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成绩对于学生的人生方向有影响吗

  对于学生来说,中考是人生的第一次大考,决定着孩子的人生和学业走向,当然重要。

  一、中考成绩决定学生的升学去向

  中考既是毕业考试又是升学考试,它不只是给孩子的初中画一个句号,还决定孩子下一步的学业去向。

  中考分数高的上重点高中,分数低的上普通高中;即使是重点高中,也有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的区别,在一个省,还存在高中生源竞争的情况,省级高中名校给出很多优惠条件挖生源,中考的尖子生也有“凤凰捡着梧桐落”的情况,跨学区上好了高中。

  为什么?

  因为不同的高中学校、不同的班级,教育教学环境、氛围、条件和师资力量是大大不同的,好学校才能考上好大学。高考竞争的激烈性促使高中教育发展的不均衡,使得优质资源向少数重点校班集中。成绩在10分以内为一个分数段的初中毕业生,进了重点和普通高中能一样吗?中考可能因为1分之差一个孩子永远与重点高中或重点班无缘,他们高中的学习和将来升学的走向就大大不同了。

  二、中考成绩检验一名学生的学习基础情况

  相对于高中,初中知识确实很浅显,但不等于不重要。初中知识是基础,中考是检验基础知识好坏的标尺,中考成绩不好,就说明初中知识没有学好,基础没打好,上一个层次的学习怎么可能学好?

  高中三年,学生学习有很大变化,但初中基础不好高中“屌丝逆袭”的情况很少,还是基础好的高中学得好。

  三、中考成绩检验学生的综合素养

  现在的孩子智商都很好,谁傻?但中考成绩为什么有巨大差别?非智力因素。

  1.学习目标和人生志向不同

  小学初中学习好的孩子几乎都有学习目标,知道将来干什么,至少知道将来上重点高中、考好大学;学习不好的这方面就差。

  2.学习意志和学习习惯不同

  有些孩子从小就没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上课不听讲,作业不完成,学习不主动,平时不学习,考试搞突击,没有好习惯,再聪明也不行。

  有的学生学习吃不了苦,学习一会就烦就累,有时间就玩,怎么能搞好学习?

  3.学习品质和其他方面

  不下功夫学习,靠耍小聪明,平时不脚踏实地学,考试靠打小抄维持名次,满足虚荣心。相信读书无用论,学习没有原动力。

  性格偏执,自私霸道,与同学、老师关系紧张,搞不好学习。

  心理因素:平时还可以,考试就紧张,中考更紧张,发挥不出来,丧失信心,成绩往往不理想。

  以上这些在中考成绩上都体现出来。所以说中考基本就是学生综合素质的反馈,中考成绩不好的孩子,在诸多方面存在欠缺,我的是自身原因,有的是学校和家教因素,总之有些方面不改正和克服,即使勉强上了高中,也很难发展。

  中考成绩下来了!

  有的孩子考上了衡中,有的孩子考上了县中,有的孩子上了职业中专。

  现阶段的区别是:

  1.走在大街上

  有人问:考得怎么样?

  考上衡中的说:还行吧。脸上的表情写的分明是:我骄傲我自豪,我是衡中的一员!

  考上县中表情还算自然,但职专的表情一定是尴尬的,连自己都恨自己咋这么低能。

  2.在家里

  自己是那个不争气的存在,“别人家的孩子”就是笼罩在自己头上的阴云。只要有爸妈在,就有这种唠叨存在。

  高中阶段的区别:

  1.衡中的孩子

  生活在紧张而充实的环境中,被推着往前走,你没时间想其他的任何一切,只有成绩才是自己存在的证明,当这三年走完,回首一切:在该奋斗的年龄自己奋斗过了,往前走:211.985甚至是清华北大。

  2.县中的孩子

  如果有幸自己的县中还不错,能考上重点;不幸的话,挥手向大学说再见。

  3.职专的孩子

  混过三年……证明来过的就是——毕业证。

  3.以后……知识就是经济力。

  高知的工资月以万计;中知的工资月以千计;职专毕业的是未知,看能力。

  有些故事就是虚构人生的,而我们是真实的存在:青春就是拿来奋斗的,奋斗之后的青春结出的一定是甜蜜的果实。

  个人认为中考成绩对孩子未来的发展并没有太大的影响。而主要与孩子努力程度关联较大。

  初中所学内容较为基础题目较为简单,一班的同学,只要努力,都能学会。而且在我的班上就有一个同学,平时学习成绩非常差,在初三上半年模拟考试也只有300多分,但是在初三下半年的时候,孩子开始认真学习,而且非常努力,中考考了600多分,在我们这里600多分可以上区一中,当然,这个小孩儿是比较聪明的。

  还有一个同学资质比较一般,平时也比较贪玩,成绩非常差初二的时候考试也只有300多分,直到初三家长给小孩请了,一对一的家教老师,之后小孩的学习成绩迅速提升,到了中考也考了600多分。

  但是到了高中这两个小孩的成绩差距就越来越大了,两个小孩到了高中以后都知道学了,但是第一个同学却把第二个同学呢拉了很远,第二个同学,依然每天都要进行家教辅导,但是成绩还是很难上来,最后高考的时候,第一位同学考上了双一流大学,而第二位同学只考上了普通本科。

