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计算机只能做“码农”吗

  01

  学计算机

  只能做“码农”吗?

  大三以前,我一直都以为,学计算机只能做“码农”。

  大一伊始,我就给自己定了出国继续深造计算机专业的目标,并且两年来不断为此努力着,GPA一直保持在3.5以上,同时备考各种语言考试。

  大三,为了进一步地证明我的热爱,以增加冲击名校的概率,于是我开始了我的第一份实习。可是,我并未掌握工作所需要的编程语言,所以leader就安排我先做一些数据整理的工作。Leader还建议我在工作之余学习这门编程语言,他承诺我,等我学会后,就可以转去编程岗。

  我欣然答应,立刻下单买了很多相关的编程资料,并给自己定下来一个小目标:一个月内转去技术岗。可是,尽管我有闲暇的空余时间,我却迟迟不愿意去读那些书,就好像突然之间,我失去了我一直引以为豪的学习能力一样!

  我心想:不对啊!在学校,无论多难的科目,我都能学下来,而且还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为什么现在我就不行呢?

  于是,我开始了各种自我反思。逐渐地,我意识到,原来我一直很努力,不是因为我喜欢,而是因为要考试,有排名,我害怕自己被同学PK下去,所以我一直都在努力地奔跑着。

  可是,当失去了这种环境和前提条件,完全靠自主驱动学习时,我就一直地赖在了原地。我只想在原地呆着,一点都不想看编程书,一眼都不想看。我这才深刻地意识到,我是多么地不喜欢编程,以后更不想做码农。

  可是,学计算机,不做码农,还能做什么呢?

  晶晶老师有话说:

  我们可以把动机分为以下四类:

  1、外在动机

  2、内摄动机

  3、认同动机

  4、内在动机

  根据小R学姐的描述,她属于典型的内摄动机驱动。内摄动机的主要调节机制是自尊维护,受‘内在’奖赏和惩罚驱动。通常内摄性动机高的学生,会正面应对外界挑战,也会积极努力。可是,他们既不享受学习,同时也极容易陷入过度焦虑的状态。

  小R学姐代表的是一类非常优秀的学生,尤其是以女生为主。每次看到她们,我就好像看到了曾经的自己。我一直都很努力,可是我也一直处在焦虑状态,我的内心更有无数说不清道不明的担忧、害怕、甚至恐惧。我不知道是我病了?还是我矫情?又或是大家都和我一样,有着同样的困扰,却不知和谁诉说,向谁求助?

  我写过一篇文章,文章第一二段就记述了我的职业转型故事,具体请点击我的生涯转型故事——从原先四大审计师到现在的学生职业生涯教练进入。

  我的一个学生也写过她的大学成长之路,全文记述了她上大学后的困惑、迷茫及成长,具体请点击我的大学,在“正轨”与梦想之间挣扎穿梭。

  我真心希望,每一个有和小R学姐、小L学姐及我一样经历感受的同学,都真的花一些时间,好好地梳理一下你的价值观体系,并找到一件你真正感兴趣的事情。即使它不能成为职业,也一定让它成为陪伴你成长的爱好!

  02

  不做码农

  真的还有其它出路?

  带着“不做码农,我还能做什么呢”这个问题,我开始查找各大互联网公司的招聘网站。我仔细地阅读了每一个岗位的岗位描述,并且根据岗位描述将自己想做的所有岗位都整理到了一张表格上,最后信息汇总的时候,我发现表格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是产品经理这个岗位。

  但是,由于一直专注学习,我对职业所知甚少,对于产品经理这个岗位,除了岗位描述,我一无所知。而且,此时正值企业大规模招揽实习生的时候,很多大公司春招只能投递一个岗位,这就意味着,如果我投了产品岗,就不能投技术岗。我是否要冒这么大的风险去尝试产品岗呢?我的性格到底适不适合产品岗呢?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我。

  为了节约时间成本,提高自己的决策容错率,于是根据朋友的推荐,我预约了晶晶老师。

  晶晶老师有话说:

  向小R学姐约稿,一是因为她的经历是共性问题。我也经常推荐我的学生学计算机,不一定是因为他/她适合做程序员,而是因为计算机专业是一个百搭选项。只要这个学生没有出现明显的文理偏科倾向和偏好,他/她就一定能应付高考录取学校的计算机专业。

  可是,不管是大学、专业,还是未来的职业,都只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通道。因此,我在辅导每一个学生的时候,第一步工作一定是帮助学生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兴趣、自己的优势、自己的心之向往。第二步工作则是帮助学生拓展对世界的认识,对职业的知识,对高校和专业的认识。我每次的课堂上,都会带着学生们以终为始地看学长学姐们的真实简历,帮助学生拓展对未来的思考。

  二是因为小R学姐的积极人生态度!当她意识到自己的方向迷失时,并没有自怨自哀,而是积极行动,查找信息、整理信息、汇总信息,找到自己的可能性方向;当她意识到时间的机会成本后,并没有坐等时间流逝,而是积极行动,通过朋友找到专业的生涯教练,进一步验证想法可行性。

  03

  5小时的辅导后

  前方的道路豁然开朗了

  在职业兴趣方面,测评结果显示我的“技术性”和“机械性”指数都很低,这与我在实习过程中并没有热情去自学编程语言的现象不谋而合。

  我的“人际服务”、“创造性”和“事业心”的指数都很高。在平日生活里,我就很关注产品,喜欢体验各类产品。而产品经理这个岗位更像一个小的CEO,需要各种lead、persuade、convince、serve,总之就是要drive不同模块的同事共同完成任务。我的这几个指标都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我胜任产品岗的潜质。

  晶晶老师有话说:

  通常,在职业兴趣模块,我们看排名前三的职业兴趣组合!

