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填报最后一搏,如何利用征集志愿进入大学

  随着录取工作的展开,部分高校渐渐开始进行志愿征集的阶段,同学们也应时刻关注自己的档案状态,在有必要的情况下进行征集志愿的填报。由于各省市征集志愿的填报时间均比较仓促,因此考生必须提前了解,以备不时之需。

  什么是征集志愿?

  通俗点说,征集志愿是由于部分院校的招生计划未完成,或完成计划的部分高校仍愿意追加计划,在相应批次志愿录取完成后,由各省教育考试院向社会公布院校招生缺额计划。尚未被录取且符合填报条件的考生可以通过征集志愿,拥有第二次重新填报相应批次志愿的机会。

  哪些院校和专业会征集志愿?

  1.办学位置偏远,考生不熟悉的高校。

  2.有些学校实力一般,投档生源不足而需要征集志愿。但事无绝对,有些高校出现缺额原因是因为报考考生成绩没有达到调档要求,无法调档所以计划空缺,出现这种情况的高校中也会有实力不错,知名度高的高校,所以参加征集志愿的高校不一定都是考生和家长理解的“差”学校。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实力和知名度不错的高校,参加征集志愿时的专业都不会是该校优势、特色专业,想要报考的考生需要注意这一点。

  3.一些对考生有特殊要求的院校和专业,也容易出现在征集志愿的名单中。比如院校有文化和专业校控线要求;英语语文小分限制;色盲、色弱、身高等身体要求。

  至于征集志愿院校、专业的准确名单,考生和家长可以在上一批次志愿填报结束后及时关注省教院的官方通知,一般是在该批次征集志愿填报前公布,有填报意向的考生可以参考名单进行报考。

  哪些人可以填报征集志愿?

  在规定填报征集志愿时间段(本批次的录取工作仍在进行中),只要在指定网站上还没有查询到已经被高校“录取”或“预录取”状态信息的考生,都可以密切关注征集志愿时间安排。

  具体是否填报,完全由考生本人决定,一般来说如果征集志愿中的学校、专业符合考生的志愿愿望,可以积极主动地按照规定填报,以增加一次录取的机会。

  反之,如果不喜欢、不能接受,则可以不填报征集志愿。请考生查询网上公布的某类别某批次《征集志愿计划预计缺额情况表》进行填报,院校的专业的详细说明参见2019年《招生计划汇编》及院校招生章程。

  温馨提示:若考生在网上查询到自己当前处于“预录取”状态,则无须再参加征集志愿的填报。因为“预录取”状态大部分情况下会在学校征集志愿录取结束后转为“录取”状态,若还没有查询到已经被高校“录取” 或“预录取” 状态信息的考生, 都可以填报征集志愿, 给自己多提供一个录取的机会。

  征集志愿如何填?

  各批次征集志愿开始前均会在志愿填报网站发布《征集志愿公告》,考生需要仔细阅读,查看所填报批次的征集志愿结构是平行志愿还是顺序志愿。对普通文理类考生来说,所填报的征集志愿为平行志愿的,只有一次投档的机会,专业调配默认为“服从”。考生在填报征集志愿时仍然要慎重,要注意院校的排列顺序和梯度,查看缺额的院校和专业考生是否适合。考生一旦被正式录取,就不能退档,也不能参加下一批次的录取。

  征集志愿一般按照以下三个步骤进行:

  一是密切关注填报征集志愿的时间,请考生和家长务必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相关省市二次征集志愿的时间安排;

  二是及时上网查询缺额情况及相关公告,考生可登录所在省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或者招考信息网,查看征集志愿公告、查询缺额院校及专业;

  三是按时上网填报并跟踪结果,考生务必按照普通高校招生征集志愿时间安排表的相关要求,按时填报,并密切跟踪录取结果。

  征集志愿录取时间

  填报征集录取时间在志愿填报征集志愿的次日。录取结果最早在录取当天晚上就可以查询到。不过大部分征集志愿学校的录取结果会稍晚一些公布,最后可能是征集志愿录取2-3天后查询到。

  征集志愿注意事项

  填报征集志愿需“门当户对,对号入座”。考生在征集志愿填报时不能再任性,必须从实际出发,认真总结失败的经验教训,切切不可在填报征集志愿时盲目攀高。

  但考生要注意,一些办学实力较强和社会知名度高的大学,因为调档人数不满足等原因也会出现在征集志愿的名单当中。毋庸置疑,这些高校在征集志愿阶段,自然会成为考生优先选择的对象,在征集志愿时成为考生报考的“热门”,一扎堆,录取分数自然往上走。也正是如此导致通常情况下,征集志愿的录取分都会比正常录取时高。所以建议分数不太占优势的考生要避开竞争热门院校或热门专业。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