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孩子一生最重要的问题读什么专业好

  年前,一家长在群里问,“孩子大三,在北邮读自动化,未来想做财务工作,将来进四大,该出国读什么专业好?”

  北京的家长都知道,即使是北京的学生,考上北邮也是非常难的,理科2500名,全市排名7%,这个成绩的背后一定是无数个刷题的夜晚和只有辅导班的周末寒暑假。

  终于,考进了北邮。可是,现在,又要重头开始?

  我的生涯转型故事

  从四大审计师转型为学生职业生涯教练

  对于学生的迷茫、家长的焦虑,我太理解了。

  2007年毕业的我,顺利进入四大会计事务所。可是就在2008年,就发生了金融危机。如果大家有亲戚朋友的小孩是08年09年毕业的,就会知道在那两年找工作是非常非常困难的。除此之外,我们客户的财务数据也是大幅下滑,就连我们公司也要求每个员工无薪休假两个月。

  四大的流动率一向很高。通常,工作两年,四大人会跳到下家。可是,在那个经济寒冬,大家都原地不动。我们都在等待经济复苏。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思考我的未来。

  如果经济复苏,我想跳去哪?

  如果经济继续低迷,我能在这里呆多久?

  如果真的发生经济大萧条,全民失业,我又该怎么办?

  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我都被这个问题困扰着。我不知道我想去哪里!也不知道我能去哪里!我越想越糊涂!到最后,我都开始分不清,哪个是本来的我,哪个是想象中的我了。

  所以,在工作三年半的时候,我终于下定决心,选择离职,去补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课——生涯课,一堂我本该在高一就上的课:认识我自己!自我认知是生涯的第一课,也是最重要的一课。

  家长们都在焦虑地问,“未来做什么工作不会被AI替代?”这个问题不难回答。

  创意决策类工作(比如市场/艺术家)AI目前替代不了;

  人际服务类的工作(比如心理咨询师/老师)AI目前替代不了;

  科学技术类工作(比如科学家/医生)AI目前也替代不了。

  AI最先替代的是重复类工作,AI可以24小时高速运转,0休息,0抱怨。和AI相比,我们的孩子可是一丁点竞争力都没有。

  下图是李开复在《AI·未来》中提炼的未来工作危险/安全区。

  (上图是李开复在《AI·未来》中提炼的未来工作危险/安全区。)

  因此,真正难回答的问题是,“我的孩子适合做什么工作,未来不会被AI替代?”请注意,这个问题的主语是“我的孩子”,而上面那个问题的主语则是“未来工作”。主语变了,问题就完全改变了! 家长们面临的真正挑战不是检索哪些工作不会被AI替代,而是思索如何培养你的孩子不被AI替代!

  请家长们和我一起思考以下三个问题:

  1、你了解你的孩子吗?

  2、你能说出你孩子的三个独特优势吗?

  3、你将如何帮助你的孩子发挥他/她的独特优势?

  我学生们的生涯成长故事

  做学生生涯辅导八年多,我和很多学生及家长都成了朋友。我的学生和家长都谦虚地说是我成就了孩子,可是我却真心认为是我的学生和家长成就了我。在辅导学生的时候,当我看到学生愁眉舒展时,听到学生和家长开始沟通时,我看到了自己的价值,感受到了自己的责任。正是这种信任和被需要,不断地激励着我前行。

  危机危机,有危必有机!十二年前,我一路顺风顺水,找到了一份还不错的工作。没想到工作第二年,就遇到了金融危机。当时的我,脑袋里联想的满是美国经济大萧条。我一直都是温室里的花朵,这是我独立生存后遇到的第一次社会性危机。可是,正是这次危机,引发了我对人生的思考,对社会的思考,对未来的思考。

  逐渐地,我找到了自己的职业利基(niche),我的职业甜蜜圈。我的使命是帮助有理想抱负却深陷迷茫的学生实现从0到1的职业生涯探索。我真心希望,每个学生都可以找到自己的职业利基,找到自己的职业甜蜜圈,成就精彩的人生!

  在下文,我精选了一些我学生的成长故事。有还在校攻读博士的学长,有已经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学姐,有17届现在大二在读的学姐,还有18届刚入学半年多的学姐,希望他们的成长故事给你一些启迪。我还精选了两位18届学姐的父母,我看到了他们在帮助孩子做志愿决策时的智慧,希望能够给你启发。中国有句老话:人在走路时,转弯最重要!国外有一句名言说:一个人是其所有决定的综合!存在主义大师萨特说:我们的决定,决定了我们!希望每个学生都可以做好高考志愿这一重要决策!

  小A学长

  普通一本的文科生

  现于北航攻读计算机博士

  上个周末,几个在北京读博和工作的学生来我家吃饭。

  在北航读计算机博士的学生(我们用小A学长来简称)一直是我最钦佩的学生之一。

  小A学长高中读的是文科,大学在一所普通一本读商务英语专业。

  初识小A学长,戴着一副黑色镜框眼镜的他,很腼腆,很少说话。可是他却主动申请负责我们项目的计算机版块,包括网站制作、视频制作等等。我当时心里一阵打小鼓,这个大一的文科生,负责计算机版块,是不是太离谱了?

