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行业高管们如何规划职业生涯中不同阶段的工作

  最近频频爆出一些大公司清退老员工的消息,同时也可以看到,大部分企业的招聘都要求年龄在35岁以下,让我们不禁反思,35岁以后,如果组织面临危机,我会被社会淘汰、被时代抛弃吗?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不再指望到60岁时,我们30岁时就职的组织仍然存在。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在40年或45年中一直做同一种工作也太漫长了。这就意味着,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每个人都至少会有几次换工作的经历。

  生涯发展阶段理论认为,每个阶段都有各自的课题,各自的追求,不同阶段对职业的期待也是不一样的 ,所以好工作的标准也不同。

  今天向阳君带大家一起看看,在国外,行业高管们在规划职业生涯中不同阶段的工作时都有什么好的建议:

  Lydia Dishman是一名记者,长期撰写有关科技、领导力和创新等综合性文章。她是《快公司》杂志的定期撰稿人,曾为《财富》杂志,英国《卫报》、和《纽约时报》等媒体撰稿。

  当布里奇曼(Qadirah Bridgeman)22岁时,在她脑海中,退休这件事,是最遥远的事情。作为一名舞蹈专业的学生,当她获得本科学位后,逐渐过渡到现实世界中,经历生活的巨变。 “我改变了宗教信仰,结婚了,还怀孕了,”她说,“所以很难说我一生的职业道路会怎么样,但我知道我希望它是什么样的。”

  布里奇曼当了一段时间的舞蹈老师,随着后来又有了另外四个孩子,她转行做了客服。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知道尽管退休是一个好的选择,但尽可能保持继续工作对她的心理、身体和经济收入都是最好的。“我父亲一直工作到81岁,而且我相信这也是他长期坚持的原因,”她说。

  在她意料之外的一件事是在14年前,45岁的她在T-Mobile(一家跨国移动电话运营商,德国电信子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 “我曾在其他公司担任过客服,所以我对这项工作很熟悉,”她说。 “但作为公司里年龄最大的员工之一,这绝对是一种不同的体验。”

  布里奇曼当时甚至没有手机。“从科学角度来看,人是有学习曲线的,”她回忆道,“但公司的入职培训很具有包容性,可以让每个人都立即进入角色,做好自己的工作。”

  尽管过程比较艰难,布里奇曼认为她的年龄成了一个巨大的优势。她不仅被视为团队中的领导者,而且她的经历也让她懂得坚持不懈,从而通过了培训考核。

  现年59岁的布里奇曼还是T-Mobile的客户服务高级人员,最近获得了她的硕士学位,并且计划工作至少30年再退休。

  布里奇曼的情况在美国并不少见,而职业生涯在同一家公司持续25年至30年的人已经变得非常罕见了,这意味着大多数员工在其一生中有两个、三个或更多阶段的职业生涯。这可能涉及转行、换工作、甚至创业。

  

 

 

  01

  延迟退休可能成为常态

  据统计,美国65岁及以上劳动力人数是55年来最多的,而且这个情况将持续。美国劳工统计局发现,到2024年,65至69岁的人中有36%将成为劳动力的一部分,有部分原因是出于他们的经济考虑。

  美国退休人员协会基金会主席Lisa Marsh Ryerson表示,50岁或以上的人群中有多达4200万人次在经济上存在一定程度的困难。她说:“有一种误解,认为大多数50岁以上的人都可以通过理财和保险来安逸地过退休的日子。”

  “如今,退休这条路已经被更为复杂的情况所改变,对许多人而言,他们选择了延迟退休,继续工作。”更长的预期寿命、停滞增长的工资以及从退休金政策的转变正在影响人们的退休计划。“这些挑战迫使老年人做出艰难的决定,包括职业生涯的变化,”她说。

  02

  工作最重要的是要遵从激情所在

  以McAfee(中文译名“迈克菲”,是全球最大的专业安全技术公司)现任首席消费者安全宣传官戴维斯(Gary Davis)为例,当初为了追求他的激情所在,他转行换了工作。

  高中毕业后他加入美国海军,在那里从事第一份工作:当一名航空电子设备技术员,在工作期间,戴维斯完成了他的学士和硕士学位。

  他的硕士论文是基于对夏威夷两个不同军事基地的投票习惯的比较研究。 “正是在这项研究中,我特别热衷于通过宣传教育来影响他人,这种热情导致了我后来的转变,”戴维斯说。

  戴维斯在2009年做McAfee的安全技术工作之前担任过各种营销职务。“我的论文研究教会了我如何通过宣传来引人重视一件事并教会他们衡量后果,这对我来说很有价值”,戴维斯说,他从没想过自己最终会进入这个行业, 但这确实是最适合他的个人激情所在。

