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素质评价,且看名校怎么破

  导 语

  基于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并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体系和机制,正在成为未来中国高考招生录取的方向。综合素质评价也因为与高考招生录取相挂钩,成为普遍关注的热点。

  清华附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是一个历经8年研究的成果,已在清华附中各个分校进行了3年的实践检验,并将在北京、贵州、陕西等7省全面推广使用。该系统是针对教育部中高考改革方案提出的“未来高校、高中招生一定要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的应对办法,也是全国范围内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式的突破创新。

  清华附中

  基于大数据的综合素质评价研究

  清华附中倡导“行胜于言”,说不重要,做是重要的。所以,清华附中的综合素质评价系统测量手段是“行为”,将学生在三年高中期间的行为进行客观、全面、真实的记录,然后基于这个记录进行分类量化,建立与最终评价结果之间的相关性,而不是采用问卷调查等测量手段。我认为只有基于具体行为的评价,才具有客观性、公正性和科学性。

  ——清华附中校长 王殿军

  一、研究过程与方法

  第一阶段:通过聚类和相关性分析,确定对学生发展至关重要的“高影响力”活动

  自2009年起,清华附中认真梳理学生在校期间参与的涉及思想品德、人文艺术修养、领导力、公益活动、体育锻炼、团队合作和国际视野等多个方面近100项教育教学活动,采用聚类分析方法和相关性分析,考察不同活动对学生发展的影响程度,搞清楚学生能做什么,应该鼓励学生做什么。通过总结归类,将“高影响力”活动分为八个部分:

  1

  社会公益及志愿服务,旨在培养学生志愿服务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2

  学术志趣及偏好发展,旨在鼓励学生发现个人学术偏好并作出合理规划;

  3

  艺术素养及特长培养,旨在促使学生提升个人艺术修养,丰富自身生活;

  4

  体质健康与体育锻炼,旨在改善和提高学生体能,磨炼意志品质,培养团队精神;

  5

  感动感悟与交流沟通,旨在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学习、生活和交往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抗挫折能力;

  6

  读书分享与人文思索,旨在引导学生养成爱读书、会读书的习惯;

  7

  社会调查与勤工助学,旨在引导学生走进社会,了解现实生活,更客观地规划自己的未来;

  8

  阶段小结与个人反思,旨在引导学生在总结和反思中不断提升自己。

  第二阶段:结合相关教育理论,构建学生综合素质生成性评价模型

  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学习借鉴了国内外众多重要教育思想和理论。清华附中将学校的育人活动分为共识性活动和特色性活动两类。我们发现,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的建设决不仅仅是要搭建一个系统平台,而是以学校为龙头,通过促进学校基本秩序的提升、完善、发展,构建健康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学生终生学习的习惯,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突出个性,充分发挥教育对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依据上述内容,清华附中构建了学生综合素质生成性评价模型,建立了包含9个模块46个维度的行为记录内容,全面记录学生校内外的成长轨迹,所有记录均要具有写实性、客观性、过程性,注重以学生行为为依据,注重学生成长的过程性与发展性,注重参与主体、评价体系、结果呈现和发展趋向的多元性,注重从数据中挖掘学生未来发展的潜能和倾向,为每一个学生的个性、自主、健康和全面发展创造条件。

  第三阶段:依据模型,利用互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手段,建设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

  大数据时代来临,信息技术能充分挖掘教育数据的价值,助力学生成长记录,推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实施。我们借助互联网技术研发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的实验版,首次实现了云计算、大数据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充分发挥“评价过程”的影响力。在实验过程中,系统逐步尝试对学生上传的海量数据进行整理、分析与挖掘,初步为学生建立成长模型。

  第四阶段:依据国家政策和实践不断完善系统

  清华附中依据有关政策和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先后推出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的1.0版本、1.5版本和2.0版本。系统在清华附中本部、分校和许多友好学校开始使用,并受邀在教育部、多个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介绍经验。在使用过程中,许多教师、学生、家长及学校管理人员从各自角度对系统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使得系统不断优化,逐步完善。