  所以说,我觉得初中主要与学生努力程度有关,而到了高中就需要一些资质了,你们觉得呢?欢迎大家积极讨论留言

  作为一名初三教师,我觉得这个问题可以各抒己见。

  首先,中考成绩对于现在的初中生来讲,固然重要,因为他决定你是否能进入重点高中或心仪的高中,间接影响孩子的高考成绩。所以我认为对于那些想考入高中然后考名牌大学的同学来说,中考成绩非常重要。

  反过来讲,对子一小部分同学来说可能不重要。

  现在社会上的行业比我们80后可选择的面广了很多。直播,网红,自媒体这些行业都不需要中考成绩。

  所以,个人认为。中考成绩的重要性要因人而论。

  没有统一的标准。

  至于对孩子的影响,这个问题更简单了。

  比如说,满分750分,你考650分就一定会比500分的同学优秀么?我觉得不一定。

  英雄不问分数。中考成绩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不是永久性的。

  当然,最后还是祝每位中考生取得个好成绩,步入理想的高中!

  中考加油

  首先中考成绩肯定是很重要的,对于孩子未来的发展影响很大。

  从中考成绩出来那一刻起和你出生前同一起跑线的孩子在接下来的人生路程就已经领先你很远了。 考的差的去了职中,考的好的去了重点中学,比如长沙的去了长郡。 首先你家里的地位就完全不一样,在小学初中大家都是九年义务,即使有成绩差异也不会有太多影响。而考上长郡的孩子就变成了别人家的孩子,而读得职高的家里更多会想毕业之后你能干嘛。而且你所身边的人脉就完全变了。读职高的身边基本都是读书不认真的,大家都想着玩,在这种环境下你还能有心情认真学习,赶上长郡同学吗。而你长郡的朋友接触的都是奋发向上的人,老师也认真负责,经常参加各种活动,成绩优异,最后考上了名牌大学。而职高的玩了几年,最后毕业也不知道学了什么,家里有条件的就有安排,没条件的只能去工厂或者做服务员之类的。考上名牌大学可以继续升造,甚至出国。接触的都是社会顶层,他手里的人脉和资源是普通人想象不到的。那么接下来的人生还觉得差距不够大吗? 别人活成了电影里的模样,你却只能面对生活沉重的柴米油盐。 这个时候觉得中考重要吗?

  正确看待中考分数

  中考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人生中第一次正规大型考试,分数考的高,当然可以进省市重点高中,给自己带来更好的学习空间和氛围,为以后上更好的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也不是说你进了好高中,就进了重点大学的保险箱,还需要后续三年艰苦的努力,现实生活中有的孩子考上重点高中后,后续这三年不努力,考试时贪图虚荣打小抄,打游戏,处对象等,高考分数出来后200多分的也不是没有!

  再说说中考成绩考得不好的同学,成绩出来了,虽然考的不理想,没有进入名校,但并不是只有考上名校才能上好的大学,小学初中拼的是勤奋,只要你勤奋,只要你努力,在小学初中考个好成绩不是很难,但高中就不一样了,拼的是智力水平,有很多孩子初中没有好好学,但智力很好,经过中考后,突然大彻大悟,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成绩突飞猛进,最后也考取理想的大学,这样的例子也很多!

  总之,中考的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三年你在初中的学习状况,代表不了未来,未来的高中生活是人生中又一个重要的起点,记住努力拼搏才是王道,其他的都是浮云!

  中考成绩对小孩未来发展有阶段性的影响,影响大小因人而异,但不是唯一的影响。

  要分析和评价中考成绩的影响,要从了解中考的意义开始。中考有两种意义:一是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完成的检测手段,是初中毕业或者结业的成绩依据,这个称为毕业考试;二是作为能否进入高中阶段接受继续教育的选择性唯一法律依据,这个称为升学考试。由于各省不尽相同,但大部分都是毕业考试和招生考试合一进行。

  中考之后,学生依成绩层次分流形成三个走向:进入社会谋职,进入中职中专接受谋职教育,进入普高或者重高。显而显见,中考成绩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影响是不同的。

  基于我国有限的高中教育资源,大概只有一半左右的初中毕业生能够进入高中接受非谋职的继续教育,中考成绩对这部分毕业生影响较大。

  高中教育,一般分为三个层次,普通高中、示范性高中和重点高中。>这些高中每年招生都是严格依据中考成绩来录取的。因而不同成绩,就进入不层面的学校。由于学校不同,学习氛围和教育资源是不相同的,重高是最好的。

  从初中升入同层次高中后,中考成绩就基本完成了它历史使命。所有的学生都是从同一起跑线开始,学校教学管理水平、学生学习认真程度和学习效率等决定了高考成绩,决定了进入不同层次的大学。

  由此可见中考成绩在升学途中,仅是个基础,它决定不了高中的学习成绩,更决定不了未来。它是初中三年学习的检验,是进入不同高中的门票而已。进入高校的门票和社会工作岗位的门票,还是要靠小孩自己去努力去奋斗!

  对于中考成绩不够理想的学生,不必气馁,尽管进入可能不够理想的高中,但通过不懈的努力,还是能够进入自己心仪的大学的。而中考成绩好的学生,也不能骄傲自满,这成绩也只代表过去的努力,并不意味着不努力就轻而易举地考取理想的大学,任何时候都是没有耕耘就没有收获的。

  最后的小结就是:中考成绩可以决定学生去不同的学校,但它不必然地决定你所考取学校的成绩。对于考生未来的影响有阶段性,但不是决定性,也不是唯一性的。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