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校申研之路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张同学高中毕业于康杰中学,2014年考入海南大学日语系,现就读于日本东北大学中国文学专业。本文是张同学应邀撰写的日本留学申请的经历和感受,属于个人经验,仅供参考。

  东北大学川内校区

  我毕业于海南大学,2017年10月来到日本福冈的语言学校进行研究生申请准备,现在就读日本东北大学中国文学专业。

  在分享之前,大家需要明确一个概念:日本的“研究生”和中国的研究生含义不同。中国的研究生一般而言指“硕士研究生”,但在日本,研究生只是硕士预科阶段,通俗来讲就是旁听生,并非正式在籍学生。所以研究生期间没有学分,没有学位。而日本的“修士”,才相当于中国的硕士。研究生只有通过了修士考试,才能转为正式学生。

  因为我选择了“研究生——修士”的留学道路,所以接下来我将分享一些申请研究生的心得体会。

  一、确定专业

  在决定了要来日本读硕士之后,首先要确定的便是所读专业。对于日语专业出身的学生,如果想通过修士转专业的话,本科阶段便要着手进行专业知识上的准备,最好是在本科阶段修第二专业或者双学位。经过系统学习的专业知识,基础扎实且条理清晰。而且,在与教授进行邮件来往的时候,国家颁发的双学位证书更能让教授信服自己的学习能力和专业能力。

  如果是专业出身的学生想继续深造,那么首要的便是日语能力的提升。在本科阶段,可以自学,也可以通过报名培训班进行日语学习。只要能够通过N1(一般理科要求N2)考试,证明自己的语言能力,那么便如虎添翼,能够大大地提高成功率。

  也有很多专业,只要英语能力达到一定要求,即使日语能力不高也可以拿到内诺。这个需要大家自己多多浏览学校官网,随时留意。

  根据我的总结,一般而言,选择专业有两个标准:

  1、自己日后想要从事的专业。

  2、自己真心喜欢的专业。

  即使是日本的帝国大学,也不乏一些相对容易申请的专业。如果单纯为了学校排名而随意申请,会致使自己在研究生阶段就陷入两难境地:学习难度太高导致通不过修士考试,如果退学重来又浪费了一年时间,实在是得不偿失。即使通过了修士考试,学术研究的枯燥乏味,教授的严苛要求,都会让两年的修士生涯过得分外痛苦。

  因此,在专业方面一定要慎重选择。一定要摒弃“只要学校好,专业随便找”的想法。

  二、搜集信息

  在信息搜集上,最主要的搜集渠道是日本各大学的官网。日本大学官网的信息更新很快,特别是关于研究生申请的信息。因此,诸位不必担心信息过期。

  九州大学官网

  在浏览官网的时候,主要关注以下几个信息点:

  1、与自己研究方向一致的教授

  2、该教授/研究室的申请方式

  3、提交材料的要求

  4、其他注明事项

  5、截止时间

  在大学的官网上,都会注明教授的研究领域、研究方向、著作论文、所授课目。个别详细的还会注明教授现在所承接的研究项目等。因此,要充分利用官网上的教授信息,判断教授的方向是否与自己的方向一致。

  在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个“一致”是非常灵活的。可以是研究方法的一致(譬如自己运用教授创立的研究方法进行研究),可以是研究对象的一致(譬如都研究关汉卿),可以是研究领域的一致(譬如都研究元明文学)。一般而言,如果自己的研究与教授的研究完全没有共同点,是不会被教授接收的。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一个学校的一个专业,只能投给一位教授。所以诸位在选择教授的时候,一定要多方打听消息,教授是否即将退休,是否即将外派交流,是否即将跳槽,是否接受外国留学生,争取一击即中。

  在日本,不同的学校,甚至不同的研究室,在申请方式上都会有所不同。有些是直接和教授联系,有些是集团审查,有些是教务转发。

  直接和教授联系,就是俗称的套磁。集团审查,就是将所有资料一并寄走,由研究室教授共同审议,一战定乾坤。只有少数学校还会有二次面试。教务转发,就是不能学生直接联系导师,所有来往邮件都由教务出面中转。

