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为中考成绩对于孩子未来的发展影响大吗?

  对于中考成绩你怎么看?你认为中考成绩对于孩子未来的发展影响大吗?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给家长们送两个利好中考的“福利”: 其一举世公认我国的基础教育是世界最好的,也就是说,大家的孩子都是合格的初中生,都有资格读高中;其二我国将在2020年全面普及高中教育,换句话来说,就是中考不会淘汰任何一个学生,大家都有高中读。听到这两个千真万确的利好消息,家长们紧张的心情是否放松了一点呢?

  就现实意义来讲,中考成绩无疑都是非常重要的。中考成绩是初中生分流的标尺: 中考成绩中等以上的学生,进入普通高中继续理论学习深造,准备迎接高考的选拔;中考成绩中等以下的学生,进入职业高中学习职业技能,当然还有机会等待高职院校的选拔;另外,即便同样读普通高中,也有重点和非重点之分。普及高中教育意味着每个孩子都必须读高中,就如同每个适龄孩子都必须接受义务教育一样,具有强制性和统一性。

  就长远意义来说,中考成绩还代表着孩子的基本素质,表明孩子拥有什么样的资质。现在的义务教育普遍实现素质教育,中考不是只看成绩分数,还要看学生的综合素质;其中成绩分数主要体现学生的智力因素,综合素质则主要考验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当然,这两者又是密切相连、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现在的孩子智力水平接近,非智力水平(情商、逆商、心理素质、身体素质等)对孩子的未来,则发挥着关键性作用。

  正因为如此,在义务教育阶段,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除了要重视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以外,更应该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例如正确的行为方式和行为习惯、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强化抗挫折能力、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动手能力等等,这些因素才是未来影响孩子走向人生成功的关键因素。就在近日,教育部又提出了高校要开设“学历证书+职业技能证书”的试点教育模式,这是一个信号,意味着将来的大学生必须拥有双证书,才会更具竞争力!

  综上所述,大家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中考成绩的价值所在。它不仅直接影响着孩子的现实人生走向,更会关乎孩子未来事业的成功与否。因此,家长们必须予以高度重视,成绩分数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孩子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因为成功的路不止一条,孩子将来能否成为360行中某一行的状元,关键还看孩子的综合素质。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