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理科竞赛联赛经验教训:如何想拿省一进省队

  截止目前,几乎所有的省份都已经公布了今年的联赛成绩,这也意味着2020年联赛的战斗已经开始。

  在开始准备明年联赛之前,同学们应该要先了解联赛的变化趋势,以及参加过今年联赛的同学需要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最后做好2020联赛的学习规划。

  接下来质心姐姐就为同学们简单梳理以上问题,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1  2019年联赛分析

  刚刚经历过今年联赛的同学都知道,这次试题和北师大传统的出题风格有些许区别,虽然还是比较保守,喜欢考书上的原话,但也比之前有新意了许多。

  联赛风格变化

  比起15、17年来说,今年题目中出现了更多的文献分析,不仅仅考了文献分析的套题,还考了许多隐藏的文献题。但和偶数年的文献分析题相比,这次试题里的比重会低一些。整体来看,奇偶数年出题风格正在逐渐趋同。因此,在之后的考试中,同学们需要提前了解不同学校的出题风格。

  之前的推送中已经详细地分析了今年联赛,同学们可以点击蓝色字体查看。

  联赛经验教训

  同学们如果今年参加过联赛,并且还要参加2020年联赛的话,就一定要对今年自己的考试情况做总结,从中获取有用的经验以及教训。

  在总结错题之前,首先要将四个模块拆分,计算各个模块的得分情况,这样就能清晰地发现自己的问题主要是出现的哪个模块。

  以今年联赛为例,如果同学们在第一、第四部分得分较低,且错的大部分都是文献题,那么在掌握相关知识的同时,还要锻炼自己获取、分析信息的能力。

  如果是第二部分得分比较低,就需要继续巩固基础知识,同时思考自己的动物生理、植物生理等等这些书有没有看透,看熟,细节部分有没有摸清(如果没有的话,快去看书啦)。

  一般来说,大部分同学的多选题错误率都会比较高一些,但错误原因不尽相同。

  ▶ 如果是错选,说明这部分同学对相关知识还没有掌握。

  ▶ 如果是多选,往往是因为在思考答案时没有站在出题人的角度想问题。

  ▶ 如果是少选,一般来说就是没有注意到细节,这部分同学之后再看书及读题的时候都要做到更加仔细才行。

  最后,还需要将今年以及18年、16年的考题好好做一遍,对比一下四个模块的得分是否有差异。

  2  二轮学习整体规划

  (1)一轮只学了一部分的同学

  这个暑期需要继续学习第一轮学习,将剩下的教材看完,把第一轮学习学扎实,打牢基础。秋季则可以选择模块参与二轮学习,根据明年出题学校,选择一本主要的教材仔细的读完。冬季开始的最后阶段则专注刷题,前期刷模块题,后期主要刷套题,以及对应奇偶数年或者最近几年的题。

  (2)一轮快完成的同学

  在继续学习一轮的同时可以系统的开始二轮学习,两轮学习可以使用不同的教材补充细节。二轮学习开始后,随时还要对一轮学习进行复习及刷题训练。

  寒假开始可以开拓视野突破思维,做一些难度大的题,但是最后还是需要回归到真题,继续巩固基础。

  新的战斗已经开始,同学们仍需努力呀~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