  兴趣是第一驱动力,也是上文我们谈到的内在动机。正如小R学姐所述,平时没人付钱,自己也会去研究各个产品;即使Leader承诺学会编程语言就可以调去编程岗,也丝毫找不到翻书的动力。

  在行为特征方面,我的“自主性”指数出奇的高,自主性高代表着我很喜欢做leader。我确实有很强的责任感,大学这两年间,我担任了几乎所有专业课的课代表;并且在平时的社团活动中,我也抓住一切机会,充分锻炼自己的领导能力。而产品经理这个岗位,不仅需要候选人喜欢Lead,还需要候选人在行为层面有lead的倾向意愿。

  晶晶老师有话说:

  自主性描述的是对人对事的领导倾向!9分代表的是,在团队中,非常愿意跳出来做Leader,也愿意对事情负责。上文,从小R学姐一系列的行动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小R学姐一直在积极推动事情的发展,这是自主性为9分的人的优势!

  不过小R学姐依然需要关注Lead方式,以防给同事过于Push的感受。

  我的“态度”是1分,我确实是一个偏谨慎的人,会考虑评估各种风险。而产品经理需要一个人要细心,要有周全的考虑,因为一个功能设计的改动所影响到的就是全部的用户。

  晶晶老师有话说:

  态度描述的是对人对事的积极倾向!1分代表的是,对人对事会秉持谨慎的态度,会反复权衡风险,尽可能地将风险降到最低。

  上文,从小R学姐的自我对话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小R学姐并没有想当然地去投产品岗,而是做了客观的自我分析,同时还寻求了专家建议,这些都是态度为1分的人的优势!

  不过小R学姐依然需要关注产品阶段,互联网公司,尤其在初创阶段,快速迭代非常重要。所以可以给自己设置一个界限,这个事情的风险考虑到什么程度,比如设置一个截止时间点会是一个有力的方法。

  我的“接纳”指数偏低。我一直是一个坚持自己观点的人。而这是在产品经理日常的需求评审工作中,需要具备的一种性格特质,你是产品的掌舵人,所以不能三言两语就被其他同事的思维带着走,你要去掌控整个评审会的局面。

  晶晶老师有话说:

  接纳描述的是在团队中的合作倾向!2分代表的是,在团队中,不会为了能和人相处而跟随。

  小R学姐告诉我,她其实压力挺大的,她的父母都希望她能做码农,“产品岗”对她的父母来说实在太陌生了。虽然她很爱爸爸妈妈,但是不会因为爱而非理性地跟随!这是接纳为2分的人的优势。

  不过小R学姐依然需要学会倾听,尤其是新人阶段,更需要多多向前辈学习。

  04

  条条大路通罗马

  唯一限制我们的是我们自己的视野

  在和晶晶老师进行了长达5个小时的沟通后,我不仅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而且我还为自己做了喜欢并且饱含热情的职业规划。现在的我感觉着眼前的路突然之间逐渐清晰起来,心中也没有了前些日子的阴霾,开心又轻松。

  后来,我拿到了春招产品岗的实习。通过这段实习,我明确了自己对这个岗位的喜爱和热情,坚定了我想继续在这个岗位深耕下去的决心。

  再后来,我也顺利地拿到了秋招产品岗的offer。我之前都怎么没有想到,原来除了码农之外,在这个世界上真的有我心仪的岗位等着我。现在的我,做产品比原来做码农开心很多。

  晶晶老师有话说: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样的信念不止发生在我们儿童时代,学生时代,在职场上每天也都上演着相似的脚本。

  我们总是幻想着,只要我们足够努力,就一定能够做到。于是,我们穷尽一生的时间来改善劣势,却极少关注自身的优势。

  可是,根据盖洛普公司的研究表明,每个人在某个特定领域都有成功的潜质,人类发展的密钥就是踩着自己的肩膀往上走!在很多情况下,做自己擅长的事,会让事情变得很简单。当我们能够投入大部分精力发挥自己的优势时,就会有超乎寻常的发展空间。

  因此,我们是否将上句修改如下,“人不可能事事皆行,但是可以人尽其才!”

  当然,除了产品经理之外,互联网行业还有很多岗位可以让我们去尝试,我身边同一专业的同学有做运营的、做商业分析的、做商业拓展的,还有去做交互设计的、人力资源的......

  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想了解的同学可以随便找一家互联网公司的招聘官网上查一查,很容易就能获取到很多信息的。下图为腾讯根据技能和素质做的岗位分类。专业不重要,你拥有什么样的技能和素质最重要!

  所以,不喜欢编程的计算机专业同学真的不要灰心,在互联网领域“计算机专业”就相当于是一个万金油专业,只要你肯用心,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在互联网公司找到一个自己喜欢又合适的专业真的一点都不难哦~

  最后,学姐祝愿大家都能考入理想的大学!加油~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