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每年高考的日期都选在6月6、7、8号

  高考,我们每个人都很熟悉,但是有不少90后00后就会很疑惑,为什么每年的高考都是6月7日和6月8日这两天呢?但是如果是80后70后就不会有这个疑惑了。

  1977-2002

  在这20多年里,每年高考的时间都是每年的七月7日、8日、9日,那么为什么时间是7月7日呢?众说纷纭,有一种说法是77年恢复的高考,因此把高考时间定在7月7日,是为了纪念恢复高考这一年,实际上还有另外一种说法,说把时间定在7月7日是为了纪念“卢沟桥事变”。个人认为,第一种说法比较靠谱一点。

  那些点着煤油灯熬夜苦读的日子,相信许多70后80后仍然记忆尤深。

  2003-至今

  2003年国家开始把高考时间提前了一个月,改为每年的6月7日和6月8日这两天

  那么当时为什么国家做出这个改革呢?

  主要是因为每年7月份正式盛夏时期,天气非常炎热,炎热的环境给老师阅卷,学生考试,还有家长照顾学生都带来了非常不利的条件。此外,在七月份的南方地区,尤其是广东福建这些地方,台风暴雨洪涝灾害频发,更是给高考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为此,教育部就高考改期一事进行了调查研究工作。中国气象局向教育部提供了1995年—2000年期间逐年6月10日—20日、7月5日—15日全国31个省会级城市的最高气温、最低气温、平均气温、平均降水量和台风的发生频率等相关气象信息。数据显示,6月10日—20日的平均气温为23.738℃,而7月5日—15日的平均气温为25.326℃;6月昼夜温差在10℃左右,大于7月高考期间的不足9℃,台风的平均发生率和洪水发生率也比7月小。教育部在进行了信息比对、反复论证的基础上认定,为全国考生和与高考相关的人群考虑,将高考时间改在每年的6月较为适宜。

  下面看看七月份全国到底有多热

  你看,非洲兄弟都受不了中国的夏天,何况是准备高考的学子们呢?

  都看到这儿了,点个赞再走呗!

  我是南山居士,喜欢我的回答请关注我,并转发分享! 我会为大家持续分享高中学习以及高考知识。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高考是国家的重大事件,时间安排上就需要照顾各方各面。既要符合教育招生任务安排,又要满足学生复习需要,还要照顾大家的心理。

  且先不说高考。记得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吗?开幕式选择的时间是2008年8月8日8时8分8秒,取的寓意就是希望国家借这次奥运会繁荣富强,经济腾飞。这里不是因为迷信,而是因为奥运会要照顾全国各方各面,各届人士中难免有在意时辰的宗教界人士,也要照顾有信仰的群众的想法,必然在时间上要取吉祥的意义。

  高考也是一样,以前的高考是7月的六七八, 但是通常高考改卷都要将近20天,然后招生就会显得有一些捉襟见肘,同时七月天气炎热,容易造成考生中暑,因此又把时间改到了6月份。

  6月份还是选择从6号开始考试,那么6月6号取的寓意就是顺顺利利。这也是照顾到了广大的考生和家长的一个基本的想法。当然也包括了一些迷信的考生和家长的想法。只要不影响高考的顺利的执行,顺便在高考的时间上选择吉祥如意的时间并没有什么不妥。

  嗨来回答一下:

  1、最开始的时候高考并不是6月7号8号举行的,1979年,高考时间为7月7日至9日,1983年,高考时间为7月15日至17日,一直到2002年,高考时间固定在每年的7月7日到9日。

  2、由于我国大部分地区天气偏高,自然灾害频发,尤其是南方的暴雨,对考生以及阅卷老师产生不小的影响,社会各界呼吁高考提前,遂教育部在听取了中学、高校、各省级人民政府和招生考试部门等方面的意见后,决定从2003年开始将高考时间提前一个月,定在每年的6月7、8、9日。

  那为什么定在7和8号呢?

  首先,中国人凡事讲究吉利,黄道吉日,“678”,谐音“录取吧”。

  希望考生在这个吉日里,迎来人生的好运。

  过去是七月。

  1988年高考日,南京恰逢史上最热。那时没有空调,高考孩子苦惨了。夜里,热的无法入睡;白天汗流浃背,无法做题。

  改为六月,全国南北的天气,基本说的过去,不算太热。

  高考还涉及安全,医疗等很多部门的配合,这样,考生\监考老师\医务人员等都不需要经受酷暑的煎熬,可谓受益面很广。

  另外,高考还需要大量监考老师,南方都是六月底学校就放假,如果七月再回学校监考,让辛苦一学期的老师,情何以堪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