2021新高考,父母如何帮助孩子做好生涯规划

  4月23日,我省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高考改革实施方案!作为全国第三批进入高考综合改革的8个省市之一,河北省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确定使用“3+1+2”模式。

  从高一开始,父母该如何帮助孩子做生涯规划?

  为大家整理了东莞理工学院校园开放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专家《新高考与生涯规划》讲座的部分内容,广东省新高考改革也是于2018年开始,实行“3+1+2”模式。大家可以参考。

  建议

  家校合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新高考改革体系下,综合素质评价成为一个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依据。目前,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包括以下5方面:思想道德、学业成就、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

  在学校层面看,席春玲认为,学校可以开展一些综合实践活动和研究性学习、校园文化艺术节、科技节等,让学生参与其中,并客观记录好学生的成长过程,如实反映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加社会责任感,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在家庭层面,多鼓励孩子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例如去养老院做志愿者,到一些社会组织做义工等等,甚至全家人旅行时,让孩子做一个旅行的路线规划等等,这都是培养孩子综合素质发展的好方法。

  作为即将迈入高中生涯的学生来讲,一定要思考一个问题:自己的优势领域是什么?是否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长,自己的价值观是什么?自己心仪的大学是什么?专业是什么?

  席春玲老师表示,对于一个高中生来说,要对上述问题有清楚的了解必须要先自我定位清晰,然后对社会要了解,对于自己以为喜欢的职业,要尝试去实际体验这个职业,从中感受自己是否真正喜欢。

  席春玲强调,高中阶段是未来职业生涯的奠定阶段。

  遵循三个原则来规划生涯

  学生的选考科目须完全符合高校提出的选考科目要求才能报考,高中选科会决定日后可报专业志愿的范围,因此,选科前就要规划生涯。

  新高考模式下,学生提早做好生涯规划显得尤为重要,席春玲老师指出,就之前的调研结果来看,很多学生对于自己未来的生涯规划很模糊,他们并不清楚该如何做好生涯规划,也不知道自己是否需要一个明确的生涯规划。

  针对这个问题,席春玲老师认为高中生可以遵循三个原则来规划生涯:

  一是兴趣原则,明确自己的兴趣点,思考自己要不要把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作为自己的职业。

  二是体验原则,要积极大胆做各种职业体验与尝试,发现自己的职业潜质,只有实践了你才知道自己是否喜欢。在高中阶段,明确知道自己不喜欢哪个领域,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

  三是自信与坚持原则,不坚持、无自信,就不会有生涯规划。一个人只有有了自信,才能真正思考自己的兴趣、能力、特长,才能做出符合自己价值观的决策,同时要坚持自主,学生在生涯规划和决策的过程中需要听取别人的建议,但是最终做出决定一定要是自己本人。

  职业体验可助孩子更懂自己

  在孩子生涯规划上,父母如何帮助孩子?

  第一,父母对于高考改革的相关资讯,一定要看国家、省市关于高考改革的权威文件,而不是道听途说。

  第二,父母可以在家庭中就孩子的就业与职业选择问题,开展经常性的聊天与讨论。

  第三,可以让孩子多一点了解自己及身边亲戚朋友所从事的职业。例如,父母可以和孩子共同完成一个家庭作业:每年2个职业体验日,一个是父母亲朋的职业体验日,一个是孩子感兴趣的职业体验日,从早上按时上班开始,到晚上下班,体验完整的一日工作,鼓励孩子有机会多做职业探索、职业体验、深入了解社会。

  第四,家长可以带孩子或者鼓励孩子去理想的大学参观考察,实地感受学校的校园环境、学习氛围。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父母要学会“放手”,鼓励孩子做出自己的选择,而不是包办代替,孩子的人生,要让孩子去体验,包办代替绝不是爱。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