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北大2019年自主招生选拔测试现场

  北京大学2019年自主选拔项目——自主招生、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筑梦计划、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和上海市“博雅计划”招生的测试于6月11日至16日进行,今年通过北京大学各类自主选拔项目审核的有5000余人。

  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龚旗煌院士表示,北京大学自2003年成为自主招生改革试点高校以来,一直不断探索立足北大办学定位,适合北大人才培养目标,符合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和培养规律的自主选拔模式。人才培养是大学的立命之本,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北大建立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本科教育体系,建设了一批有特色、高质量的跨学科本科课程组、项目和专业,构建了以发现和探索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充分激发学生的能动性和创造力。2019年是北大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我们始终致力于打造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人才培养体系,欢迎广大优秀考生报考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龚旗煌视察测试现场

  01

  自主选拔、综合评价

  自主选拔是北京大学服务国家高考改革、优化人才选拔途径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围绕保障公平、科学选才的目标,北京大学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北大自主选拔一直坚持综合评价、科学选才,打破标准单一、唯分数论和一考定终身,结合高校自身学科特点和办学定位选拔适合人才,较好地落实了《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实现了自主招生选拔目标。

  北大在自主选拔中主要通过自主招生、博雅人才培养计划和筑梦计划三个方式展开工作。随着高考改革的推进,2016年和2017年,我校分别在浙江省和上海市实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和“上海博雅计划”招生。“自主招生”重点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博雅人才培养计划”重点选拔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筑梦计划”重点选拔勤奋刻苦、品学兼优的农村学生;“浙江省‘三位一体’和上海市‘博雅计划’”是在高考改革试点省份开展的综合评价招生方式。

  与往年不同,2019年“博雅人才培养计划”中增加了医学类相关专业, 为有志于学习医学的同学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和机会。

  今年,北大不断探索完善具有北京大学特色的人才评价和人才选拔机制。专家委员会就命题导向、政策细节、具体实施等过程精心打磨设计,并与新高考指导思想紧密结合,使选拔理念更具科学性,力争实现选才从“招分”向“招人”的进一步转变。

  自主测试现场

  02

  过程严格,优中选优

  此前,考生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提交报名材料,北大对报名考生进行了严格初审。北大在自主选拔的审核中,坚持精挑细选和对考生负责的原则,为了确保初审过程的公平公正,学校本科招生专家委员会根据北大的人才培养理念和需求,制定了严格的评审流程和标准,参与评审的专家共计约200人,至少经过三轮审核,以集体决策方式最终确认通过初审的考生名单,并对被淘汰的考生进行逐个复审,确保评审结果公正准确。

  同时,不断规范流程,加强监管。在考务安排、试卷命题及印制、人员培训等方面建立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加强考生材料的存档管理,考生的报名材料、试题答卷、原始评分等纸质材料均进行原件保存。各类测试全程录音录像。

  自主测试现场

  03

  笔试内容灵活,面试文理交融

  北大自主测试对考生的综合能力有较高要求,内容多是中学阶段应掌握的知识,但需要同学独立思考灵活运用。今年“博雅计划”笔试的作文为根据戴望舒的诗作《我思想》写出自己的思考与感受,诗中说到“我思想,故我是蝴蝶”。一位参加测试的同学表示,这个作文题目很好,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喜欢古典文学的她引用南宋张孝祥的词句“蝉蜕尘埃外,蝶梦水云乡”为题目,论述思想超越时空的力量,围绕小诗畅谈思想的魅力和价值。她认为,博雅测试题目对考生的知识积累和逻辑思维都有较全面的考查。

  自主测试现场

  一位参加浙江三位一体测试的同学回忆到,测试很注重对科学素养的全方位考察,既有关于物理电学部分的知识,也有对生活中的物理知识的考查。面试的题目很新颖,但又不偏离平日里知识的积累和思考。教授也特别和蔼,温文尔雅、大师风范,他会引导我们去思考,去发现,去探索,测试也确实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假设一只大鸟的翅膀面积是1平方米,请问它一分钟内的振动频率是多少才能保持住平衡?”,这是一位参加上海博雅计划同学抽到的面试题,在考察基本物理知识的同时也考验学生是否了解生活常识。这位上海考生直言:“面试的题目比较开放灵活,形式也不是我想象中的严肃的场景,我们小组几个同学分别回答完问题,还进行了互相讨论、论证别人的答案,仿佛有了一种大学殿堂里学者们正在进行思想碰撞的感觉。”

