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填报应该遵循什么样的原则

  把农村孩子单独拎出来说事并不是歧视,而是从大概率角度出发讨论问题。相比较城市而言,大概率上,农村家庭普遍经济条件不好,父母能给予的帮助很少,农村孩子偏内向、敏感,更能吃苦耐劳,读大学的目的很大程度是改变命运,属于雪中送炭,而城市学生读大学更多是锦上添花。所以,还是有必要单独说一说,不一定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起码是个参考。

  农村孩子专业选择原则

  最重要的原则就是选择和机器打交道比较多,和人打交道比较少的专业(也包括职业)。解释一下,这里的机器是形象说法,不是只指看得见摸得着的机器,而是指靠专业技术就可以养家糊口安身立命。人,也是个形象说法,指过多的沟通、交流、协调、统筹工作,更考验软实力(个人综合素质)。要以技术性专业为主,可以拥有一技之长,靠它养家糊口安身立命。

  专业太多,就不用排除法了,不然排除到猴年马月去。农村孩子更应该考虑“专才型”专业

  理科生:以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车辆类、电气类等工科为主。

  信息与通信工程类:信息与通信工程\通信工程

  电子科学与技术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对抗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电子封装技术\生物医学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与计算机工程 \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人工智能\大数据

  网络空间安全类:\信息安全\网络安全\计算机网络安全与管理

  交叉和细分专业:数字媒体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信息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电波传导和天线\电磁场与无线技术\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

  除了比较热门的工科,医学、师范、军警、航海、会计也是可以考虑的,尤其是女生,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和适合工科,以上都算上“技术”范畴。当然任何专业都有分歧,比如医学和军校,相当多的人的吐槽,但起码能给你不低的下限,不至于大起大落,农村孩子经不起大起大落,这些专业和体制内关系密切,某种意义上,体制内是农村孩子的避风港。如果你特别内向,又比较轴,像许三多那样,军校、警校、航海、航空、海事、军工等带有一定准军事色彩的专业和院校特别适合你,不然你很难在社会上生存下去,会被欺负惨。而成才那样的机灵鬼则恰恰相反,就适合混社会,学工商管理什么的。

  文科生:文科生可选的专业较少,以会计、审计、税务、统计学、经济学、法学、师范、中文、信管、网新为主,军校和警校也招文科生。同样,以上也主要面向体制内,另外建筑类是为数不多招收文科生的工科专业。

  选以上专业是由农村孩子职业发展特点决定的

  农村孩子选的专业适合的工作,就是偏螺丝钉型、技术型、可以干一辈子的,比如教师、医生、会计、律师、某领域的工程师、专家,以及其它工作内容比较固定的岗位,属于硬实力范畴,学历和学校相对要求高,公务员也勉强算是这个范围。

  农村孩子的职业发展路径,基本上个人适应组织。比如你进入一个组织(可以是学校医院也可以是企业等),不想升职的话只要踏踏实实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就行,当然能力强可以做的更完美,不需要主动出击做什么,这类组织一般是行政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研究机构、国企、央企和大型民企、外企等。这类组织的制度、文化、流程、升迁路径都比较固定,每个人都是细分的螺丝钉岗位,你的存在感是建立在组织上面的,离开它你什么都不是,就得从头开始,组织离开大部分人都没问题,构架和机能在,重新招人就是,个人谈不上话语权,就是去适应去迎合,然后在此基础上干的更好,即便升迁到中高层,这种特点依然很明显。

  这种情况换部门是成长的主要路线,你不用担心离开熟悉的领域而失去机会,比如体制内大部分中高层领导都是专业技术岗位一步步上来的,技术——主管——部门负责人(已经是偏行政事务了)——高层(纯行政事务)。这个类型成长轨迹比较类似,有一定的可复制性,专业技术能力最重要。

  当然任何原则都不可能适合所有人,要学会分析自己认识自己,从别人的建议中找到适合自己的部分。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