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评初审通过后高校面试考察什么

  2019年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初审名单陆续公示中。在网上通过初审后,大部分高校的考核形式为笔试+面试组成的,也有少部分高校的考核只有面试,而面试考察较为灵活,涉及的知识面比较广。

  因此针对有意向参加综评招生的高一、高二学生和家长需要提前了解。在面试过程中一般会涉及到哪些内容?创新教育实验室带着大家一起来看看。

  面试考察内容及备考建议

  1、个人基本情况的考察

  一般会让做简单的自我介绍或者谈一谈自己的兴趣爱好,然后面试老师会根据考生在面试时的自我介绍以及申请材料中的简历进行提问。

  因此在做面试自我介绍时,关于自己的特长、爱好等一定要有相应的事实案例来佐证,自己没有的特长或者不擅长的事情尽量不要说。

  2、考察考生对所报考高校的了解

  尤其是像北大、清华、复旦这些名牌大学,非常在意考生是否对自己的学校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所以,学校方面,同学需要提前了解其目标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校训、知名校友等内容,这些基本上可以提前通过该校的官网、官方认证的微博以及该校的贴吧等了解到;专业方面,同学需要了解该专业的特色、课程设置、发展前景等。

  3、考察基础知识

  虽然有些高校在面试时题目出得花样百出,但这毕竟只是少数,对高中课堂上所学的知识的考察和运用才是面试的重要内容,这些试题可能就是高中平时考试中经常接触到的试题。如:巴金的笔名是怎么来的?

  在高中三年,学科基础要打好,在学习中不断总结自己的方法。例如物理课时,要善于把生活中的实际现象与学习联系起来。除此之外,尽可能多阅读、多做笔记,如果有条件也可以采用剪报等方式来积累不同类别不同学科的知识,闲暇多看看,就会打好基础知识了。

  4、考察思维能力

  思维水平的高低,反映一个人智力活动水平的高低,一些主考官会出一些脑筋急转弯、辩论或是一些开放性的问题,以此来考察考生的思维灵敏度了解考生的随机应变能力。如:用3、4、5、6算24点,大学里应该培养专才还是全才等。

  这种思维能力的培养可从相关学科解题思维和书籍中摸索,平时要多培养学科解题思维能力,多看相关学科方面的书籍等。

  5、考察对时事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关注

  关注当前社会的发展趋势,收集并分析信息,是人才必备的素养。时事热点反应的是当下的社会问题和价值导向。所以,在面试中,很多高校会针对考生,问一些国内外发生的重大时事和热点议题。如:中国迟迟没有新闻立法,为什么?请说出“两会”是哪两个会议?谈谈你对无现金社会的看法?

  这方面知识需要日常进行积累,同学们可以通过课堂教学、看新闻联播、新媒体等渠道,多关注每天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了解更多的时事政治。另外,对于高中学生而言,学习时间十分紧张,所以关注这些信息的过程中也应该讲究方法,这样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6、考察生活常识

  这类题主要是考查考生在日常生活中的思考能力和自理能力。如洗衣机由哪几部分组成?南方遭受雨雪冰冻灾害,为什么在结冰的道路上要撒一些盐?电铃打铃的频率低,应该怎么调整?

  所谓生活常识,就是在日常生活中总结出来的科学知识,这就需要同学们在生活中多多开动脑筋, 对于经常会碰到一些生活小难题,要多问、多思考和多动手。例如将自己看到的值得积累的东西记录下来,然后去学习、研究、总结。

  7、考察道德判断和情感价值观

  这类试题一般考查考生的道德意识、价值判断能力和成熟度。因此,高校在面试时常常会出一些考查考生的道德意识、价值判断能力和成熟度的问题。如:俗话说“爱哭的孩子有奶吃”,这违反了“择善而从”的规则吗?

  对个人而言,价值观和世界观在短时间培养起来比较难。建议平时在看新闻事件时可以多关注些别人的观点评论,学会分析总结,逐步形成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由此看出,综评面试涉及知识面是非常广的,所以需要家长和同学提前准备的东西自然也比较多,如自我介绍(过往经历梳理)、个性特长(过往经历与目标高校或者专业的关联)、目标专业相关的话题等。正好在近期内,创新教育实验室将会推出“综评招生面试备考相关课程”,可以关注一下!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