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流程

  开展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其实很简单,其流程主要分为评估、调查、决策、目标、行动,学校负责人只要遵行这些流程,结合生涯规划教育平台,开展生涯教育如此简单!

  生涯评估

  生涯评估有分为正式评估和非正式评估。正式评估主要结合工具测评为主,比如兴趣测评、MBTI测评、职业价值观测评、多元智能测评,这些测评工具在51选校生涯规划教育平台上都能找到。非正式评估主要是采用调查法和访谈法,比如访问学生在学校喜欢的科目技能。但是,访谈法获得数据往往偏向主观,学校老师也可以使用51选校生涯规划教育平台上的学科潜能测验来了解学生。

  生涯调查

  生涯调查,又称生涯探索。在这个阶段主要调查高校专业设置、相关主干学科及就业方向,职业信息、职业发展趋势及职业晋升之路……等,并选择专业与职业的关联性。

  生涯决策

  结合生涯评估和生涯调查,考虑到目前收集到所有信息,对这些信息进行加工分析整理,探索适合自己的专业、职业,并将这些信息罗列出来。

  生涯目标

  生涯目标即是要求生涯规划者要确定自己的生涯发展目标,学生需要结合自身的家庭环境、社会环境、人际关系、学科成绩做出最优化的组合选择,并制定一份明确的、可度量的、现实可操作的、有时间限定的可行动导向计划。

  生涯行动

  生涯行动是生涯目标阶段制定的可行动方案付诸于行动,在行动过程中不断适当调整,促使学生学会生涯规划的方法并向已制定的目标方向前行。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