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改革下为什么要做生涯规划

  文章来源:学马教育研发中心

  为什么将生涯规划理念融入教育改革是必然趋势

  新高考改革融入了生涯规划的理念,从国家和个人两方面来讲,新高考改革都是必然趋势。

  新高考符合国家对人才的新需求

  由于科技和经济的进步,一些机械化、体力的劳动开始消减,劳动市场多以脑力劳动为主(数据),当今世界的职业和工作内容都对劳动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以往的应试教育,到现在的追求人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国家的人才政策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观念上的变革,由培养单一维度的“高智商人才”转变向社会需求的“创新型人才”,追求人才的多元化、个性化培养。

  正是在这样的需求之下,以往的高考制度显然已经不足以满足当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因此从2014年起,国家开始试行新高考改革制度。

  

 

  以往人才选拔的评价制度单一,高考成绩作为主要标准。以往高考在评价学生的能力时,绝大多数情况都参考了学生的高考成绩,这种评价方式虽然标准化,但是太过绝对,而且评价维度并不全面,选拔出的大多是应试型人才,在其余方面则表现出不足或者缺失,这样的人才具有很高的风险性,甚至是危害性。而且他们在很多维度上都表现出高度一致性,这和劳动市场多元化的需求不符。而且一次考试,出现偏差的可能性是极大的,所以也是不客观的。

  

 

  另外,以往高考限制了人的多样化、个性化的发展,学生在完成志愿填报时,可选专业方向有限,受到退档、滑档等风险的限制,学生的选择范围往往是被缩小了的,在这种情况下,热门、冷门专业会对学生填报志愿产生重要影响,某些专业的需求过分饱和,但一些专业又生源不足, 这对国家的整体发展是不利的。

  新高考改革尝试改变对学生的评价方式,采用两依据、一参考的模式,改变志愿填报和录取的方式,能有效解决国家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

  新高考改革符合人的发展理念

  新的高考改革,既符合了社会高速发展,对更专业更全面的人才的需要,也符合了个人对于自身发展的需要。

  新高考的改革,无疑将GOODXUE.NET生涯规划教育摆在了较高的位置。新高考改革,其价值取向是尊重学生的差异性,以及追求全面培养学生的教育目标。

  首先是将学生的生涯规划的意识提前,以往的高考制度下,学生几乎在中学阶段不会有生涯规划的意识,而如今的新高考,要求学生在高三之前进行选科,另外增加了学科与专业之间的黏性 。

  新高考改革下的志愿填报,需要学生对专业和学科的关系产生理解,比过去更需要了解专业所学的内容和需要的能力,这促使学生学会去探索和了解相关的知识

  对于学生而言,其重要意义在于扩大了学生的自主选择权,因此在这种变革之下,学生不仅仅需要在观念上将生涯规划重视起来,在实际操作实施的过程中,学生也需要培养自己的生涯决策能力。

  志愿填报、选科都是生涯决策的过程,也是一个重要的生涯任务,完成一项任务的核心点在于能力的培养,这种能力与学好某门科目的能力不同,它是一种跨情境、跨时间的综合性的能力。如果缺乏对学生自主决策能力的培养,那么所谓扩大自主选择权对于学生而言,除了增加了志愿填报的难度之外毫无用处。反之,若是在中学阶段就培养了一定的决策能力,那么学生在未来面对职业选择等生涯任务时,才会有更加行之有效的策略和技能。

  因此,新高考改革要求学生不仅仅是完成学习任务,高考之后完成志愿填报,而要求学生在更早的时候开始有生涯规划的意识,掌握相关的生涯知识,并且具备生涯决策的能力,从观念、知识、方法三个层面对学生进行生涯教育的指导,这对学生的发展而言,无疑是符合发展规律的。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