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一些初中班主任在中考前把差学生劝退的现象

  我初中班主任在中考前把差学生全都劝退了,不让参加中考。说是劝退,其实就是想尽办法孤立你,抓住点理由就撤桌子扔书包,不让在班里上课,站在楼道里让人参观,十几岁的孩子,都有羞耻心了,最后也就默默离校了。离校前班主任还装好人,拿些技校的招生简章给这些学生,其实如果这些孩子去技校报名,那该老师就有回扣。最后差学生都没参加中考,班里中考成绩年级第一,重点高中升学率也第一,她又拿到了奖金。最后在拍毕业照时看见提前退学的学生在校门口看了一眼就走了,家里有钱的可能还会花钱上几年学,没钱的就算从此步入社会了。他们少年的同学友谊也就止步初中了,此后几年的同学聚会也很少出现了,就算来了也很难融入大家的气氛中。如果说这其中也有没上学后来混的不错的,可是这样的人生轨迹我想没有人愿意重新走,没有感受到同学真挚的感情,没有知识的积累,没有文凭,在面对很多招聘岗位时,连门槛的进不去。离开学校后接触异性的机会也少很多,和异性同学恋爱结婚也是不可能了。只是因为一个老师,改变了一生的轨迹!我觉得十三四岁的孩子哪天想学习了,照样可以考上高中大学,他们被否定的太早,早早的就面对了残酷的淘汰,和老师的自私和欺骗,你们经历过吗?

  如何看待一些初中班主任在中考前把差生劝退的现象?

  看到题主的描述谈几点自己的意见。

  首先,就老师来讲,在义务教育阶段,老师没有开除学生的权利。如果老师为了自己的平均分、优秀率,为自己的一己私利把差生劝退,还在技校拿了回扣,那个教师这个行为是违法的行为。老师这种行为有损与教师的形象。

  第二,那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最了解学生的应该就是教授你的老师。有经验的老师对你学习的基础非常了解。知道以你现在的这个情况,已经很难很难应对将来的高中学习生活,毕竟学习知识是要基础的。你初中学习的知识基础打的都那么差,到了高中知识难度知识量比初中更要提高不少,与其到时候后悔,不如知难而退去选择更适合自己的道路。

  第三,选择技校也不是天天就塌了下来。条条大路通罗马,人生的成功的路有千万条。现在工厂、企业缺少的就是高级蓝领。如果你在技校学到技术和本领完全大有可为!一些高级蓝领所获得的报酬有时比白领,金领都要多!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好的技校未尝不是你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第四,老师只是对你劝退,没有强制性的开除你,如果你自己坚持去参加中考,老师也没办法的!那为什么你不坚持呢?别人的意见只是参考,老师的意见对你来讲也是参考。真正拿主意的还是你自己。别人给你参考,是你自己拿的主意,反过来还埋怨别人。看来你是一个没有主见的人,一个没有主见的人又怎么能取得成功呢?

  第五,至于你后来说的同学聚会你也不敢参加,后来也不敢接触异性,不敢去招聘。这些都归罪于老师更是不敢苟同!你的人生路还很长别人一句话,一件小事,就可以任影响到你的人生。你的心里承受能力只能说太弱小,像你这样的心理只会怨天尤人,就这么一点儿小事,你就深陷泥潭不能自拔,我认为老师将你劝退是正确的,即使老师不把你劝退,你参加中考,你也不会取得好成绩。如果你能考上高中,在高中你也不会取得成功!因为一丁点儿的小事你就会打败你,一丁点的挫折你就会抢天呼地地去抱怨别人。你是个经不了挫折的人。你自己现在的失败一方面是你能力比较弱,另一方面儿是你心里不够强大。

  作为一线老师,我想说说我的看法。

  题主一大段的叙述,认为班主任自私欺骗,逼迫差生离校,为了私利造成学生没有同学情、没有知识积累、没有文凭、找不到好工作,和异性同学结婚都不可能。一个老师,改变了学生一生的轨迹。

  在题主看来,这样的班主任简直坏透了。

  仔细推敲下,我觉得,题主存在逻辑错误:差生之所以没有同学情、没有知识积累、没有文凭、找不到好工作,结不到婚,不是因为没有参加中考,而是因为他是差生。

  事实证明,无数的差生参加了中考,和没有参加中考的差生几乎是一样的结果。

  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分数决定一个学生可以走多远。

  作为多年的老师,我见证了很多中考一两百分的差生,高中学业都很难完成。绝大部分都是勉强混个高中毕业证,能够逆袭考上大学的十分罕见。

  毫不客气地说,初中基础不扎实的差生,往往是学习习惯、学习态度、学习品质出了大问题,想通过高中三年脱胎换骨,几乎不可能。

  当然,我说的是大概率的情况,极个别的奇迹般的特例除外。我这人不喜欢抬杠,我只说普遍现象和规律。

  如果把差生人生遭遇的不幸,都归因于班主任劝退不让中考,是有失偏颇的、不客观的。

  无可否认,初中班主任在中考前把差生劝退,以前会有这样的现象。

  有的班主任为了中考成绩的优秀率、合格率、平均分,为了中考奖金,有意识的让差生退学。这是有违师德的行为。

  但是,这不能全责怪老师,这是“唯分数论”教育评价体制的衍生品。

  近十几年,教育部狠抓辍学率。中考成绩按原始入学人数进行统计,流失的学生按中考零分计算,从而有效扼制差生辍学流失。

  现在的学校,是不能开除学生了。即使学生再顽劣,学校都不能劝退学生。

  至于介绍学生读技校拿回扣,10年前的私立技校有这样潜规则,公办技校是没有回扣的。

  退一步来说,即使班主任有私心,差生读技校也未尝不是一条好的出路。

  总而言之,班主任在中考前劝退差生,是不对的。

  但是,班主任也并非题主所说那么阴暗。

  差生的不幸的关键原因在自身,不能全怪罪班主任。

  ——我是“小李滔滔”,谢谢您的关注、点评、点赞!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