  同申请方式一样,不同研究室规定的提交材料也不尽相同。有些会要求是原件,有些只要求彩印,有些只需电子扫描件。但是,几乎所有的学校都会要求推荐信、毕业证明、学位证明、成绩单等。因此,赴日读语言学校的同学,一定要提前准备若干份原件,以备不时之需。

  在截止时间上,有些研究科/研究室的截止时间非常早,譬如九州大学地球统合学府,有些则非常晚。因此,建议准备申请的同学在搜集完所有的信息后,制作一个日历表,注明各个大学的截止时间,以免日后忙中出错。

  三、撰写研究计划书

  研究计划书主要是“主体部分+参考部分”。其中,主体部分必须是自己想研究的内容。包括自己的研究动机、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等等。参考部分则需要结合所投教授的论著、论文,或是参照教授的研究方法,或是引用教授的研究结论。

  一般而言,研究生申请都不止一个学校。为了节省时间和精力,只要主体部分不变,依据教授不同修改参考部分,便可续投下一个学校。

  研究计划书并没有固定的格式,一般分为研究动机、研究背景、研究意义、研究方法、研究内容、参考书籍等部分。研究动机,即为什么要进行这一项研究。研究背景,即介绍学术界该项研究的历史研究、原有结论、最新进展等。研究意义,分为学术意义和社会意义,需要分开阐述。参考书籍部分,需要详细注明,按照毕业论文的参考文献要求进行。在这里分享一个研究计划书教程网站:http://web.ydu.edu.tw/~uchiyama/keikaku/irohro.html(日语网站,翻墙打开)

  研究计划书一般2000~3000字为宜,不同研究室有不同的字数要求,也会存在特殊情况。譬如,埼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科要求800字,九州大学地球统合学府要求4000字。

  在撰写研究计划书时,引用教授的论文著作必不可少。若是查找日本教授的论文,多使用CiNii Articles网站,即日本学术论文数据库。该网站提供部分论文的免费下载,以及某一论著的所藏图书馆地址。还有National Diet Library(NDL),即国立国会图书馆。该网站提供论文、著作的复印寄送服务。此外,日本各个大学也有自己的论文收录网站,收录有本校教授、学会的论文著作,外部人员也可以使用、下载。

  CiNii Articles网站的首页

  研究计划书是研究生申请的关键所在,也是教授做出判断的主要依据。因此,研究计划书务必要认真对待,完成后请语言学校老师进行语病修改。如果是在国内进行DIY的同学,可以请日本外教修改。

  四、与教授联系

  研究计划书完成后,便需要按照时间顺序依次与教授联系。邮箱推荐使用gmail邮箱或者雅虎邮箱。一般而言,第一封邮件都需要附上履历表、研究计划书,用简洁语句说明情况。部分学校会在募集要项上对邮件内容进行要求。

  gmail邮箱首页

  如果教授有意深入交流,会在回信上进行关于专业的提问,关于研究计划书的修改意见,或者要求追加学生更多的资料。后续的邮件往来,只要按照教授的要求进行就可以了。

  在对学生进行较为全面的了解后,教授会与学生约定面试时间。网上面试与实地面试都有可能。如果教授对面试结果满意,则会直接下发内诺。也会有教授要求学生先参加修士考试,如果考试不通过再接收为研究生的情况出现。因为接收研究生是教授个人的事情,学校不会进行干预,所以后续联系会因教授而异。

  以上是联系顺利的情况,但是也会有联系不顺的情况出现。在留日学生群体中,普遍认为第一封邮件的回信以一周为单位,如果过了一周仍未回信,则可以发第二封邮件进行询问。如果两周仍未有回信,则被认为是套磁失败,可以进行下一个教授的邮件联系。值得注意的是,一般尽量回避两个教授同时申请的情况。

  五、 正式出愿

  在获得教授的内诺后,便可以着手准备正式出愿。各大学官网上会附有研究生的出愿要项,所需材料、截止时间、学费上交等各项信息一应俱全。

  2018年度大阪大学文学研究生募集要项

  建议研究生的正式出愿赶早不赶晚,尽量提前提交所有材料,同时注意证明类材料的三月有效期。在校方审核完毕所有材料的真实性后,会下发合格通知书,标志着研究生申请之路的圆满结束。

