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好的112所大学——C9、985、211

  写在前面

  又到了填报志愿的季节,说说中国的好大学。

  中国现有普通高等学校1700多所(也有2000多所的说法,这是因为计算方法不同造成的),985大学只有39所,平常我们所说的211大学一般指的是非985类的211,共有73所,由于985都属于211类,所以211大学总数应该是112所(数据均不含分校)。

  能考上这些学校的同学都是非常了不起的。

  C9、985和211是指哪些学校?分布在中国的哪里?填报志愿之前,可以多一些了解。

  01

  中国内地31个省级行政区中,只有18个省(市)有985大学,每个省(市)至少都有一所211大学。数量最多的北京市达到了22个(不含分校),厉害的浙江省只有浙江大学这一所C9+985+211的大牛校。

  中山大学并非如所想那样属于中山。

  河北工业大学竟然在天津,虽然廊坊有分校,还是让人感到意外。

  最低调的985西北农林大学,地处陕西杨凌,这是哪里?

  “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在行政上归陕西省府直接领导,通讯归西安管,但是银行,公安等一些职能部门归咸阳管。

  看来了解一下,是有必要的。

  02

  到底什么是C9、985、211?

  “211工程”意即面向21世纪,迎接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中国政府集中中央、地方各方面的力量,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专业使其达到世界一流大学的水平的建设工程,全国共有112所211工程大学。

  “985工程”是我国政府为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高等教育建设工程。名称源自1998年5月4日,江泽民在北京大学百年校庆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讲话。985工程共有39所高校。

  985工程最初只有北大和清华被确认为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2009年,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的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上,来自首批985高校的9所大学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校长经过讨论,决定学习美国常春藤和英国罗素盟校、澳大利亚G8模式,成立学术联盟“九校联盟”,旨在互相借鉴对方的优势学科,共同发展,会上签订了《一流大学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协议书》。即中国首个顶尖大学间的联盟——九校联盟(C9)。

  2011年3月7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列席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教育界别联组会时明确表示,“985工程”、“211工程”已经关上大门,不会再有新的高校加入这个行列。

  03

  熬夜码了很久,逐个核对。

  这个可要仔细看、慢慢看。

  信息来源:教育部网站+百度百科

  写在最后

  这些汇总信息仅供交流参考。

  毕竟还有很多虽不属于211却依然很牛的大学,如: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外交学院等等。

  还有江苏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很多学校的实力都在那些偏远地区211大学之上。

  所以,慢慢挑吧!

  下一篇打算写一写平行志愿填报技术,怎么样?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