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评价面试如何让考官记住你

  -2015年,复旦和交大首次试水高考录取时采取综合素质面试的方法;

  -2016年,综评的高校扩大到九校,而复交90%的本科录取名额都放在了综评批次;

  -2017年,综评招生规模继续扩大;

  -2018年,浙江大学加入综合评价;

  -2019年,上海中医药大学加入,共有11所高校在综合评价批次招生。

  对于志在名校的学生来说,综评面试是必经的过程。

  能够进入面试的学生,个个都是佼佼者。名校出身、成绩拔尖自不用说,班干部、优秀学生等也十有八九。

  要知道作为综评面试官,一天要面试几百个学生,面对那么多优秀人才,必须有与众不同的亮点,方能让面试官留下深刻印象,进而博得其好感。

  找到自己亮点的方法,说难也不难,八个字“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有和专业挂钩的研究性课题

  根据教委的关于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的文件,要求学生“人人有课题”。

  事实上,大部分高中都会开展类似“研究性学习”的课程,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选择一个课题,并进行一定程度的研究。

  在这样的背景下,只是“做过课题”已经是稀松平常了。选题的角度、研究的深度以及和自身情况的结合才能博得面试官的好感。比较常见的做法就是把课题和将来欲报考的专业挂钩。

  比如同样是以汽车为主题:

  对财经类专业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选择车价的趋势分析;

  对制造类专业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选择某一个产品的技术研究;

  对管理类专业感兴趣的可以研究不同汽车公司的营销模式;

  对设计类专业感兴趣的可以研究不同车型的造型风格;

  对社科类专业感兴趣的可以研究汽车自发明以来和社会发展的相关性,等等。

  总之,在面试时,当你阐述完自己的课题时,可以总结为“当我完成了这个课题,我对**专业有了初步的认识,也更坚定了我将来想在这个专业继续深造的念头。”那就至少让面试官记住,你是一个对未来有规划,并且愿意为之努力的人。

  有难忘的社会服务经历

  除了课题,教委还要求每个学生都要参加社会服务。学校也会给学生安排好相应的活动场地。

  所以对学生来说,仅仅是“做过志愿者”也不足为奇了。

  但是身为高中生,又很少有时间和机会再去额外参加其他社会活动,所以能做的就是在参加的活动中挖掘出深度和亮点。

  比如你去某个儿童福利院做了几天的志愿者,你可以介绍说自己在完成规定课时后,依然不定期去探望一下那些小朋友,延续这份情谊。这样既能体现出自己的善良,也能凸显出有恒心、有毅力的一面。

  再比如去当急救志愿者,学习了相关的急救技能和知识,是不是有和家人和同学分享呢?他们有没有在实际生活中运用到呢?如果能把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学到的本领,造福更多人的话,也是很值得一提的。

  一句话,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不能只局限于完成学时,而是要切切实实地对自己的人生产生影响。如果能把短期实践转化为一个长期的活动,或者通过活动学到的知识能够发挥实际的应用价值,那这个经历才值得和面试官分享。

  有独特的个人经历和体验

  除了综评信息网上可以调来的简历,你还有什么其他可以和面试官分享的吗?

  不要觉得不好意思,还是那句话,“人无我有”,就够了。

  比如有的同学很有经济头脑,自己开了个小小的网店,或者懂得把闲置物品通过网络转卖,小小年纪就赚得人生“第一桶金”。金额大小不重要,至少能让考官觉得,你是个善于利用各种资源的人。

  再比如有些同学言辞犀利,经常发表自己的观点,微博上也有几千粉丝,或者运营了一个微信号,文章阅读经常能上万。别觉得这个说不出口,要知道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甚至如果有同学因为热爱某些明星,利用课余时间去做字幕组的翻译,也是可以一提的事情。毕竟这从侧面反应了你的英语水平还是非常过硬的。

  类似的还有很多,只要是别人做不到的,或者让你自己觉得很骄傲的,都可以一提。

  不要怕面试官觉得你不务正业,能进入综评面试的都是学霸。读书好又会玩,课余生活丰富多彩,这才是真正的全面发展,也是真正体现你综合素质。

  高考引入综评面试,其目的就是为了让高校选拔时招到的学生充满个性和活力,各方面能力出众,而非在应试教育的束缚下只会刷题。

  既然如此,在面试时,适当突出自己的个性和特点,强调自己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个体,让面试官感觉“果然清新脱俗”,那就算是成功了一半了。

  当然也要注意实事求是,编造事实是万万不可取的。实在精力有限的话,还是要以学习为主,不可主次颠倒。

  对于高三的同学来说,这几天思考自己的志愿填报,及相关经历梳理,做好面试准备~

  对高一高二的同学来说,这个暑假还有机会做一个优质课题增加综评砝码!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