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怎么能帮助孩子提高成绩

  我女儿也是高三,还有两个月就高考了,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做法:

  (1)仔细分析自己目前的成绩,找出最有可能提高成绩的科目,进行补课。

  我和女儿仔细分析了她各科的成绩,数学理综提分的可能性已经很小,因此,这两科就跟着老师一起复习。她的语文成绩比较低,提分的可能性是最大的,因此,就报了语文班,把时间多用在语文上一些,争取把语文成绩提高十分以上。她的英语成绩比较好,还有一些提升的可能性,其余时间用在英语上。

  也许有很多家长认为理科提分快,愿意孩子把时间用在理科上,但这也是因人而异的,我和女儿都坚定的认为,她文科提升成绩的空间更大,至于我们的策略是否正确,只能高考后来检验了。

  (2)调整好心态,注意身体健康。复习了这么长时间,孩子真的是又累又困又烦。我常常抽时间和她聊天,认真听她的各种抱怨,和她憧憬一下高考后美好的日子,缓解焦虑的心情。

  随着高考的临近,孩子在身体上透支太多,又不好好吃饭,保证身体健康太重要了!我和女儿约定:从五一开始,晚上10:30放学后就睡觉,不再熬夜,好好调整作息时间。我觉得只有休息好了,才能精神百倍地参加高考,才能发挥最好水平。

  我们的做法不一定对,仅供大家参考。最后,祝所有的孩子都能高考成功!

  .1.稳中求胜。

  让生活变得规律化,是让孩子‘‘稳"一个有效方法。

  高考前两个月,把每天的学习安排基本上安排成一模一样的。这样孩子的生物钟会调得比较有规律性。

  早晨六点半起床。

  7点20在早读课上复习语文和英语。

  八点开始上课。

  中午12点半吃完午饭回宿舍,先读半个小时的英语,然后午睡半个小时。

  下午上课。

  晚上六点开始,晚自习一个小时复习语文英语。一个半小时复习数学。一个半小时复习物理。

  十点半洗漱。

  11点准时睡觉。

  至于理科的其他科目,可以利用白天的自习课进行复习。

  2.宁静有序。

  这时候的高中生容易焦躁,所以家长如果想给孩子助力,一定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唠叨和盲目攀比。

  让孩子有一个宁静的心态,更有利于提高成绩。

  家长可以给孩子在生活上多谢照顾,至于学习上,如果孩子不提出要需要家长帮忙的,家长最好就别管了。

  家长在学习上的过多参与,会打乱孩子的节奏。也会干扰孩子的复习计划。

  3.回归基础。

  临近高考的复习,会更关注基础知识。可以让孩子系统的做做天利38套,这套卷子是各省的模拟题,还有高考题。具有完全真题的背景。

  平时可以进行单科的模拟练习,周末的时候还可以来个大模拟。

  也有的学霸爱用天利38套来进行专项训练。可以卡卡时间,能找到自己做题的节奏感。

  在高三的班里,临近高考前,学生们都在刷天利38套。

  今天,距2019高考60天。

  我按照我们学校备考的安排,大概给大家分析一下,剩余的60天,该怎么度过。

  对于高考前的准备,总的来说,有两方面:一是心态 二是知识与能力。

  首先,“心态”这种东西看不见,摸不着,但在高考考场上起着决定性作用。

  打个比喻,就像开车一样,司机驾驶技术再高超,但行驶过程中,心情不好,注意力不集中,照样出事。

  所以,我前面回答过一个问题,专门讲“如何调整考前及考试过程中的心态”,那个问题是《高三学生大型考试成绩起伏正常吗?该怎样正确应对?》,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看一看。

  其实,在高考备考中,大小专家们所提倡的“平常心”,我理解为是一种“信仰”,一种“但行努力,莫问前程”的信仰; 也是一种“不畏牺牲,坚持到底”的奋战精神。

  也就是说,告诫大家,不要总盯着“高考分”这个最终结果,这样做,只会让备考过程不专心,让身心更疲惫,让结果更悲催。有句话说,“期望有多高,失望就有多大”,所以,“平常心”就好。

  随着高考的临近,学校的模拟考会比较多,面对模拟考的成绩,切不可过于兴奋或失望,毕竟这都不是高考成绩。

  过于关注模拟考的成绩,就会出现“优则浮躁,差则沮丧”的情绪波动,继而影响复习的效率,甚至完全打破自己的学习计划,导致“破罐破摔”。

  记住,最终高考的分数,其实和模拟考的次数与分数没有直接关系; 和高考分数有关系的是,通过模拟考试,你真正解决了自己多少的问题。这应该也是“平常心”的一种解读吧!

  其次,关于“知识与能力”的准备。

  通常,我们学校从倒计时60天起,开始“强化训练”阶段。

  每周进行两次“仿高考”的模拟考试,数学,理综进行三次。

  我们知道,

  高考不是考察学生会不会运用知识解题;

  而是考察学生能不能在有限时间内运用所学知识解题。

  那么,在这种有限时间的压力下,就需要有知识的熟练度,注意力的专注度,及遇到偶发情况的临场反应能力,而这些都需要大量训练来获取。

  因此,高考前的大量模拟训练必不可少。

  关于训练期间,我给出几个具体建议:

  1. 紧跟老师复习步伐,千万不能撇开老师,另起炉灶。但是,要将老师引领之外的零碎时间,进行细致规划,具体到几分钟的小时间段,都可以利用起来。比如,每天排队打饭时,等车时,用来记单词等等。

  2. 在紧跟老师计划的同时,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制定出每周模拟训练的时间,每周至少两次,数学,理综三次。

  3. 规范模拟考的过程,“平时高考化,高考才能平常化”,最起码要做到考试时间,及认真、独立答题两个方面规范。

  4. 固化答题过程。比如,拿到试卷后,先浏览,重点浏览哪个题型;理综卷的答题顺序,选择题的占用时间,特难题的取舍等等。

  5. 最重要的是,用心分析改正错题。对于错题,要注重分析错误原因,并进行知识点的归类,然后对该知识点的题进行“专项训练”,最终达到“熟而准”的程度。

  6. 对于英语,语文,生物等需要背诵的科目,各位同学也要在老师规划的基础上,再详细制定自己的背诵时间,背诵内容。

  一定要让复习背诵的内容有连续性,系统性,这样的学习才会更有效果。

  7.当然,备考过程中,一定要保证自己身体健康,制定学习计划时,必须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

  最后,送同学们一句话:努力了,才有可能成功,但不努力,只有失败!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