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报志愿你会报“芯片”相关专业吗

  近日,美国再一次掀起贸易战,华为及其附属公司因此遭到“封杀”,被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而且据媒体报道,目前中国被纳入该实体清单的机构破百,范围涉及到超级计算机、半导体、航空航天、光学仪器、芯片及电子产业等多个领域,尤其 “芯片” 最近被各媒体强烈关注并报道。

  其中华为老大任正非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在 “芯片”方面发表了观点,提到:“发展芯片,光砸钱不行,还要砸人。”这无疑透露了一个信号,本土芯片产业将迅速发展,其中芯片人才储备是发展芯片产业链的重中之重。

  但是,目前我国芯片人才缺口将达32万

  “芯片”泛指所有的电子元器件,是在硅板上集合多种电子元器件实现某种特定功能的电路模块。它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部分,承担着运算和存储的功能。集成电路的应用范围覆盖了军工、民用的几乎所有的电子设备。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7-2018)》曾指出,到2020年前后,我国集成电路行业人才需求规模约72万人,但现有人才存量只有40万,缺口将达32万,年均人才需求数为10万人左右。

  将范围扩大到全球,芯片人才的争夺也早就在上演。据外媒报道,2018年日本半导体业每100位求职者就有256个职缺可供挑选,超越所有产业的平均值。

  国内芯片市场正不断扩大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的销售额合计6531.4亿元,同比增长20.7%,近5年复合增速21.1%。同时2018年全国共有1698家芯片设计企业,比上一年的1380家多了318家,数量增长了23%。增长幅度与近年来的数据相比较大。

  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

  芯片产业的迅速发展背后,芯片人才的需求将增大。那么,与“芯片”相关的专业有哪些?

  5月27日,某招聘网站发布的《2019年芯片人才数据洞察》显示,芯片人才所学专业TOP5为电子信息工程(18.69%)、自动化(10.6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9.02%)、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5.02%)和测控技术与仪器(4.97%)。

  以上五个专业主要涉及芯片设计与制造层面。这里实验室为同学及家长详细介绍几个重点专业,如下:

  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是一门应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技术进行电子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的学科,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

  学习内容:首先主要是学习基本电路知识,并掌握用计算机等处理信息的方法。其次学习许多电路知识、电工基础、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计算机控制原理、通信原理等基本课程。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涉及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电机电器技术信息与网络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诸多领域,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

  其主要使学生获得电工电子、系统控制、电气控制、电力系统自动化、电气自动化装置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等领域的基本技能。

  学习内容: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力拖动与控制、计算机技术、信号与系统、控制理论等。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是由信息科学、计算机、电子等学科交叉渗透而形成的一个理科专业,以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主干学科,属于新兴交叉专业。

  主要是从智能信号处理、视频图像处理和嵌入式系统应用三方面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良好的实践创新能力以及综合研发素质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学习内容:学习内容非常广泛,涉及电子、计算机、信息技术三大知识板块。本科阶段一般会涉及数理类、电子电路类、通信类、计算机类等。

  这些专业要求学生要有扎实的数学、计算机知识,并对物理学的电学方面及动手操作和使用工具的要求也很高。譬如自己连接传感器的电路,用计算机设置小的通信系统。

  不过各高校这些专业的研究侧重点可能不一样,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目标也会有所差异。如果想从事“芯片”设计相关工作的高一、高二以及高三同学和家长,可以从以上几个专业方向考虑。

  这里同学和家长注意的是,芯片领域一般要求通才水平很高的,而且这个芯片的研究不局限于理论,还需要实验水平也很高,要有极强的动手能力,需要实际出产品检验,不是有公式、有逻辑理论体系就有成果的。

  所以建议同学和家长还是要通过实践考察、课题研究性学习等方式提前做做功课。在实验室众多课题中,有部分课题属于此专业方向,例如实践课《模拟电路之发射机设计》、研究课《美颜相机的前世今生》等。可以通过课题的学习,辅助你提前了解这些领域的相关知识,为选科高考填志愿选专业提供参考。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