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数学不按常理出题难住了大部分考生

  高考数学难,作为考生是喜是悲?

  四年前,我儿子高考,数学是省卷,其余全国卷,也比较难,这次考试对于他来说,喜忧参半吧。

  对于理科生,数学这门课,分值大难度大,能在高考中获得高分,可以说成功了一半,所谓得数学者得天下。

  我儿子成绩不错,但是属于成绩均衡,并不是门门课拔尖的学生。比如数学,一般情况下,他是从头做起,不跳做,基本可以做到最后一道压轴题的前两问,最后一问(高分)没时间做。这种做法是可以保证前面做过的题不错或少错。如果前面加快时间,来做最后那道难题,即使做出来了,前面的题错误率比较高,总分反而会低,不划算。但是,他的同学都很厉害,经常得140以上或满分。

  高考时,倒数第二道题运算量大,超出平常难度,我儿子按部就班,做了很久还是做了出来,却没有信心做对。而且,最后一道压轴题只够时间做第一问(2分),他考后也很沮丧(当然后来证明倒第二题他答对了)。他的学霸同学呢,看这一题难,转而去做压轴,压轴也难,也没做出来,又回去倒第二,一来二去时间来不及,都没有做完……很多同学数学比平时少了2-30分。

  而第二天的理综是全国卷,相对简单,可我儿子觉得昨天那么难,是高考不会那么简单,想多了,反而影响发挥,这一门考得最差。他有个学霸同学因为数学考得不好,一夜几乎没睡,居然在英语考试中睡着了,最终成绩比平时低了几十分。

  所以,我觉得考试过难不仅影响成绩,考试的偶然性加大,同时也影响心理,十几岁的少年,少不经事,人生这么多年就是高考一个目标,一旦出现不正常情况,很容易崩溃,所以建议还是不要太难。

  我儿子高考成绩属于正常发挥中,较差一点的。而他的那些非常优秀的同学,平时很厉害的,高考只比他高了十分左右,完全没有发挥真正实力,但是,金子总会发光,他们通过自主招生还是进到的满意的大学,赞!

  作为男人,你要让自己的内心强大才可以,遇到困难不退缩,坚持不放弃,你才是真的强大”,

  小长假刚结束,今天第一天上班,没想到中午吃饭大家讨论的都是今年高考问题,可见今年的高考数学题难出了新高度,难出了新热点,全民关注了。我都不记得上一次和别人讨论高考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了。

  我相信只要参加过高考的人,考上了大学,工作几年之后,大家都会觉得曾经的高考对我们来说只是人生的一个考验而已,考试不顺也仅仅是我们人生面临的众多大山的一座小山而已。

  一次的失利并不能代表你的将来的人生一定会失败,更应该是总结经验,好好修炼自己,让自己的心态更稳,更成熟。

  我在教育我儿子的时候,我经常对他说的一句话就是:

  “作为男人,你要让自己的内心强大才可以,遇到困难不退缩,坚持不放弃,你才是真的强大”,

  谁这一辈子还不经历过几次坎坷,但是心态要端正,内心要强大,不能遇到困难就放弃,心态很容易就崩了。

  心态培养更重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6月8号,我儿子参加围棋比赛,前一天晚上和他妈妈说,他要拿冠军,前提是6局对局必须全胜。

  没想到第二天比赛,上午三局就输了一局,中午吃饭他一直在问我,他还有机会拿冠军么?我实话告诉了他,你没机会了,只有6局全胜才行。

  下午比赛,我儿子心态就崩了,下午三局全败,连跪三局。

  下午比赛完毕,我儿子哭的很崩溃,他妈妈又不在家,奶奶哄他也不行,哭的很伤心。毕竟他在他班上是最厉害的水平,正常发挥应该是赢4局以上,但结果只赢了2局。

  我其实知道,中午告诉了他比赛肯定拿不了冠军这个事实,他下午肯定会崩溃的,毕竟他才6岁,而且内心确实比较脆弱。

  但是,我仍然选择告诉他,让他面对这个事实,因为在他以后成长的路上,他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让他崩溃的事情,他要不断的提高自己面临困难的能力,学会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态,如何面对更为困难的事情。

  所以高考题难这件事情,对于考生来说都难。如何在考场快速调节心态,如何在接下来的考试中,人生当中,调节好自己的心态,才是重中之重。

  回想起当时我高考的时候,第一天考完失眠到半夜三点才睡着,心态虽然没崩溃,但是也是脆弱的。

  但是随着遇到的各种困难不断增多,困难的难度不断加大,回想起当时高考失眠的事情,我也是会心一笑。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所以,我们还是把我们的经历与经验总结交给下一代,从平时的小事做起,不经历风雨如何能见彩虹。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