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志愿地域学校和专业该怎么选择

  高考志愿填报一对一进入最后报名阶段,需要的家长尽快报名了,所剩名额非常有限,详情点击下文了解。

  高考志愿一对一开始报名

  在填报志愿时,我们面临的第一问题就是学校、专业和上学地域的选择问题,关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专家给出的建议也不尽相同。

  有人觉得地域很重要,因为地域会影响一个人的眼界和就业机会,一个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上学的人和一个在相对落后城市上学的人相比,他们的见识,接触到的人,实习的机会,就业的机会都会完全不一样。

  有人觉得学校很重要,实力强一些的学校学习氛围会比较好,专业实力会更强,以后不管是考研或者就业都会有更强的竞争力。

  有人觉得专业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的专业选择的好,将来的就业就会比较容易,发展的空间也会更大;而如果你的专业不好,即使上了一个好一些的学校,将来在就业时可能会面临困难,职业发展也会受到很大的限制。

  上述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也分别说明了三种选择的优势。当然最好的选择就是三者能兼顾,但要做到这一点,你必须要是学霸,能考出很高的分数,而我们绝大多数考生不可能达到这一点。

  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才会面临三者如何选择,如何平衡的问题。那么,到底哪一种选择才是最好的呢?我觉得没有标准答案,只能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然后做出相对有利的选择。下面给大家提供几个思路供大家参考。

  1、地域的选择

  地域对于一个人的眼界和就业机会都会有很大的影响,这也是为什么处于经济发达地区的大学录取分数持续走高的最重要原因。

  经济发达地区因为企业众多,对人才的需求量很大,而本地大学毕业生数量有限,大量需从其他地区招聘人才。这种情况下,本地大学在就业机会方面就会占有很大的优势。

  我国人才需求量较大的地区主要有北京、上海、广东、江浙地区,这几年,重庆、成都、武汉、西安整体发展较快,也可以重点考虑。

  到大城市上学,你接触到各行各业成功人士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国家的很多重大活动一般也会选择在大城市进行,你就有机会参与其中,从而能开阔眼界。

  很多高端职位也只有在大城市才会有,知名企业大多也在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如果你在这些城市上学,到高端企业实习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就业层次也就会更高。

  上面说的这些都是选择在大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上学的优势,但这些地方的大学和同等实力的内地大学相比,录取分数普遍偏高。同样的分数,应该选择上一所内地实力更强的大学还是去上一所经济发达地区实力明显偏弱的大学,这就成为一个艰难的选择。

  如果你的分数较高,在内地能上一所知名大学或者行业非常认可的大学,我觉得选择内地大学也没有问题。因为这些学校名气大,认可度高,即使在内地上学,毕业以后到发达地区工作的机会一样很多。比如东北地区的哈工大、哈工程、吉林大学,陕西的交大、西工大、西电、长安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就属于这种情况。

  如果你的分数上不了这类学校,毕业以后也不打算考研,以后希望去发达地区就业,那还是选择发达地区的大学更好一些,但所上学校的实力一定会打折扣。如果你打算毕业以后就在本地就业,选择本地学校更好一些。

  对于低分段的考生,比如二本、三本、大专等,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如果你的适应能力很强,综合素质还不错,只是学习成绩差一些,家里也不在意以后去外地工作,那么选择发达地区的大学就是好的选择。

  对于那些自我管理能力较差,适应能力也不行的考生,我觉得还是留在家长身边为好,这样的孩子还需要家长经常引导,去外地上学可能就不太适合。

  总体来说,高分段考生,地域不是最重要的,学校的选择更为关键,而低分段考生,地域对就业的影响较大,可以重点考虑经济发达地区的大学。

  2、关于学校的选择

  有些家长和考生非常迷信学校的名气,如果分数上了一本线,坚决不上二本学校;如果能上985、211类学校,坚决不会选择普通院校

  总体来说,一本大学肯定比二本好,985大学肯定比211好,但是,如果你查阅各大学最终的录取分数就会发现,有不少二本大学比一本大学录取分数高,也有不少211大学比985大学分数高,甚至有些普通大学比部分985大学录取分数还高。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录取分数就已经说明了一切,出现以上情况一定是有原因的。录取分数高一般说明,要么是这些学校的就业情况比较好,毕业生的收入比较高;要么是这所学校所处的行业和地理位置比较好;还有一种情况是这些学校的实力被低估。

  因此不要过于迷信学校的名头,还是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一所学校,再说了,985、211学校的选择不是完全根据学校的实力,还有国家从战略因素、地区经济发展因素考虑的原因。

  很多家长可能听说过,有些单位在招聘时,非985、211学校毕业的学生的简历连接收都不接收,这种说法带有一定的片面性。如果你上的是那些因为照顾的因素而选上的211院校,结果也会是一样的。

  从总体上来说,优先选择985、211院校的思路是没有问题的,但还需要考虑学校的真正实力和地域的问题,不能为了选学校而选学校。

  在如今高考录取透明度非常高的年代,一个人的高考成绩已经决定了你选择学校的范围,这个范围内的学校很难说谁比谁好,只有是不是适合自己。

  这个范围内的学校可能有985、211大学,也可能有普通大学,到底如何选择,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

