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如何判断自己理性和感性人格

  在生涯规划中,我们知道,人格类型理论有4个维度,今天学马教育徐老师跟大家来聊一聊理性和感性维度。(具体哪四个维度请参考徐老师往期文章)理性和感性或者叫思考、情感维度。

  在生涯规划中,确认人格类型是非常重要的,人格类型总共4个维度,那么我们每个人都要得出四个字母的代码,这是你的人格类型代码,这可是一个神秘的代码,因为这可以帮助你明确自己的思维方式,你的优势类型,你的价值确认。说的再宏观一点,就是你之所以是你的绝对确认,所以我们要把他确认清楚好。这样在生涯规划中才有据可依。

  理性和感性的人在做决策时,一种是理性决策,一种是感性决策。理性的人是根据公平,根据理性来做决策,他用头脑来做决策,用头脑说去定原则更重要,工作记忆给出建议,而不是说去劝慰,发现缺点而不是肯定,你重视客观真理而不是说重视个人感受。

  

什么是生涯规划

 

  而感性的人不一样,他在用心做决定。就是我怎么来认为,而不是说这个事实是怎样就是怎样?他重视个人感受,重视友谊重视,能够劝慰,所以大家想一想,理性的人做的是理性工作,感性的人做不到理性工作。

  什么叫理性工作。举个例子,会计,这是一个理性的工作,职业经理人,这是理性的工作,而老师医护大多数都是感性的工作,一个产品经理,比如说乔布斯,什么叫产品经理,就是我十分关注用户需求,我能够洞察用户有什么样的需求,从而满足用户,用产品来满足他这叫产品经理GOODXUE.NET生涯规划。

  乔布斯就是一个感性的人,只有感性的人才擅长关心人。好一个主持人,一个表演者大多也是感性的人,而商人,因为商人是竞争,他一定是重视原则,重视理性,所以他是一个理性的人,大多数理性的人做商人会更好一点。

  这就是理性和感性对职业的区分作用。当然,理性的人拥有感性的部分,感性的人拥有理性的部分。理性的人重逻辑,感性的人以人为中心,以人的价值为依据。

  一个理性的人是重头脑而感性人重心灵。理性的人保持客观距离,而感性的人是重视个人。理性的人重视事情本身,而感性的人永远关注的是人。所以感性的人无论外向还是内向他的职业都跟人相关。

  内向型的人,即便是内向,如果他是感性的人,他也一定期望服务于他人,帮助于他人。

  比如说感性的人,他最大心理动力就是来自于我获得他人欣赏和认可,所以他从事的职业都是希望基于他人欣赏、认可、关怀、帮助,从而获得他的内在里最需求的能量,有的同学告诉我说,我非常希望获得妈妈的欣赏,鼓励认可,但是妈妈从来都是批评我,那也就说明孩子是一个的感性的人,而妈妈是一个理性的人。

  再比如说,我们在管理当中,一个理性的管理者,他倾向于去发现人性当中的恶,他擅长于用人格管理的方法来进行企业管理。而感性的人做领导,他擅长亲自去发现人性中的善,他会倾向于去信任他人,信任员工,比如说在打卡这件事情上,在企业中理性的领导会认为打卡就是对的,要怎么去管理你呢,你迟到早退怎么办,而感性的人,他不这么想,感性的管理者,他会相信人的内在力量,我相信每个人都是愿意进行努力劳动的,所以会不重视到卡这件事。

  在生活中,感性的人会倾向于行为温和,重视赞扬,愿意赞美他人,语言友善委婉,也会有情绪化、犹豫等等。理性的人擅长做决定,感性的人不够坚定。容易情绪化,感性的人倾向于主观的想法,道德的判断,他们会说,这是好人还是坏人,但是理性的会从逻辑上,客观上来分析一件事,理性的人对人际关系一般来说,不太敏感。感性的人却希望在和谐的工作环境当中,其实是很怕去打扰到别人或者是害怕给别人带来困扰。不愿意跟他人竞争,争论,产生矛盾。

  那么你是理性还是情感,程度有多大,写下你的百分比。我们再来继续做一组对比,理性的人是喜欢客观真理,判断对错,并且自己要做到符合标准,进行理性分析,严格按规则做事情。而感性的人,倾向于随机,倾向有新的东西,意外的的东西出现,而不是规则。首先看什么是对的,而不是错的,倾向于跟人群和谐的。

  那么根据以上的分析,你是理性的人还是感性的人?快来留言看看吧。徐老师提醒,生涯规划最好从小学开始,而中国目前的情况是生涯规划在大学还未普及,学马教育一直致力于传播生涯规划,让孩子早认识自己,及时规划,获得一个灿烂的人生。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