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解读什么是平行志愿

  漫画别急,先看文字。

  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有一种痛苦的快乐。

  寒窗苦读十二年,终于到了收获的时候,面对学校、专业和城市,填高了怕挤不上去;填低了怕错过一个级别,填好学校,怕错过好专业;填好专业,怕错过好学校,选择变得艰难而痛苦。

  此时会想,哪怕多考5分志愿就好填了。

  其实,再多考50分,可能依然会痛苦。

  大多数人都是这样,这就是人性。

  只有两类人在填报志愿时可以少一点痛苦,一是绝对高分型的,随你挑;另一类或许连机会都没有了。

  这样看来,是不是能够更加理性一点。

  希望有人能够帮忙做出决定 ,做出最好的选择,实现分数效益最大化。

  这并不现实,毕竟只有你才能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这么多的废话,到底啥意思?

  没人能够帮你做选择,但是你可以学习填报志愿的技术。至少能够躲掉那些坑。

  而最大的坑就是不知道平行志愿是个啥?

  从2008年开始,国家试点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安徽省争取到了这样的好机会,而那年正好是我带的第三届学生毕业,之后平行志愿一直延续至今。10年的志愿填报经历,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最开始的问题都一样。

  ▼

  什么是平行志愿?

  官方的解释:

  平行志愿是指在某个规定的录取批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但有先后顺序的院校志愿,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实平行志愿对于整体考生是"分数优先按志愿,分数相同看科目";而对于单个考生则是"逐个检索,一档一投,能投则投,投后不检,无投再检,检完则完"的投档原则和操作步骤。

  不知所云......

  看完漫画再说。

  漫画来了。

  前几年流传于网络的一组漫画,不知原创作者是哪位,向您表示敬意。稍加修改,分享学习。

  ▼

  漫画平行志愿

  

 

  

 

  

 

  

 

  

 

  

 

  

 

  

 

  

 

  

 

  

 

  

 

  

 

  

 

  

 

  没票的孩子还有机会吗?已经上车的孩子就一定安全了吗?

  重要内容还在后面......

  

 

  

 

  

 

  

 

  

 

  

 

  

 

  

 

  

 

  来一张图总结一下。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再看官方解释。

  请逐字仔细阅读三遍。

  平行志愿

  是指在某个规定的录取批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但有先后顺序的院校志愿,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实平行志愿对于整体考生是"分数优先按志愿,分数相同看科目";而对于单个考生则是"逐个检索,一档一投,能投则投,投后不检,无投再检,检完则完"的投档原则和操作步骤。

  重要说明

  “投后不捡”即漫画中“检票后就作废”,在一个批次中,你只有一次投档的机会。

  “检完则完”:录取了就结束,若没有录取投后被退档,这次的机会对你而言,也就结束了。

  如果A投档之后再退档,是不能直接到B院校的!

  如果A投档之后再退档,是不能直接到B院校的!

  如果A投档之后再退档,是不能直接到B院校的!

  说三遍!

  接下来只能参加征集志愿了。

  上车之后可能会退档还有其他原因。

  问题较复杂,下一篇再说。

  写在最后

  耐心读到这里,你一定是一位热爱学习的人。填报志愿,看上去是选择,其实是一次学习的过程。海量信息的筛选、大量政策的研究......

  准备越充分,志愿就会越完美,你的人生就能自己主宰。

  赶紧的,去学习吧。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