  东北大学合格通知书

  或许很多同学有所耳闻,只要成功申请到了研究生,就意味着修士考试顺利通过。这实在是一个错误的想法。成为了研究生,能够旁听本研究室和教授的所有课程,能够使用本校的所有教学资源。这是外部人员所无法达到的条件。因此,研究生更应该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在完成课业任务的同时,努力备考,不断突破自我。事实上,确实有很多研究生,因为专业水平过差而始终无法通过修士考试,最后只能黯然退学。浪费了两年的时间与精力,却一无所获(研究生的上限为两年)。

  教授既有教学任务,又有研究任务,时间紧张,不太可能对研究生关注过多。因此,研究生期间的备考都是自主学习。成为研究生后,要多向同研究室的先辈请教经验和学习方法,也可以向本校教务申请“过去问”(历年考试真题)进行实战演练。只有切实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才是通过修士考试的关键所在。

  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学校的研究生入学一年两次,春季入学(4月)和秋季入学(10月),修士考试一年两次,即春季入试(12、1月考试)和秋季入试(8、9月考试),但是修士入学只有4月一次。只有极少数学校的专业才设有10月份的修士入学。因此,诸位要理清时间,合理安排学习任务,争取早日考上修士。

  六、其他事宜

  日本有规定,留学生打工时间一周不能超过28小时,放假期间不能超过40小时。打工前还必须办理资格外活动许可。部分大城市首次入境在机场就可以办理,一些小城市需要专门去一趟区役所。这个是免费的,也不需要额外的资料。留学生在日本打工,生活不奢侈的话,可以勉强负担自己生活费。其次要注意的是不能去麻将馆,风俗店之类的地方,一经发现会立刻遣返。

  七、 个人心得

  在申请研究生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自信。

  在申请研究生的时候,要怀有“舍我其谁”的气魄,大胆尝试,不要患得患失,畏手畏脚。和国内不同,日本绝大部分的大学教授对申请者的出身院校不是特别关注。即使在帝国大学中,也不乏出身二本院校的研究生。因此,诸位在选择教授时,切勿妄自菲薄,自我轻视。而且,切忌将帝国大学神圣化,要给自己一个机会。只要自己语言能力过关,专业知识扎实,就具备了申请学校的资格。对于想在硕士阶段更上一层楼的同学来说,申请研究生正是人生的路口,是实现学生阶段跨越式发展的捷径。

  在申请东北大学之前,我也曾自我怀疑。一个出身普通一本的学生,跨专业申请世界TOP100的大学,确实听起来有些天方夜谭。但是,现在的我很感谢当年的自己。感谢当年在做出决定的时候,自己鼓足了勇气,发出了邮件。如果不是这样,我将与这所一直憧憬着的大学彻底无缘。余生之中,只能在听到它、看到它的时候默默转身,黯然逃避。或是自我悔恨,悔恨当年为何不去奋力一搏。

  申请研究生并非一蹴而就。很多同学都经历过失败。或是教授长时间不回邮件(相当于变相拒绝),或是沟通了一段时间后惨遭拒绝。有些甚至一投数个学校都没有回音。在这期间,同学们或多或少都有情绪低落、意志消沉,严重者甚至自信心和积极性都遭受了巨大的打击。这是一场痛苦的磨炼,无论如何都要保持本心,收拾心情,尽快投入到下一场战斗中去。即使在心志最薄弱的时候,也要牢牢记住按照由高到低的申请顺序申请学校,万万不可以偏概全,否定自己的实力。我身边有很多同学,被普通的国立大学拒绝,却拿到了广岛大学、神户大学等著名大学的教授内诺。

  申请研究生,不只是莘莘学子择枝而栖,也是各大学校延揽精英。这是一场梧桐与凤凰的相遇,也是一次人才与名校的际会。要相信自己的实力,相信优秀的自己定当不负学校的声望。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世界就在眼前,生命已经打开,就看你要选择哪种精彩。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衷心祝愿每一位心怀梦想的学子,都能够如愿以偿。洪水图腾蛟龙,烈火涅槃凤凰。在未来,我们光芒万丈。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