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应该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工作

  01

  强化大学生职业规划意识

  当代大学生应对目前的就业压力和就业前景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充分认识到职业生涯规划对自己的就业择业和未来人生成功的重要性,尽可能早地接触和了解职业规划的内容,及早做出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并在制定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的过程中,发现自身的不足之处,认清目标和现实之间的差距并不断努力提升自己。

  首先,要分析外部各种环境对自己职业生涯规划的影响,主要包括环境条件的特点、环境的发展变化情况、自身在环境中所处的地位、环境中的各种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等。大学生一定要充分认识和分析评估环境对自己职业生涯的影响,了解本专业、本行业的地位、形势和发展趋势。尤其是近些年来,社会的快速变迁,科技的快速发展,加之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对大学生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对外界情况和资料掌握得越多,就越能够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在制定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时也就越能客观、准确地定位自己。

  其次,在准确把握和分析何种外界环境的基础上,大学生需要认清自己。站在一个他者的角度理性地剖析自身,包括性格、兴趣爱好、专业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优势劣势等等方面。弄清楚“我是谁”,“我想成为谁”。明确自己的职业兴趣所在,在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时,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客观合理地定位自己,搞清楚目标和现实的差距,在大学期间不断提升自己,向着理想的目标迈进。

  在对外部环境和自身有了一个清晰地把握和认识之后,就可以着手制定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了,主要是进行职业路线的选择和职业目标的设定。大学生在选择自己的职业生涯路线时应把握四条原则:择己所爱,择己所能,择己所需,择己所利。在保证前三条原则的基础上追求第四条——择己所利(即追求就业收益的最大化)。另外,在制定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时,还要注意社会需要、个人兴趣、工作能力和发展机遇四者的平衡。

  02

  高校应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服务工作

  (1).专职教师,全程指导

  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具有一支专业水平和能力很强的师资队伍。高等院校应加强大学生的职业规划教育,如果学校自身师资队伍不健全,可以从外面聘请专家讲授学生就业指导课程。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课程应贯穿大学生学习的全过程,从新生入学就开始着手,直到学生毕业离校结束,按照认识自己、认识职业、人职匹配的原则进行分阶段的指导。

  (2).引导学生将职业规划和学业规划结合起来

  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不是独立于大学生活而存在的,它与大学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大学阶段的学业规划是职业规划的前提和基础,而职业规划则是学业规划的指挥棒,职业规划和学业规划是相辅相成、互为条件的。只有做好了学业规划,职业规划才可能行之有效,所以,每个大学生都应将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学业规划结合起来进行,从大一入学就开始进行职业规划探索,而不是等到毕业求职时“临时抱佛脚”。

  (3).加强对大学生职业规划实践能力的培养

  社会实践锻炼是大学生了解社会和深化自我认识的重要途径,对大学生的社会化和能力提升有重要意义,另外,社会实践也可以增强大学生的职业感性认识和职业适应能力。因此,我们在加强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课程的学习的同时,还需要加强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实践能力的培养。高校应充分利用各方面的资源,将实习、寒暑假的社会实践、参观学习、夏令营等渗透到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去,此外,还应加大力度建立大学生专业社会实践、实习与就业基地。有计划地组织和安排大学生开展职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走出校门之前先到相关的工作岗位上锻炼。通过具体的实践,大学生既能积累经验,缩短走向社会的适应期,又能客观准确地认识自我和社会,了解自己的知识能力与社会要求的差距,及时调整和补充,合理规划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为将来自身的就业及职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们要想自己的职业生涯获得很大成功,首先应该明白成功的一般规律。美国的成功学大师安东尼·罗宾斯曾经提出过一个成功的万能公式:成功=明确目标+详细计划+马上行动+检查修正+坚持到底。从这个公式我们可以看出,要想成功,首先要明白我们的目标和详细的计划。在职业生涯领域也是同样的。我们首先要选择一个最适合我们发展的行业和工作,然后确定我们的目标,同时对我们的整个职业生涯进行初步规划,最后付诸行动,并且经常地对自己的目标和计划进行检查修正,最后坚持到底,定能获得职业生涯的成功。

  当今,职业规划似乎已经是件很“酷”的事,特别是在白领、大学生当中,如果谁不懂职业规划好像就很老土了。而事实上,中国人开始谈职业规划也只是近几年的事,而真正懂得职业规划的人又有几人?虽然很多人都清楚职业规划的重要性,但真正给自己做好职业规划人又有几人?在近两年职业规划越来越火热的情况下,一时间好像谁都可以说自己是某某知名的“职业规划师”、“职业顾问”。而对于大部分职场人来说,一下子也很难辨别清楚。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职业规划方面的文章、言论,很多内容在理解上会有很多偏差,这种情况很容易误导他人,把人带入歧途

  THE END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