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通过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录取到浙江大学

  ----高中学习生活小结

  浙江大学 许诗琪

  2018年通过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录取到浙江大学

  中考我是以压线的成绩进入的高中,三年后我比大多数同学提前半个月收到了浙江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回顾高中三年,就如同攀上山峰的俯视,来路了然明晰。

  高中入学,我的头号目标是适应住校生活,连刷牙都精准计算时间,自习更是多出很多自我规划的时间,日子一下子变得规律充实,与同学同吃同住的生活也让人兴奋快乐。

  较快适应住校生活后,因为自己的中考成绩不占优,危机意识使我在学习上不敢疏忽。但没想到,高一上学期期中考试我竟然考到了班级第二名,这可把我吓了一跳。现在回顾起来,这个成绩对我今后发展至关重要。因为这个成绩,我调换到了学习重点班,更为重要的是让我找到了自信,告诉自己只要努力就不会落后,并且激励着自己,不能落后。我性格较内向,通过住校,锻炼了交往能力,学习中从羞于请教,逐渐变成经常向同学和老师请教讨论,并且以同学间相互切磋为乐。记得高一下学期期末考试后我还在班上做了相关经验介绍,例如学习要点面结合,要把相关的知识点串起来,由点成面,在脑子里建立一个完整的体系等。这一时期的学习比较扎实,作业比较工整,错题本也坚持的不错,在落实知识的同时也逐渐养成了习惯,摸索出门道,为今后的学习打下了基础。

  高二感觉过得特别快,学考已全部结束,很顺利地一次10A通过,各门功课开始赶进度,考试也频繁起来。成绩时好时坏,情绪时高时低。回首那段表面波澜不惊其实暗流涌动的日子,有遗憾但从不后悔,只是感激身边有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庆幸烦恼时会及时与爸妈通话的释然。老师们经常说高二是分水岭,我觉得我幸运地翻过去了。

  高三学习节奏更快,压力更大,老师的教学风格也有所改变。到这时,效率是最重要的。每个人效率最高的学习方式都是不一样的。我不算勤奋,并不擅长刷题,买来的课外辅导书往往用到最后还是九成新,这也是一大遗憾。对我来说高中三年级,最重要的是紧跟学校和老师的复习节奏走,充分信任学校和老师。高三学习很紧张,很多时候都是“忙不完”的状态。这种时候不要慌张,大家都一样,要在保证一定时间和精力投入的前提上,自己分出主次轻重缓急来。比如我的节奏就是,休息>上课>总结=作业>刷题,各科也要针对自己成绩做出取舍,安排好复习时间。周末回家好好放松,熬夜写作业更是下下策。

  至于学习方法,也是因人而异。相对于数量而言,我更看重质量,前期不放过一个题,尽量使一道题的效益达到最大化。探索求知精神也很重要,绞尽脑汁寝食难安地思考一个问题很有趣,有助于兴趣培养和深刻理解。但到高三最后时间段,就要有选择地放弃一些高难度的题,不钻牛角尖,一切分数优先。做题要有一种排雷的心态,遇到不会的题,就等同于在排雷,雷排除了势必降低了伤亡概率,高考成绩也自然会提升。学习方法也可以向身边的同学学习,积极地向他讨教或是申请同桌,身边的例子比纸面上的说教要有力的多。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学习节奏,别慌,坚定自信,并且让自己的节奏与老师的节奏合理结合,方可互为促进,相得益彰。

  高中三年,学习之外的生活也算是丰富。一方面是学校活动多,运动会跳远、接力赛等能见到我的身影,在班级板报及学校画展上也可以见到我的作品。另一方面我也是个爱玩的人,草稿本上的美少女涂鸦,桌角上摆的树枝雕刻品,桌边挂的在校园采的小野果,抽屉里的日记本,教室后的羽毛球拍……这些无一不是给我紧张的学习生活充电的秘密蓄电池!

  学习如登山,从不会是轻松容易的事。但会当凌绝顶,方可一览众山小。一定要通过自身努力不断增强自信 ,不甘落后,要有目标、有计划,尽量做到自律,按照自己规划设想去做,即使不能完全做到,但要尽力,相信自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