  人工智能是否将替代人类一些职业、科学现象的探索发现、文学经典中名言人物的赏析……面试环节的题目更注重的是考查学生独立思考能力、逻辑分析能力、综合判断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等。一位参加完面试的同学表示,与来自天南海北、分属文理及选考不同科类的几名同龄高手在面试现场探讨这些别开生面的问题,是一次非常奇妙的经历。现场的评委老师和蔼可亲,整场面试并没有紧张气氛,不失为一种愉悦的体验。

  完成测试的考生自信地走出考场

  一位连续多年参与博雅面试工作的专家在测评结束后表示,参加测试的学生总体比较优秀,考生们根据自己平日所学、所思、所见、所感,对题目从不同角度做出回答,专家们在评价的过程中也与考生进行着有益的探讨和启发,虽然面试时间有限,但却是一次很好的深入了解和交流的机会,也是教学相长的机会。他表示,这次博雅面试之旅对学生而言不仅仅是目光所及的湖光塔影,更加能够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北大精神,在亲身体验中感受什么是一所大学的精神魅力。

  04

  燕园体验充实,温暖就在身边

  来北大参加自主测试的同学和家长,在几日的燕园生活里,不仅对“一塔湖图”的美景流连忘返,更为校园内浓郁的学术氛围所感染,也为令人垂涎的燕园美食而点赞。很多考生和家长表示,这样的校园就是自己梦寐以求的地方,更加坚定了圆梦北大的信念。

  在此期间,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詹启敏院士还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讲座,詹老师以“时代发展,机遇与方向”开篇,从健康中国、大健康、医学发展对人类的重要意义、中国健康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及贡献以及面临的重要挑战、发展趋势等方面讲述了医学发展的巨大机遇。

  詹启敏院士讲座

  测试期间,各省招生组老师也与同学们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咨询交流、答疑解惑,让考生和家长更充分地了解北大,更好地规划人生。

  北大招生工作是有温度的,秩序井然的考场并不缺少一幕幕温情的画面,温暖着考生的心。

  北大老师为参加自主选拔的同学提供帮助

  北大继续兑现“决不让一人因为经济困难而阻碍求学路”的庄严承诺,在测试中,家庭经济困难考生可在北大招生网系统中提出申请,获得北京大学提供的经济资助。今年有60余位考生通过申请审核,总资助金额近20万元。学生入校后,北大决不会让任何一名优秀学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辍学,会为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从入学、在校到毕业全方位、全过程、个性化的学生资助体系。

  05

  测试结果公布与后续安排

  目前各类型自主选拔项目测试工作已经结束,最终认定结果将于6月22日前后公布,届时北京大学将按教育部相关要求进行公示,学生可按照报名系统的通知查询。建议考生关注北京大学招生网(www.gotopku.cn)和“北京大学招生办”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最新的招生信息。

  北京大学各招生组老师将在近日陆续抵达各地区,各省招生组具体联系方式请关注北京大学招生网(www.gotopku.cn)和“北京大学招生办”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推送。在整个报考阶段,北京大学招生团队将竭诚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贴心服务,欢迎有意报考北大的同学与招生组老师联系。

  招生是育人之始,是“立德树人”和全过程育人的一部分,除完成人才选拔的基本任务之外,也通过测试为同学们提供与各领域专家当面深入交流的机会,使同学们在测试的过程中拓宽视野、提高能力,更加了解北大,发现更好的自己。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李祎表示,令人欣喜的是,2019届优秀考生们在北大自主测试这个舞台上展示出了优秀的素养和卓越的学识,期待新一批年轻学子取得理想成绩,共赴燕园之约!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