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为什么要从中学阶段开始

  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为什么要从中学阶段开始

  学马教育徐老师介绍,目前,我们大学里面大学生毕业数量巨大,毕业后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而对于每一个人来说。人生最大的悲哀就是做了一辈子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人最大的失败就是忙碌到头一事无成。因此今天来跟大家讨论一下有关孩子的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家庭规划的问题。

  孩子的职业生涯规划到底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大家可能经常看到以下几种现象:

  在高考报志愿的时候,面对几百个专业无从下手

  即使全家出动几天企业研究也很难确定。这其中的原因很多。其中有两个可能至关重要。学生并没有对自己形成一个有效的自我认识。包括对自己兴趣爱好、特长能力、天赋等方面的认识。有时候,即便是对自己兴趣有所认识,但无法将性质和未来所从事的职业以及要学习的专业联系起来。学生和家长对目前大学的专业并不完全了解。更无从谈起深入的认识,往往只能通过网络搜索得到一些碎片化的信息。

  学生上了大学以后才发现自己不喜欢所学的专业

  因此往往陷入迷茫。这个时候很多学生会打算转专业。有调查显示,每8个新生想要转专业。当你成功转入一个专业以后,是否就是达到了自己的理想。因为转专业也是有免面对一些困难的。比如,首先是有人数限制。一般高校都规定转出转入的人数不超过10%或者5%。第二,往往会通过考试的方式来确定。那么这个考试必将耗费学生精力和时间。第三,即便转专业成功,面对新的学习环境,甚至有时候还要转换新的校区融入新的班级学生,是否能够很快的适应了。

  人们在工作一段时间以后,才发现自己并不适合从事某个职业。

  这时候面临一个难题,就是到底该选择坚持的还是放弃,如果放弃重新选择又该选择什么样的领域或者专业呢?而这个时候往往已经付出了一定的时间一定的经历,虽然说只要选对了方向,什么时候上路都不迟。可是,从现实的角度。这个时候已经错过了很多机会,说重新选择比较浪费时间成本。如果从一开始就选对方向。将对个人的人生规划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意义重大。

  因此职业生涯,我们认为越早越好,如果来得及。应当在孩子中学的时候,大约在13岁左右的时候开始最好。

  为什么要从13岁开始这样一个话题?

  因为孩子在13岁的时候就开始进入成人世界的年龄。比如说在美国孩子在12岁以前都是受到儿童带给保护的。到了13岁就可以开始打工。在这个年龄面对现实的时候,充满了困惑和不安。他们的内心在想以后自己将要过怎样的人生。另一另一方面,他们也开始困惑,自己要不要长大,是不是还像孩子那样生活才比较快乐呢?

  而另一方面在13岁这个阶段,孩子开始表现出有旺盛的好奇心。也开始表现出渐渐具有逻辑,思考能力。从13岁到22岁,这个时期,大约是10年时间。孩子一般都处在学校这样的环境当中,既没有社会压力。又有足够的旺盛的精力,可以在自己好奇心驱使下探索很多,有一个十年定律就是任何领域的专家都需要经历大约10年的磨练,除非找到自己的兴趣,否则一个人要坚持10年不被挫折打倒,的确是件苦差事,因此从13岁到22岁这十年。我们可以称为孩子的黄金时期。

  世界上只有两种人。并不是伟大的人和普通的人,也不是富人和穷人,而是从事自己喜欢适合的工作并以此为生的人。另一种人则相反。所谓工作就是梦想通往现实的入口。是辛苦工作抱怨连连还是享受工作乐在其中,你是可以选择不一样的未来。

  对家长和学生来说最好的方式就是在读大学前就已经清楚自己该选什么专业?未来发展的道路大致是什么方向?而对于家庭来说,如果孩子将来面临转专业或者无法适应所学专业的问题,会造成白白浪费时间和金钱。如果对于本不富裕的家庭,巨大的金钱浪费对孩子更是无形的时间成本的浪费。同时还可能给孩子造成的心理压力,让他们认为自己一事无成,有挫败感。

  如果在这城市发展,就该考虑是否该在这个城市购置房产的问题。中国房价比较高这个问题不得不提到账面上。另外这个城市的天气和饮食等方面,也是不可避免,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比如,一个北方人来到了南方,他首先无法适应的是冬天潮湿阴冷,还没有暖气的生活。这对于长期生活在北方冬天,有暖气的人来说是很难适应的。反过来讲一个南方人如果去了北方。也有可能无法适应饮食习惯。好比四川人到了西北,就无法接受没有川菜火锅,吃面食的生活等等。

  综上这些考虑,我们认为孩子的职业生涯规划一定要和家庭总体规划相结合,这样才能为孩子选到一个适合其发展的道路。也能为家庭总体规划,尤其是经济规划早早确定方向。

  以上是徐老师关于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为什么要从中学阶段开始的一些见解,如有问题需要讨论,欢迎留言,我们一起来探讨。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