  如果考生学习习惯良好,自我管理能力较强,或者高考发挥失常,以后想考取研究生,还是选择专业实力较强的985、211类大学好一些。比如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但在选择时,最好要了解这些学校你选择的专业的实力以及本科生的升学率等情况,相对来说,985、211类大学研究生的升学率会比较高。比如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本科生升学率高达57%,而录取分数明显高于哈工程的深圳大学、苏州大学的本科生升学率就明显低于哈工程。

  如果考生没有考研的打算,即使想考估计也考不上,还是尽量选择就业形势比较好的学校,这些学校一般要么是位于经济发达地区,要么是所处的行业比较好。但综合实力一般,比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上海立信会计学院、西安邮电大学等。

  对于处于中低分数段的考生来说,我觉得不要迷信211等名头,因为这个分数段能上的211大学基本都处于偏远地区,还是重点考虑学校,尽量选择专业优势明显或者行业优势明显的学校,比如陕西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

  处于一本线附近或者高于一本线20分以下的考生,不要纠结于上一本还是二本的问题,如果二本有合适的学校,完全可以放弃一本志愿的填报。比如想学财经类专业,就可以报考西安财经大学;如果想学师范类专业,就大胆填报在二本招生的外省师范类大学。

  对于文科考生和女生,在选择学校时,应该更重视学校的综合实力和人文氛围,一般选择综合类大学或者师范类大学比较好。因为很多外地实力不错的师范类大学录取分数低,很多在陕西还是二本招生,给低分段考生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3、关于专业的选择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这句话深刻地说出了选择专业的重要性,尤其是在我国,行业之间的收入水平差距比较明显,行业的发展前景也大不相同,如果选错了行业,未来的职业发展可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总体来说,最好还是选择那些发展前景看好,就业面比较宽的行业,比如数学、电子通信、计算机、软件、航空航天、电气工程、机械、财经类、师范类、医学类等专业。

  在专业的选择时,一定要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来做选择。比如金融类专业,总体来说收入较高,就业面也很广,但金融行业的收入差距很大,高端职位收入很高,但你得上名校,低端职位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被替代的情况已经明显出现。

  再比如,电子通信、计算机类专业,目前属于收入最高的行业,但有些孩子不一定能承受压力大、强度高的工作,有些孩子的数学、物理学的很吃力,就尽量不要选择这类专业。

  和选学校一样,选专业也需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来分析,比如,土木建筑类行业,流动性大,工作环境不好,但上个一般学校就可以找一个好的单位就业,收入情况还可以,适合成绩不高,家庭经济条件一般的考生。

  选择专业时,可以重点考虑考生的优势学科或者兴趣,比如英语学的好,而数理化较弱,就可以考虑外语类专业;数理化优势明显,就重点考虑理学或者工学类专业。

  严格来说,专业没有绝对的好坏,任何行业都有做得非常好的人,关键看你是不是喜欢,收入的高低要看工作几年以后在这个专业的所处的位置。大家可能觉得老师收入不高,但如果你的教学水平很高,那么挣钱对你来说就不是问题。

  分数越低的学校,专业和工作的相关度越低,因此,对于低分段考生,专业的选择就显得没有那么重要了,还是重点考虑地域或者学校的知名度,尽量不要选择那些谁都没听说过得学校。

  这几年,国家加大了中西部基层学校和医院的人才招聘力度,如果你对就业地域没有要求,就可以重点考虑师范类或者医学类专业,在这些地区的事业单位招聘中,报名人数较少,录取的几率非常大,但这些岗位都属于事业编制,低分也可以得到一个铁饭碗,比较适合农村地区的低分段考生。

  有一个专业是大家最不喜欢的,那就是市场营销专业,大家都认为这个专业门槛太低,谁都能干,专业性不强。但实际上,市场营销类岗位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各行各业都需要市场营销专业,而且这类岗位的收入弹性最大,有机会快速出成绩。

  很多大型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都来自销售岗位,最知名的就是格力的董明珠和联想的杨元庆。很多没有学习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最终还是从事了这类职业,但学过和没学过的一定是有区别的,就和师范类专业一样。学过的人在工作岗位上肯定是有优势的,因此,我觉得还是需要科学认识市场营销专业。

  学校、专业、地域的选择是填志愿过程中非常费神的一项工作,对于大多数分数不是很高的考生来说就更为艰难。做出合适选择最为关键就是对考生充分的了解,但因为孩子这个年龄还不定性,因此,很难做出准确的选择。

  一个人一生的发展有很多因素的影响,大学和专业的选择只是其中的一个,因此,上哪个学校,选什么专业虽然很重要,但也至于决定一个人的一生,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因此,家长需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来对待,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坦然接受最后的结果。

  最终决定一个人发展的是你的持续学习能力,不管你上一个什么层次的学校,选择哪一个专业,或者你在哪个城市上学,只要具备持续学习的能力,我相信你都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END——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