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招综评的综合面试到底考什么

  在网上搜一搜自主招生试题,有一类题目会非常抓人眼球:

  请畅想10年后的商业街。(北大博雅面试)

  西游记中有多少只妖怪?(复旦自招面试)

  请罗列A4纸的10种用法。(清华领军面试)

  请问北京有多少个红绿灯?(北大光华面试)

  如果你是外星人,你想...?(上交自招面试)

  许多学生从面试考场中出来,许多不明真相的吃瓜媒体就会围上去:

  “你被问到了什么题目啊?”

  “哪道题目最怪最难答?”

  “这样的面试你觉得准备有用吗?”

  这样的询问,最后转化成为了“自主招生面试题目偏怪难!”“这样的自主招生题目谁会做”等热门报道。媒体需要高点击率,高校需要有效宣传途径,一拍即合的报道,却把考生引入了更深的误区中。

  很多人觉得,自招面试就是“无领导小组讨论”。也有人觉得,“面试没有标准答案,言之成理即可”。还有人觉得,面试就是考综合素质,重在展现“真实的自我”。

  可真的是这样吗?

  ◆ ◆ ◆

  自招综评面试形式有哪些?

  先要明确的是,大家常说的“无领导小组讨论”,在高校自主招生面试中并不多见。

  典型的“无领导小组讨论”,主要是港校面试采用。在面试过程中,考官完全不参与学生的讨论,只在一旁观察讨论并进行打分。

  然而,在港校“3面8”的无领导小组讨论中,总有因为种种原因搭不上话的。剩下的学生讨论得怎样,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的水平,有些根本讨论不起来。

  因此即便是港校,现在在一些地区也逐步淡化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考核模式。

  实际上,高校自主招生主流的面试形式,就是“多对一”、“多对多”(小组讨论)。除此之外,还有少数特殊形式的面试,例如辩论、演讲和题目交流。

  当然,无论是“无领导小组讨论”,还是“多对一”,还是“多对多”,归根结底决定学生面试表现的,还是学生对问题的回答。

  所谓的礼节、仪态、心态,只是让你不被扣分,或者说像个正常人罢了。

  ◆ ◆ ◆

  自招面试考察内容分几种?

  按照面试考察内容,可以分为专业面试、学科面试、综合面试。

  典型的专业面试,就是人大的自主招生面试,考察内容主要和专业相关。比如往年报考哲学专业的学生考察苏格拉底,报考党史专业的学生考察马克思的内容。专业面试重点考察的是学生对专业的理解和认识。

  典型的学科面试,包括一部分面向竞赛生的签约面试,也包括博雅A+评级的第一轮面试。这轮面试考察的是学科内容,比如数学、物理、语文、历史,考察重点并不在于能否解出答案,而更关注学生的思路方法。

  大部分高校采取的综合面试,不考察具体的专业知识,也不采取让学生做题讲题的交流模式,而是重点关注学生对社会的了解,专业选择的理由,对自我的判断和认知。

  需要提醒的是,有些高校简章中提到的“专业面试”实际上并不考察专业内容,仍然属于“综合面试”的范畴,例如武汉大学和中山大学的自主招生面试,以及博雅领军当中的“专业面试”。

  那么,大多数高校采取的综合面试,究竟考什么?

  ◆ ◆ ◆

  自招综评面试到底考什么?

  那么,综合面试到底考什么呢?以某年北大博雅的面试题为例:

  如何看待“人生是桥梁”这句话?

  有人说传统文化只剩下了“吃”,请你谈谈你的看法?

  有人针对现今教育提出:“请让你的孩子学会幸福的平凡生活”。请谈谈你的看法。

  十年后的商业街会是什么样子?

  请你分析一下北京上海的房价问题。

  请你谈一下对“虎妈猫爸”的认识。

  你认为中外文化差异有哪些?

  你怎么看待城市化问题?

  你对互联网发展有何建议?

  如何看待微信在人际交往中的作用?

  关于治理雾霾你有什么建议?

