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五年制高校专业简介

  五年

  砥砺前行

  只为追逐梦想

  大学本科读几年?98%的专业是四年制,但一些专业比如建筑学、临床医学因为学习内容或实践要求,专业学制是五年。学制多一年,含金量当然充足。

  ★1.外国语言文学类(小语种)专业

  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俄语、日语、韩语、阿拉伯语是除英语之外在中国最受众的九大外语了,它们有一个共同名字——“小语种”。

  小语种在就业形势上的相近源于在就业渠道上的类似,虽然在语言结构上有诸多的不同,但在就业渠道上有很强的共性,主要集中在公务员、教育、涉外机构、外贸企业等领域,小语种的就业形势的差异,主要受三个方面的影响:学习这种语言的人数、讲这种语言的国家数量及经济情况、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包括地缘上的和政治经济方面的。

  ◇招生院校: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

  !报考要求:语言表达流利、外语口试合格或优秀、外语高考成绩符合要求

  ★2.中医学

  中医学是研究人体生理病理,疾病诊断与防治以及摄生康复的一门医学科学,至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中医学属于在阴阳五行理论指导下、从动态整体角度研究人体生理病理药理及其与自然环境关系、寻求防治疾病最有效方法的学问。

  ◇招生院校:南京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

  !报考要求:喜欢阅读古籍、体检符合医学类要求

  ★3.针灸推拿学

  针灸和推拿属养生治病之道。针、灸有别,针法指在体表的腧穴上进行针刺、叩击、放血等操作,灸则指用艾绒做成艾柱、艾条或艾绒装入温灸器中,点燃后熏灼皮肤的一定穴位,进行温热刺激。

  ◇招生院校: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

  !报考要求:体力比较好、体检符合医学类要求

  4★.建筑学

  建筑”一词通常指建筑物,如房屋、桥梁等,它为人们营造了居住、交往和其他活动所需要的不同于自然的空间环境,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必不可少。要修筑一幢既美观又实用的建筑物并非易事,需要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作为铺垫,建筑学就是一门培养专门建筑人才的专业。它是一门包含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的专业

  ◇招生院校: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南通大学、扬州大学、同济大学、燕山大学等

  !报考要求:具有空间感,以及一定的美术基础,色觉等体检正常

  5★.城乡规划

  说起“规划”一词,大家可能会想到做事要按照一定的规矩来,较少投入自己的创新,所以会觉得非常单调无聊。但是城乡规划却正好相反,她是用自己的创意去为城乡布局设计的一门学科,其目的是为了让城市和乡村更加整齐、更加美丽。学习了城乡规划,你就是这个城市的规划师,通过对城市规划与设计课程的学习,你会拥有对城市或乡村做规划的能力。在你的工作中,每一条街道、每一栋建筑、每一条马路、每一个花坛、每一寸草坪等等,都在你的规划下合理布局,互相配合,以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需要。

  ◇招生院校:东南大学 、 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

  !报考要求:具有空间感,以及一定的美术基础,色觉等体检正常

  6★.临床医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医疗预防的基本技能,能在医疗卫生单位、医学科研等部门从事医疗及预防、医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主要培养方向是具有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临床医师。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医学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人类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方面的基本训练,培养对人类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作出分类鉴别的能力。

  ◇招生院校:南京大学 、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东南大学、江南大学、徐州医科、苏州大学、南通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等。

  !报考要求:体检符合医学类基本要求,富有爱心,吃苦耐劳、细致

  7★.口腔医学

  专业培养具备医学基础理论和临床医学知识,掌握口腔医学的基本理论和临床操作技能,能在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修复和预防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口腔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口腔及颌面部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方面的训练,具有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修复和预防保健的基本能力。

  ◇招生院校:南京大学、南京医科大学 、南通大学、四川大学等

  !报考要求:体检符合医学类基本要求,富有爱心

  8★.麻醉学、预防医学、眼视光学、医学影像学、临床药学等

  麻醉学是一门研究临床麻醉,生命机能调控,重症监测治疗和疼痛诊疗的科学,通常用于手术或急救过程中。 中国在东汉时期就已经对麻醉学问有研究。相传华佗就是第一位采用麻醉技术的医师。他利用麻沸散来减轻接病人的痛觉,然后为病人进行外科手术。 现代医学首次运用麻醉技术的记录,在1842年3月30日的美国格鲁吉亚州杰佛逊市。Crawford Williamson Long医生在帮他太太接生的过程中,首次采用了麻醉药。

  ◇招生院校:南京大学 、徐州医科大学、中山大学等

  预防医学是从医学科学体系中分化出来的,它是研究预防和消灭病害,讲究卫生,增强体质,改善和创造有利于健康的生产环境和生活条件的科学。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以人群为对象,而不是仅限于以个体为对象。医学发展的趋势之一,是从个体医学发展到群体医学,今天许多医学问题的真正彻底解决,不可能离开群体和群体医学方法。

  ◇招生院校:南京大学 、南京医科大学、东南大学、南通大学、徐州医科等

  医学影像是指为了医疗或医学研究,对人体或人体某部分,以非侵入方式取得内部组织影像的技术与处理过程。它包含以下两个相对独立的研究方向:医学成像系统(medical imaging system)和医学图像处理(medical image processing)。前者是指图像行成的过程,包括对成像机理、成像设备、成像系统分析等问题的研究;后者是指对已经获得的图像作进一步的处理,其目的是或者是使原来不够清晰的图像复原,或者是为了突出图像中的某些特征信息,或者是对图像做模式分类等等。

  ◇南京医科大学、南通大学、江苏大学、徐州医科等

  眼视光学,又称为验光置镜业,是现代光学技术和现代眼科学相结合.运用现代光学的原理和技术解决视觉障碍的新兴交叉学科.它是一门既具有经典传统色彩、又具有现代高科技特征的医学专业。

  临床药学是研究药物防病治疗的合理性和有效性的药学学科。它主要内容是研究药物在人体内代谢过程中发挥最高疗效的理论与方法。它侧重于药物和人的关系,直接涉及到药物本身,用药对象和给药方式,因此也直接涉及到医疗质量。

  ◇招生院校: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 、徐州医科大学等

  ★. 9动物医学

  动物医学,也可译为兽医学,但是与兽医比较应用更广泛一些。主要课程有解剖学、生理学、遗传学、动物病理学、动物药理学、动物内科学、动物外科学等。可以应用到对患病宠物的治疗以及农业生产中所使用动物的免疫及治疗。

  另外如畜牧养殖及海关检疫都需要这方面的人才。 动物医学内科学是关于动物内科疾病诊断,治疗和预防的一门科学,从大的方面来讲,包括动物医学内科和手术学,动物医学内科学总论,动物医学内科学各论的内科预防学。动物医学外科手术学主要是应用手术的方法诊治家畜疾病的一门科学,也可以通过手术的方法,改变动物机体的代谢,从而提高畜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对役用家畜则能增强使用能力和繁殖优良品种。

  ◇招生院校: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等。

  ★.10合作办学或中外交流项目

  必须通过统招考试,填报志愿(普通本科录取或自主招生),毕业后分别获得中外双方学校颁发的文凭(如:江苏师范大学大学与俄罗斯国立大学合作举办金融学本科学位教育项目)。

  ◇招生院校:南京财经大学、江苏大学、西交利物浦、昆山杜克大学等众多高校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