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倒计时!自主招生、特长生11问已送达

  5月21日,深圳市召开2019年“三考”工作协调会,据统计,2019年我市“三考”考生总人数达27万人,其中,高考为5.1万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4.3万,中考近8万人;初二学业水平考试考生近10万人。

  不得不说,在深圳,中考的竞争程度比高考更残酷。值得庆幸的是,深圳的中考生们除了正常的中考,还有特长生、自主招生这些途径可以选择。但是这两者可以同时报考吗?以特长生进入学校,还能转为普通生吗?为了方便家长和同学们了解这些问题,小艾特意整理了一些常见的问答,一起来了解下!

  Q

  自主招生和特长生可同时报考吗?

  A

  可以。自主招生是网上报名,特长生需要到现场报名,两者报名时间不会冲突。但最后录取的时候,只能被一种方式录取。比如,往年都是自招先出成绩,如果考生的自招通过了,则按自招录取,提前批的特长生志愿和普通志愿作废。如果考生自招没通过,但特长通过了,则按提前批的特长生志愿录取,其他志愿作废。如果考生自招、特长都没通过,则按普通中考生的方式录取。

  Q

  通过特长生进入高中,是不是只能走特长生路线参加高考?

  A

  这个不一定,部分学校会根据学生后期的成绩,准许学生转为普通生正常参加高考。也会有学校不同意学生转为普通生,而是必须以特长生身份参加高考,即是文化课考试+专业考试。所以在报名学校特长生的时候,最好询问下学校这方面的安排。

  Q

  是不是通过学校的筛选就不要参加中考了?中考分数对特长生和自主招生的影响?

  A

  无论是特长生还是自主招生,都必须参加中考。其中特长生只是降分录取,不是通过了就直接被录取,因此在选择报考学校的时候,一定要综合考虑学生的文化课成绩。尽量不要出现特长生考核过了,中考分数却与分数线相差太多的现象。而自主招生一般通过学校的考核,会被直接录取,虽然也要中考,但是并不作参考。

  Q

  是不是特长生、自主招生被录取了就不能选择其他学校了?

  A

  是的,一旦通过特长生、自主招生被录取,将不能再转录其他学校。其中特长生是提前批次志愿,一般录取在前,被录取后,后期批次将不再录取。自主招生一般是正常志愿填报,被录取后直接被特招,不再参与中考统一划线录取。若未通过审核,将按正常志愿录取,无影响。

  Q

  特长生的平行志愿该如何填报?

  A

  特长生没有平行志愿,每位考生只能报一所学校。

  Q

  特长生怎样合理填报志愿?

  A

  特长生的录取是要专业分和文化分同时达标的情况下,先按专业分由高到低录取,遇到专业分相同,则按中考分择优录取。所以填报志愿时,要结合考生的专业分和文化分。如果考生文化分实在不占优势,不建议报考名校,因为名校对文化分有一定的要求(不得低于普通考生录取分数线下40分),倘若专业分过了,文化分没达标,照样录取不进去。

  Q

  自招和特长生同时通过了,那么是录取顺序是什么?

  A

  自招和特长生同时通过,一般自招会提前录取,录取后,中考志愿将作废,特长生是提前批次志愿,也会被作废。

  Q

  特长生是单独分班吗?

  A

  这个要看学校的规定。有的学校会单独将特长生单独分为一班;有的学校并不会,学生大多数时候会在普通班级,上特长课时会额外安排时间上课。

  Q

  高中特长生参加高考有什么优势吗?

  A

  具备一定特长的学生,可以参加高校的体育类招生或艺术类招生,这种招生方式可以较低的高考文化分进入高校。

  Q

  特长生能走国际留学路线吗?

  A

  可以的。但有的学校需要参加相关考核才能转为国际班的学生。

  Q

  特长生招生和自主招生有什么区别?

  A

  特长生是招收具备体育类或艺术类特长的学生。自主招生除了招收体育类和艺术类特长的学生意外,还招收术科特长的学生。自招被录取的学生可不再参加中考统一划线的录取。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