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背景下志愿填报会受到什么影响

  新高考大家都再熟悉不过了,自2014年浙江、上海率先试点以来,新高考就一直备受关注,很多专家都认为本次高考综合改革是历史上最全面、最彻底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新高考招生制度变革也给志愿填报带来了诸多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考试科目设置的改革对志愿录取的影响,二是招生录取机制对志愿录取的影响,三是投档录取方式对志愿录取的影响。

  第一,考试科目的改革。它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考试科目,另一个是外语考试次数。在传统高考的省份是分文史类和理工类,将文科、理科分开进行统一考试、计分、排位,最终根据考生所在的文史类或理工类的位次进行志愿录取。而在第一批和第二批已经实施新高考的省份则是不分文理科进行考试、计分、排位,并根据考生的位次进行志愿录取。在第三批实施新高考的八个省份将按照物理类和历史类进行考试、计分和排位,并根据考生所在的物理类或历史类的位次进行志愿录取。第二个变革就是外语考试从以前的一次变革为两次,取分数高的那次计入高考成绩。

  表1:考试科目设置

改革推行时间 省份 考试科目 外语考试
改革前 高考省份 文史类
理工类
1次
2014年 上海、浙江 不分文理 2次
2017年 北京、天津、山东、海南 不分文理 2次
2018年 重庆、广东、福建、江苏、河北、湖南、湖北、辽宁 物理类
历史类
2次
 

  设置3+3选考,从学生的角度来说,可以增加学生选择权,促进了文理交融;做到了以人为本、学其所好、考其所长;从学校的角度来说,为学生和高校之间的相互选择提供条件和动力,增强了学校对学生选择的精确性,可以为学校的特色办学提供更好的生源质量。外语实行两次考试,对学生而言则多了一次刷新分数的机会,突破了英语"一考定终身"的传统制度;同时也分散了学习压力,希望学生注重平时积累,而不是到了高三才突击英语。

  第二,招生录取机制的改革。其内容是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两依据,一参考”。其目的是为了打破“唯分数论”,实现多通道选拔人才。在进行志愿录取时,传统高考是只看高考成绩,新高考则要求高校要依据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还要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但整体来看“两依据、一参考”,目前主要还是依靠高考成绩来选拔人才;其他两个指标,目前的使用有限,主要是使用在特殊类招生(比如浙江三位一体),影响范围主要是少数学校(如顶尖重点大学),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

  第三,投档录取方式的变革。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投档录取单位与志愿数量的变革,第二是合并批次,分段投档,分段录取。对于投档录取单位与数量的变革,优势主要体现在:一是能提高考生志愿满意度。考生根据自己所选的选择性考试科目填报相应的专业组志愿,考生按专业组投档后,符合条件的,可在该专业组内进行专业调剂,提升了考生的兴趣志向和最终所录专业的契合度,真正做到了“学其所好、录其所长”。二是符合高校选拔和培养人才的要求。高校根据专业人才培养对学生学科基础的要求以及学校自身办学的需要,设置选择性考试科目要求。按院校专业组投档录取,能提高考生选考科目与高校招生专业选考要求的匹配度,使学校招录到有相应学科特长和兴趣的考生,有利于进校后人才培养和学校自身发展。三是能够引领基础教育健康发展。促使高中学校关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兴趣特长和专业志向,更多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促进学生的个性特长发展。那么其劣势则主要表现在这种志愿填报的模式大大增加了家长和考生填报志愿的难度,其选择面更大,志愿数量更多,报考难度当然更大。

  表2 投档录取单位与数量

省市 志愿单位 数量 专业 服从调剂 合计
湖南 院校 10 6 专业服从调剂 60
上海(新高考) 院校专业组 24 4 专业服从调剂 96
浙江(新高考) 院校+专业 80 80 80
注:普通本科批次志愿设置

  2014年9月《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指出要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由于各省办学条件差异,志愿批次的设置以及其改革的速度都有差异,但其总体目标都是合并录取批次。例如2019年4月北京将本科一批,二批合并为本科批录取;宁夏将本科三批和本科二批合并为本科二批录取。同时我们可以看到浙江省份是合并了批次,并进行分段录取,对第三批实施新高考的八个省份也明确指出,将实行分段录取。

  合并批次意味着让所有本科院校或者是专科院校同场竞技,让考生拥有更多选择机会,增大了考生的自主选择权。对院校而言则是是为了促进高校提升办学内涵,促进学校更加重视专业的建设、学科的发展,也促进高校更多地去发展自己办学的特色。就合并批次而言,由于院校选择更多,考生上线的人数也更多了,那么势必会增加报考难度,这个时候一个好的志愿填报则会发挥巨大优势。对于分段录取则是更多的照顾了高分考生,使得高分考生填报志愿的次数增加。学马君在此友情提示,在新高考的形式背景下,志愿填报将越发重要。

  表3:各省录取批次设置

批次设置 省份
不分批次(分段录取20%、60%、90%) 浙江
本科批、专科批次 山东、上海、辽宁、广东、天津(A段、B段)、北京
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批次 山西、河南、河北、湖北、江西、福建、广西、贵州、重庆、四川、西藏、内蒙古、安徽、江苏、云南、海南(本科A批、B批)、新疆、宁夏
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专科批次 甘肃、陕西、青海、吉林、湖南、黑龙江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