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复旦大学2019综合评价面试中胜出

  后天就是2019年复旦大学高考综合评价面试的日子,网上预测今年复旦大学综合评价入围分数线大约在575分上下,而我的分数处于575~585之间,如果我参加复旦大学的综合评价面试,我该怎么做才能胜出,成功被复旦大学录取?

  先来看看下图,这是2018年复旦大学综合评价录取和淘汰的情况,蓝色折线代表各个分数录取的人数,绿色代表淘汰的人数,左边是高分段,右边是低分段。

  被淘汰的高分段很少,主要集中在入围线以上15分之内的范围,但是请注意,入围线以上10分之内也有不少被录取的,这些孩子在综合评价面试中胜出,淘汰了一些高考成绩比他们高十几分的孩子。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我们首先来研究一下复旦大学综合评价招生简章的关键细节——

  面试采取专家与考生多轮一对一面试模式。面试专家将在考虑性别、专业等因素的基础上每天随机分组,每组包含文、理、医各领域共5名专家;考生按高考平均成绩组间无差异原则,每10人随机分组;面试当日专家与考生各类通讯方式全部屏蔽;专家组与考生组临场抽签配对;专家与考生一对一面试,每轮面试时间15分钟,共计75分钟;面试结束后每位专家独立评判打分,对每位考生排序,然后合计每位考生的面试成绩。如一组实际面试考生不足10人,按线性映射折算。面试专家根据《复旦大学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使用办法(上海)》有关规定将考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作为参考材料使用。面试成绩满分折算为300分。

  面试成绩=∑[(31-每位专家排名)×2]

  综合总分=高考成绩×600÷660+面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

  注意看,面试高分的关键在于「相对同一组内其他9位同学表现更好」,从而获得5位面试官的好评。这个不容易啊,因为每一组的平均高考成绩都是基本相同的,这意味着,如果你是高考分数最低的,那组内一定有高考分数高出你20分甚至30分的同学。不过,我们的目标是在面试时把中等高考成绩的同学比下去,只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就能胜出!

  说的再明白一点,虽然我是本组10位同学中高考成绩最低的,但只要我在面试中的表现超过了本组一半的同学,我就一定能胜出。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我的面试成绩大约是260分,而那些表现差的同学大约只有230-240分,我在面试中超出了20分以上,足以把那些高考成绩超过我十几分的同学比下去。

  如何做到呢?说的简单一点,就是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强调自己的优点,匹配自己的志愿,让复旦面试官看到一个未来充满希望和光芒的自己,虽然自己在高考中表现不算最好,但是你充满激情,努力奔向未来,你一定会在复旦大学越来越优秀,走向人生更高的巅峰!请牢牢记住,在你处于弱势的时候,你需要用真诚、勇气、自信这些优秀的品质去打动别人,让面试官看到你的巨大潜力,这些都是高考成绩无法表现的!

  最后,祝愿你或你的孩子,在复旦大学今年的综合评价面试中表现优异,成功被复旦大学录取!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