  可是,在发起这个大学生职业能力素养培养的组织之时,我就对所有学生说过,“不论背景,不论年级,只要你愿意,你可以申请任何一个你感兴趣的岗位!”难道我现在就要自己打自己的脸?难道我的口号又只是官宣文件?我是应该现实点,立刻浇灭这个大一新生的梦想?还是应该理想些,给这个学生一个机会,让他自己去发现,这条道路到底适不适合他?

  百般纠结之后,我选择了后者!每个人都有追求梦想的权利,我们要做的不是自视清高,用我们的想法和经验去裁决学生的梦想,而是帮助学生去发现自己的梦想,支持他,鼓励他,相信他,让他自己去实践,去承担,去决定!

  我通过百仕纳择业测评,帮助小A学长再次确认了兴趣方向。结果出乎我们俩的想象,技术性10分代表非常非常喜欢动脑思考,喜欢知识、喜欢科研、喜欢琢磨研究,未来非常非常适合从事研究、研发等岗位的工作。这一发现打开了小A学长的话匣子,一向少言的他说了很多内心的想法。

  于是,我们共同约定,通过这一年的实践去发现,计算机是不是真的是他的未来。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实践,小A学长确认了自己对计算机的热爱,便决定考北航的计算机研究生;在研究生二年级的时候,决定读计算机博士机器学习方向。

  小B学姐金句

  Every Experience Matters!

  (每段经历都是有价值的)

  小B学姐现在在知名互联网公司做市场,用她自己的话说,这份工作可以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很有趣。

  我问她,如何看待自己的生涯转换,从北航的理工科生,跑去香港读整合营销传播,现在回来做市场。

  她回答我说,“Every experience matters!”她的语气很温和,却很坚定!

  初识小B学姐是因为一个大学生领导力项目,这个项目与众不同的是,非常关注培养大学生的领导力。我应邀作为这个项目的领导力教练,负责10+高校社团主席的领导力培养,小B学姐作为北航的社团主席,是其中一员。

  我们探索的核心是紧紧地围绕着价值观和生命意图的。那一天中午,我们一起吃了很好吃的火锅,就近找了一家咖啡馆,开始了这一次的教练辅导。随着辅导进程的推进,我听到了小B学姐一些若影若现的内在声音。于是,我就近取了一张餐巾纸,并在纸上画下了一个影响力圈,问到,“如果这是你的影响力圈,你希望它的内核是什么?”小B学姐盯着这个圈看了很久,最后在中间写了了一个人字。她说她希望的是服务人、影响力。

  于是,在接下来的几个假期里,小B学姐分别尝试了人力资源、市场营销和公关三份实习。在确定了自己对市场方向的兴趣后,坚定地申请了香港的整合营销传播硕士。

  小C学姐

  首经贸OR天财?

  每个分数段都会出现的决策难题!

  小C学姐是我辅导的17届高中生!

  现就读于首经贸,大一末成功转入国际金融学专业!

  我把她推荐给了我一个老师,学习之余,在这家国际NGO组织做志工,负责会员管理。

  初见小C学姐,是高三寒假。第一次见到小C学姐,印象最深的就是她的热情主动!小C学姐说,她想学金融,她希望通过专业的学习,可以指导妈妈科学的炒股!作为曾经半个金融圈的我,自然知道小C学姐的这个报考理由是站不住脚的,但是我更听到了她对妈妈的关心,对科学学习的渴望,她只是目前缺少对大学专业和未来职业的基础了解。

  在六月报考季,小C学姐和妈妈反复纠结于天财和首经贸这两所学校。如果目标方向是财经院校,理科排名7000-9000名的学生都会有这个困惑。天财给北京学生的专业都不错,金融、会计和经济统计学,是极大的诱惑;首经贸坐落北京,虽然同名“Jing/Jin”,高铁也仅是半小时路程,可是北京的地理位置和资源怕是十个天津也难以睥睨的。所以,首经贸OR天财,这个决策,难于上青天!

  我反复地比对了数据,预测小C考入天财的概率不高,被金融专业录取的概率更是不超过1%。如果真的被录取,99%的概率也是被经济统计学录取。我又反复地阅读了小C的测评,自主性9分,社交性10分,这都预测到,如果小C到了一个自由的环境,比如大学,很可能很难安静地坐下来,坚持做理论和精准的数据分析。

  小C最终被首经贸贸易经济录取,于大一末成功转入国际金融专业。在我老师问我推荐学生做会员管理时,我第一时间想到了小C。这个NGO组织是以激发和培养人为宗旨的,核心成员都是资深的领导力教练,而且这个岗位是会员管理,是高频与人接触的岗位,和小C的特质完美地匹配。在这里,她既可以发挥自己的“people-person”(喜欢和人打交道)的优势,也可以在项目中向老师们学习,这又发挥了小C的另一个特质优势,喜欢权威的环境,乐于接受指导!

  在下篇,我将重点介绍小D学姐的爸爸和小E学姐的父母是如何帮助女儿做高考志愿决策的,相信他们的智慧一定会给你启发!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