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自招经验分享

  生源地:黑龙江省

  高中:大庆实验中学

  现就读于:同济大学车辆工程专业

  报考原因

  比较喜欢该学校的这个专业,而且这个专业的排名在全国领先。

  初审准备

  最主要的是按招生简章的要求来,也需要自己在学校历次考试的成绩排名等等,如果有一些奖项的话就会占很大的优势,比如一些竞赛的证书,去年对这些证书并没有什么要求,我的学校考试成绩排名不是很靠前,但我有物理竞赛省级一等奖,应该有很大的帮助,今年同济的招生简章好像有这方面的要求。

  还要准备一份自我介绍的文章,多说一些一些优点,但别太浮夸。

  面试经验介绍

  先有一分钟左右的自我介绍,然后问你为什么选择这个学校,这个专业,之后会是几个开放性的题目,没有固定的答案,重点在于表达,想法尽量清晰新颖一些,但别太离谱………

  还可能会问一些有关新闻时事的问题,发表一些看法,最后还用英语提问了一个问题,用英语回答就好了。

  不要紧张,自然一些,理清思路说,一个问题不要回答太久,否则老师可能会打断直接问下一个问题了

  1)面试题:为什么报考同济,为什么选这个专业,你有多少了解(对学校,对专业)

  2)开放题:

  老师当时指了窗外一棵树,问怎么在不损害树和树叶的情况下测出一棵树上所有树叶的质量;

  当小孩子学会数字之后,他可能会理解成1+1=11,2+1=21,你怎么看待小孩子的这种理解。

  实验

  这个不是所有人都一样的,当时我是物理竞赛的证书,报考的系也是工科,就把我划分到物理实验的组了,把所有人分成了四组,每组做的实验不一样,都是独立完成的,我们去年考的实验并不是学校学过的,是一些大学里会遇见的实验,我之前学物理竞赛培训过,所以了解一些,不同的实验难度会有些差别,会遇见什么样的实验就看运气了。有一张报告表,步骤写的清晰一些感觉这里考察的不会太严,至于另外的学生(不做物理实验的)考什么我忘了。

  写在最后

  无论是听过高考还是自招,欢迎学弟学妹们来同济。

  如何准备自主招生测试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各校自主招生在考法上十分灵活,考查内容与考试题型上也十分多变。在复习时间十分紧张的现在,考生应该如何分配时间,在不影响高考复习的情况下也为自主招生做好准备呢?

  由于自主招生不仅考察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因此,我们就要对准备内容进行分类:

  第一,准备知识和素质,课内知识应对笔试/实验,个人素质应对面试,课内知识和个人素质是长期以来积累的结果,考核是在高考以后,同学们做题的手感还在,因此只要保持住常态水平就好。

  第二,准备题型和思维,自主招生题型不同于高考,更注重思维的考察,面试还需讲求一定的技巧,所以在这部分临近考试前完全可以进行突击性短期准备。

  第三,时政与常识不可少,自主招生考试不管是笔试还是面试,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考点灵活,尤其是面试常常涉及时政热点与各类常识。各种常识属于长期积累的反映,但时政热点就要靠短期积极了解准备。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