  大禹治水的现实意义是什么?

  如何看待中国申请冬奥会?北京申办冬奥会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谈一下你对于京津冀一体化的认识?

  你对“一带一路”的理解?

  请用三个词概括中国传统文化。

  怎么让年轻人热爱传统文化?怎么把传统文化推向世界?

  有人说,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而孔子却说有学生“朽木不可雕”。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其中既包括时事热点相关的问题,也包括当下社会价值取向的题目,还包括考察思维路径的题目。事实上,那些媒体用来抓人眼球的“偏题”“怪题”,并不能很好地概括自主招生面试考题的全貌,反而会产生很多不必要的误导。

  如果将综合面试的面试题进行类型化的划分,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第一,时事热点类。例如:“24节气申遗”,“冬奥会”,“一带一路”等。这类题目往往以话题的形式出现,但不同的解读角度和观点立论仍然有明显的高下之别。

  第二,价值选择类。例如:“成功的标准是什么”,“老奶奶摔倒扶不扶”等。这类题目往往与当下的社会风气密切相关,考察学生对社会上某种价值取向的认识。

  第三,自我评价类。例如:”你为什么选择XX专业”,“你最后悔的一件事”等。这类题目的考察重点在于学生对自身长处和短处、优势和劣势的自我认识。

  第四,分析思辨类。例如:“A4纸的10种用法”,“A说和B说是否矛盾”等。这类题目也是很多媒体喜欢鼓吹的“脑洞题”,但分析思路才是考核的关键。

  当然,这个分类并不是绝对的,每个学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对问题进行分类。明白分类的好处在于,理解这些看似漫无边际的问题其实都是有解的,而非虚无缥缈的考察“综合素质”或“脑筋急转弯”。

  那么,到底该如何备考自主招生综合面试呢?

  ◆ ◆ ◆

  备考核心:了解社会,认知自我

  综合面试的考察核心,在于问题回答。对学生来说,根本上提升问题回答能力,在于“了解社会,认知自我”。

  ◆ 了解社会:从时事热点切入

  或许你已经注意到,当下的自主招生面试中,直接考察时事热点的题目已经不多。但时事热点仍然是你需要了解的重点。

  对于那些直接考察时事热点的面试题,比如今年的热点“5G网络”、“乡村振兴”,往年的“亚投行”、“一带一路”,学生准备起来目的性更强,上考场“知道和不知道”的差距也最明显。

  对于其他类型的面试题,尤其是涉及价值观的问题,并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为我们处在一个价值观更多元,不同文化之间碰撞更激烈的社会环境。

  比如近年来自主招生面试中出现的诸如“你认为谁更成功?成功有标准吗?”、“你毕业后打算留北上广还是回家乡?”、“是否选择幸福而平凡的生活”等涉及成功观、金钱观、善恶观和人生选择的问题,都和当下社会风气密切相关。

  去年的“十九大”报告,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阅读素材,其中提及的“不均衡不全面”、“高质量发展”、“收入分配”、“经济转型”等等问题,都是理解当下社会非常重要的线索。

  ◆ 认知自我:专业理由无法回避

  除了那些常考的问题,比如你的优势、劣势、长处、短处等这些比较“古老”的问题,一个你越来越无法回避的问题,就是你的专业理由。

  此前我们在QQ群里做自荐信讲座就反复说,不要回避你的专业理由。在许多高校的自主招生面试中,考官常常会直接询问学生“为什么选这个专业?”

  考官想知道的是学生真实的想法,而不是人云亦云或来自“百度百科”,更不是毫无根据的“感兴趣”或毫不自谦的“我适合”。

  去年清华文科营的面试中,有个报考清华经管的学生就被问道:“你为什么不选择北大光华?”这绝不是个例,很多人也被问道:“你的理由用在其他专业也合适,甚至更合适,你为什么不去?”

  这都要求学生认真地反问自己的内心,发掘自己真实的想法,找到能说服自己也能打动考官的感受、思考和观点。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