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东北大学综合评价情况解析

  继自主招生之后,综合评价成为了现在家长和同学口中的热词。除了清华,北大,南科大,北外等面向全国的综合评价以外,也有很多高校有面向本省的综合评价。在辽宁省,东北大学就是这颗“综评独苗”。

  首先,什么是综评?综评如何录取?综评与传统自招的降分优惠有什么不同呢?综合评价,顾名思义,就是要综合地来评价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高低。自招是为学科特长优异的“偏才”、“怪才”准备的。而综评,则是给综合素质较好,发展较均衡且在某方面有一定优势的学生提供一个取得优惠进入理想高校的机会。

  接下来,我们要详细的解析一下东大综评的步骤,考试内容与形式,以及最终录取问题。与自招一样,综评也分为两大部分:初审与复审考试。

  // 初审 //

  在辽宁省高考分数公布后的填志愿环节中,报名考生按要求在2019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普通类本科提前批次志愿中有效填报东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志愿即完成报名。

  东大综评初审的评判唯一因素:高考分数。东大会在所有报考提前批综评的同学中,选取前xxx名。

  2018年入围分数线参考:

  2018年理科综评初审分数线:589分

  2018年文科综评初审分数线:578分

  2019年入围分数线预测:

  2019年东北大学理科综评入围分数线:579-580分(位次14866-15178)

  2019年东北大学文科综评入围分数线:589-590分(位次3428-3303)

  关于划分数线的说明:东大会在所有报考了东大提前批综评的学生里,取计划录取数三倍左右的人数。

  如:2018年最终计划总录取数(文理加在一起)为320人,其初审通过人数为1131人。在18年综评简章中,东大招生办说明,“可以将自己高中竞赛奖项传真至东北大学”。但实际上,它并没有看奖项。

  // 复审 //

  东大综评在2018年开设了理科实验班;工科试验班;材料学;生物工程以及文科外国语言文学类;公共管理类;人文科学实验班类等等专业

  笔试说明:理工类专业笔试内容一致,文科类分为文法测试与外语测试笔试(考哪一个与你报的专业相关)。

  (1)理工类考试

  ▶两场笔试

  包含创新潜质综合测试+专业潜质测试(就是数理化生考试)。

  创新潜质综合测试:题量大,时间紧,一到一个半小时。类似于公务员考试题型。考逻辑题,如图形推理,逻辑推理等等。大部分为选择题,有几道填空,判断题

  专业潜质测试(数理化生):难度大于高考,属于自招难度,题目较为新颖。题型为选择题

  ▶一场面试

  形式为无领导小组讨论。考察学生对于问题的思考以及个人领导能力,合作能力,交流能力等等。在这里给出一点点小建议:

  抢夺话语权,尽量做组内“领导”角色

  注意与他人协作,保证整个小组讨论顺畅,并能拿出具体合理的答案

  注意讨论时间,适当询问面试老师还有几分钟讨论时间,可为个人加分

  如组内有同学过于强势,影响小组整体成绩,可以适当指出。

  (2)文史类考试

  ▶三类笔试

  你报了公共管理或者人文实验班就去考文法+创新潜质,报了外语就考外语+创新潜质,都报了就三个都考。

  文法类专业潜质测试:

  题目大致形式:两段文字材料(2018年为社会现象材料)。

  1. 请你提出解决办法

  2. 请你在限制字数内概括材料中存在的问题,要求精炼简洁

  外语类潜质测试:

  英语考试,难度为四六级档次,更偏向于六级,有较长科普文阅读。题型也是四六级题型。对于只有高考3500词汇量的同学来说,有一定的难度。

  创新潜质综合测试:

  与理工类中的创新潜质综合测试一样。

  ▶一场面试

  形式为无领导小组讨论。考察学生对于问题的思考以及个人领导能力,合作能力,交流能力等等。注意:

  抢夺话语权,尽量做组内“领导”角色。

  注意与他人协作,保证整个小组讨论顺畅,并能拿出具体合理的答案。

  注意讨论时间,适当询问面试老师还有几分钟讨论时间,可为个人加分

  如组内有同学过于强势,影响小组整体成绩,可以适当指出。

  // 录取 //

  ▶分数计算

  笔试分数(创新潜质+专业潜质)+面试分数+高考分数+会考成绩(10科都为A计50分,每少一个A则减一分)=综合评价成绩

  综合评价考核成绩相同时,优先录取校考核成绩高的人(即笔试加面试的分数),校考核成绩还一样,就录取会考成绩高,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好的人。

  ▶文理科的录取细则

  1、文史类专业

  文法类(人文科学实验班与公共管理),外语专业(外国语言文学)各自设录取线,各自“拉大榜”。

  比如A报考了公共管理/人文科学实验班的综评专业,那么A的综合成绩计算方式为 笔试(文法测试和创新测试)+面试+高考+会考。

  B报考了外语专业,那么B的综合成绩计算方式为笔试(外语测试和创新测试)+面试+高考+会考。

  C报了所有文科专业,既考了文法也考了外语。那么C的名字将在文法类与外语类两张大榜上分别出现。如果说C两个都通过了,都被拟录取了,那么最终录取专业就取决于C在报志愿时,专业的前后顺序。如果C只过了一个,那就被那个大类录取。如果C一个没过······那他可以走裸分或者其他途径以进入高校。

  总言之,最后被哪一个专业大类录取,取决于你的综合评价成绩和你的志愿填报情况。

  2、理工类专业

  大家考的内容一致,直接拼综合评价成绩高低并参考你在提前批次填报志愿的顺序即可。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