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类大学经管专业值得志愿填报吗

  大家可能听人说过不要报考理工类院校的经管法外语等,我也强调过,那为什么今天还要强调理工类大学经管专业呢?因为理工类大学数理太庞大了,几乎占了高校数量一半左右,不少理工类大学经管专业确实很强。经管类包含很多专业,理科生文科生都可以学,开设的学校也非常多。除了常见的财经大学、经济与贸易大学、工商大学、外语类大学、综合性大学,理工类大学也不能忽视,这里的理工类不一定是纯理工类,也包含以理工科为主的综合性大学,比如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

  先看一份表单,教育部2017最新学科评估经管类学科相关统计,可以说是目前来看相对权威的学科实力评判标准。

  大家可以看到一部分理工科院校学科实力也不错,比如西安交大、大连理工、华中科技、北京航空、北京交大、天津大学等。为什么会这样,理工类院校的经管专业怎么会这么强呢?

  主要原因

  大家对经管类专业理解偏颇了,基本上把经济类等于经管类了,要不就是常见的金融、财会等视作经管类,其实经管类专业范围非常大,比如以下近一百个专业都可以看做是经管类,但现实中并没有分的这么细致。

  理工类院校更长于管理类专业,尤其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工业工程类、物流管理类、工商管理(尤其是MBA)等学科,理工类院校是开设此类学科比较早的大学,比如西交的会计学,也属于国内第一阵营。

  三大MBA商学院认证中理工科院校也不少(AACSB最具权威性)。

  在AACSB(国际商管学院促进协会)认证的20所左右的内地大学中,就有西安交大、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在EQUIS(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认证的十几所院校中就有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等。在EMBA(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认证中的理工科大学就更多了。

  西安交大、大连理工大都是国内第一批开始MBA教学的,管理类学科实力非常强劲。华中科技的经济学在国内占有一席之地,出了好几个著名的经济学家,国际经济学界前1000位经济学家中有19位华人,其中,华中科大毕业的有三位。北航、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的管理学都是不错的。

  我们习惯说经管类学科,其实经济类和管理类分别很明显的。从上图可以看出:财经类大学强在经济学类(以及管理学中的财会和工商管理、经济统计学),理工类大学强在管理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等,以及数理统计),综合性大学则比较平均。

  所以如果想学经管类专业,理工科院校也是值得考虑的,尤其是需要强大的数理基础的经管类专业,尤其是理科生,尤其是男生,后者的理性思维相对更强一些,女生,文科生,则更倾向财经类和综合类院校。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