  03

  保持好奇,拥抱变化

  对于那些持续留在一个行业中的人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始终保持不变是有挑战的。 Grey Matter Analytics(一家英国智能招聘技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塔尔顿(Sheila Talton),同时也是思科等科技公司30多年的老将,她表示:“如果你在这个行业,变革是不可避免的。”

  塔尔顿看着那些不喜欢变化的同事经常表示对“美好时光”的怀念,最终不可避免地被逐渐淘汰。“你必须保持你的技能更新,拥抱变化”塔尔顿说,她热衷于对新知识的研究,是一位敏锐的趋势观察者。

  “我的大多数员工都年轻得多,”塔尔顿说,“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她说,有些事情会阻碍老员工的进步,他们将自己的年龄和经验误认为知识。这可能会让他们变得顽固,难以接受变革。

  经验告诉塔尔顿,要适应不同情况的不同模式。她将自己的时间投资于学习怎么与所有不同类型的人合作。 “当你是房间里唯一的非洲裔美国女性时,你就不得不学会学习和倾听,” 这教会了她如何获得信任。“你可以成功地通过展示你的同理心来获得信任,并坦然面对你犯的错误。”

  随着她职业生涯的发展,塔尔顿说,这种谦逊与好奇相结合,使她的事业持续前进而不被淘汰。

  

 

 

  04

  如果你有一份好的工作,请坚持下去

  但要保持自己的成长

  不断学习是促进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我绝对是终身学习者,” Vince Digneo说道,自2013年他以来一直担任Adobe系统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官. Digneo表示,他仍然会学习与他的领域相关的知识,保持学习兴趣。 “Adobe一直非常提倡持续学习,”他指出。

  在斯坦福大学生物物理学研究生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后,Digneo的职业生涯发展得非常顺利。从那里,他获得一些很好的发展机会,包括加入惠普实验室的生物科学团队(现在的安捷伦科技公司)。

  他最初认为他最终可能会自己开一家生物技术创业公司。 “后来,我为许多初创公司提供服务,并从生物技术业务人员转变为企业科技可持续发展的领导者,”他解释道。

  企业家精神并不适合所有人,Digneo就是这样。 “几年前我意识到我不会成为一名创业巨头,而且我也接受了这一点,”他说。 “我真的相信我会继续为Adobe、为环境以及我们工作和生活的社区做出贡献,”他说,“我的工作让我很幸福。”而且他不打算很快放弃。

  05

  研究公司的文化,找到适合你发展的平台

  无论是为了继续抓住机会实现自我、保持生活激情或是因为需要工作来养家糊口,布里奇曼都希望通过她刚获得的硕士学位,可以攀登T-Mobile客户服务的排名榜,她说在决定以老年员工的身份投入工作之前关注公司的文化是很重要的。

  “寻找一家在多元化和包容性方面有着良好理念的公司,”她说,并确认它是对年龄有着包容政策的公司。 “声称接受所有年龄段员工是一回事,在招聘过程中专门寻找老年职工并为所有年龄段提供机会来推动他们的职业生涯是另一回事,”她说。

  06

  最重要的是了解你的优势

  像塔尔顿一样,布里奇曼敦促老年员工要发挥自己的优势。 “我们需要确切地知道那些优势是什么,无论是与人合作,还是在幕后助推创新,” 布里奇曼说。

  “找到一个可以突出这些优势的角色,这样你就可以在竞争激烈的团队中取得成功。”Chip Conley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 52岁时,作为酒店行业的资深人士,他被新兴公司Airbnb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布莱恩•切斯基(Brian Chesky)所挖掘。 “我们能够将布莱恩令人印象深刻的设计技巧和富有远见的领导力与我在酒店行业的专业知识和知识结合起来,将家庭共享从周边产品转变为酒店业的主流部分,”他说道。

  塔尔顿说,永远不要忘记你的优势特长, 对知识的好奇心和知识习得能力确实是关键,但更多在于你不可替代的个人优势。

  向阳生涯认为,就像人的生老病死遵循生命的自然发展规律一样,职业生涯的整个发展历程也是有特定规律的。把握规律,我们的人生就可以把握主动,我们就可以预测未来并提前规划,否则就会置于被动地位。

  在步入人生的不同阶段决定换工作之前,有必要对自己的各项因素有清晰的认知,做好职业定位,再进行决策,以免工作越换越不对,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岗位,陷入盲目换工作的死循环。

  截止目前,你换过几份工作呢?你的工作找对了吗?每次换工作都有什么不一样的体会?不妨和向阳君留言聊一聊~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