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笔试面试如何备考

  距离2019年高考只剩下最后两周时间,而高校自主招生一般在高考后出分前组织学生笔试面试。

  虽然这一段时间考生最重要的任务还是高考,但自主招生考试时间主要集中在6月中旬,也就是说,这些顺利通过自主招生初审和综合评价的初审的同学们在高考结束后马上就要去参加学校的笔试面试了!很多家长担心孩子这段时间都忙于高考,根本就没时间准备自招和综评的相关的内容,那么自招的笔试和面试到底会考些什么内容?要做什么准备呢?

  自主招生笔试

  自招考试的核心目标是对顶尖学生进行区分,考题要有一定区分度,所以考试难度必定难于高考。同时自主招生是高考的辅助,不能也不应该成为学生额外的负担,所以自主招生考试内容一定是高考内容的自然延伸。

  目前自招笔试保留一定数量的高考核心考点,但着力点和区分度主要放在高考自然延伸出的一些知识和方法上,难度超出高考。

  高考作为一个广泛的选拔考试,对教学的指导作用太大,命题者会有各种顾虑,出题思路也必然限定在固定的套路里。如果按照准备高考的方式准备自招,这必然是不行的。

  自主招生测试笔试,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尽可能提前准备,自主招生众多简章中强调自主招生笔试不需复习,这只是针对二类院校,如西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西南交通大学之类的院校。自主招生笔试测试,短时间内突击更依赖于学生基础的扎实程度。

  自主招生面试

  面试,一种经过精心设计的,通过面对面的形式考察对象心理素质,知识层次以及选拔需要的各种特质的面试方式,考察内容也从考察学生的谈吐,简单的问答知识向更深层次的通过个人基本情况考察,所报高校核心专业了解,基础知识,思维能力,时事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关注,生活常识,道德判断和价值观。

  自主招生面试中,考官通常关注学生下列能力:表达能力、思维能力、想象能力、认知能力、观察能力、社会责任感、价值观念、创新能力、动手能力、独立能力、协作精神、人文精神、沟通能力、英语能力、心理素质、人生态度、领导能力、反应能力等。一所高校会综合考察考生某几个方面的能力,不同高校不同专业所看重的能力也是不同的。

  自主招生面试现场,出的问题经常是千奇百怪,包罗万象,考验的就是考生的答题思维和综合素质。在考官提问后,先不要急于表达,想充分后,再分清主次,逐句的准确的传达,不急且不慌。考生要注意在回答问题时,眼睛要直视考观,说话有条理,口齿清晰等相关细节性问题也在考前反复练习,将不确定性降到最低。

  考试特点,一般先根据考生所提供的材料内容展开提问,考生要对自己的申报材料了如指掌。老师还可能会考查考生对申报院校的了解程度,考生不妨事先上网了解一下自己所报的院校。因此,在面试前,如何针对自主招生面试准备好个人陈述,学科类知识,交流与访谈问题,成为面试成功的关键。

  面试的一对多,一对一,群面。最终呈现在考官面前的是一个个人,自主招生考试放在高考以后,笔试不超过两门,强调面试的比重,而在自主招生改革制度中,已经有十多所院校测试只采用面试,在未来可预见范围内,自主招生面试权重将会不断加大。

  关于自招面试的一些提问和回答

  Q:

  自我介绍应该准备多长时间呢?

  A:

  首先你要准备一份两分钟的自我介绍。为什么是两分钟呢?因为每个高校要求不一样,所以你可以把这个两分钟的介绍为纲,既可以压缩,也可以拓展到五分钟。【考英文专业的孩子要准备一份英文的自我介绍哦,但是如果考官没有主动的让你进行英文的自我介绍,你就说中文的就行。不然的话首先是让考官抓不住你想表达的重点,其次就是可能暴露你口语发音等方面的问题!】

  Q:

  面试时会遇到什么问题呢?

  A:

  面试时可能问到的问题

  如果你的自我介绍没有让他们感兴趣的点,那么他们可能会提问:

  a.你为什么要报考这个专业

  b.你报考的专业国内(外)有哪些著名人物

  c.我们学校有哪些杰出校友

  d.我们学校校训是什么

  e.你为什么报考我们学校

  f.你平时喜欢读什么书?为什么?【甚至他会让你背一段】

  g.你有什么缺点

  h.最令你印象深刻的人是谁?为什么

  i.你怎么看待某个事情【以时事为背景提问,例如:你怎么看待川航飞机玻璃损坏事件】

  J.各类专业知识【如:清洁能源有哪些;我国哪两位末代皇帝不关心政事但擅长书画】

  Q:

  面试有没有思想的雷区?是否可以涉及敏感话题?

  A:

  如果你是求稳,那就不要涉及这方面。虽然在大学思想是比较开放和多元的,但这种发散性的讨论是有可能拿到极高的分数,但是如果发挥不好,你可能会哭着出来。

  Q:

  面试时应该穿什么呢?

  A:

  休闲或者正式的都可以,看起来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就可以啦!女生不要穿的太性感哈,男生面试的时候可以把胡子剃一下。

  近几年高考政策的改革,使得实施自主招生、综合评价的高校比例越来越大,裸考进名校越来越难!而高中五大学科竞赛获奖基本是自主招生资格获得的必备条件,综合评价也倾向于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思维的学生。

  所以,初中学习竞赛也是为高中竞赛做准备,不仅从思维能力上有所提高,而且能提前学习高中课内知识,为高中学习竞赛预留出足够的时间。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