  通过以上阶段,一套以过程积累的大数据为评价依据,以促进学生发展的“高影响力”活动为评价内容,采用过程性和发展性评价方式,强调多元化评价主体,以实施公示、互相监督保证评价的真实性和客观性,以满足使用者不同需求的“学生综评发展报告单”为评价结果的“清华附中综评系统”最终问世。

  二、评价内容

  清华附中综评系统包括 9 个模块 46 个维度(见表1)。这9个模块46个维度,并非评价内容的指标体系,而是对学生行为进行记录的内容。这样的系统设计不仅方便学生分门别类地对活动进行记录,而且方便平台系统对行为大数据进行分析,可以直观呈现学生、学校、区域的教育发展情况。

  另外,9个模块 46个维度的系统设计是基于清华附中教育教学实际,各地可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因地制宜进行动态化设计调整,这可以很好体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记录在中学,评价在大学”的材料使用要求。

  三、实施要点

  1

  全面客观的过程性记录

  根据清华附中教育开展要求,建立了包含9个模块46个维度的评价指标体系,全面涵盖学生校内外的发展轨迹,所有记录均要求具有“写实性、客观性、过程性”。全部评价指标涵盖了 2014 年教育部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的评价内容,且评价指标可以动态调整。

  2

  高效的“添加记录”功能

  评价记录与教师日常工作密切相关,工作的同时即可完成,不会增添学生、教师负担(见图2)。

  3

  重要奖励记录要进行等级审核

  学生提交奖励记录材料,学校相关管理部门依据原始纸质材料审核确认,评定等级。重要记录要在过程中随时审核,保证记录的真实性与准确性。

  4

  评价主体多元化

  学生、教育主管部门、教师、家长和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分散填写,化整为零。在减少各方工作量的同时,能够将信息完整地呈现给各方,各司其职,担负起责任,增强综评公信力。

  5

  诚信机制

  记录提交后,除学业成绩记录可设置为隐私外,其他记录均实时公示,可被点评和质疑,有申诉、复议和仲裁机制(图 4)。一旦被裁决为虚假记录,记录提交者将被扣失信分,失信记录永远存在系统中。

  6

  动态量化

  综评系统采用动态量化机制、多级管理模式,可以同时发挥指导发展和评价选拔的作用。综评记录可按照学校设定的记录积分标准,及时生成学生综评积分,并对学生个体、班级、年级进行统计,也可以按照各模块、各维度进行统计,生成多种统计图表,便于学校和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情况,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7

  学生发展报告清晰

  可生成包含模块积分、维度积分的学年、学期学生发展报告,清晰呈现学生全面发展水平和特长,报告中可链接查询计算积分的每一条记录内容。

  8

  统一部署

  采用北京市教委信息中心的云平台统一部署,可满足多个学校同时使用。

  四、使用效果

  该评价体系得到了学校、教师、家长的一致肯定。

  该系统全面描绘学生成长过程,勾勒学生发展轨迹;

  与教师的日常教学紧密相连,有助于提高课堂参与度,有利于教师引导学生深度学习;

  能提供客观的大数据信息,有助于学校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面对中高考改革的要求,该系统可以满足不同班型的设计管理,如行政班、课程班(选课走班)、活动班(综合社会实践活动)的设置,并能保持良好的教学管理效果。

  知  识  来  源

  [1]王殿军.互联网时代的核心素养与评价[J].中小学数字化教学,2018(05):19-23.

  [2]王殿军.基于大数据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研究[J].北京教育(普教版),2018(03):5-7.

  [3]王殿军,鞠慧,孟卫东.基于大数据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的开发与应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的创新实践[J].中国考试,2018(01):46-52+66.

  [4]王殿军,侯进科.综合素质评价的探索与实践——以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的建设为例[J].基础教育课程,2017(08):3-10.

  [5]王殿军.综合素质评价的探索与实践——以清华附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的建设为例[J].当代教育家,2017(03):18-21.

  [6]王殿军.科学评价学生综合素质[J].未来教育家,2015(04):58.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