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在企业里的重要作用

  生涯规划的根基是”生涯“,“规划”只是生涯技术的其中一种应用方式,而不是唯一。

  就像有人会考取心理咨询师,其目的不全是为了当个全职的收费咨询师。有的是为了解决自己的困惑,有的是为了更好的理解他人,而有的纯粹就是职业的硬性要求。

  1

  身边有朋友在500强和大型民营企业做HR,每当谈起生涯规划的时候,他们给我的感觉总是又爱又恨。

  前天与人吃饭,一家国内服饰龙头企业的HR说:能明显感觉出来,现在员工在企业的话语权在变大。尤其优秀员工,从刚进公司时的与企业的雇佣关系慢慢变成合作关系,现在呢变成联盟或者合伙共创的关系。

  这个趋势是一定的,就是未来公司内的每个个体会更加关注自身的成长和发展。而生涯规划就是关注个体发展的。

  所以她每次在企业里讲生涯的课程都非常纠结。讲的不走心,大家没感觉,那纯粹就是应付流程了;讲的走点心,又怕把员工讲“清醒“了,撩动了那一颗颗本来就不安分的心。员工突然发现自己的兴趣、性格等特质跟工作匹配的不够好。未来自己想要的发展,公司现有的资源却给不了,然后会萌生很多“可怕”的想法。

  说完后就瞪着一双大眼看着我。

  2

  作为一名专业的生涯规划培训师,我很清楚她的问题出在哪儿。

  看到“生涯规划”四个字,又有多少人觉得我们仅仅就是去帮员工探索兴趣、能力、价值观和性格,然后再用生涯的技术给对方做发展路径规划呢?

  尽管企业的有些职位和职能真没啥发展的空间。

  一个人按照自己的兴趣、性格、能力和价值观找到一个匹配的工作无可厚非,也是最理想的就业状态。但如果他已经在企业里工作相对稳定了,作为一个企业的HR或者管理者,再去探索他的兴趣、性格和价值观等就没有多大意义了。因为工作从来就是用能力换取回报,大多企业不会为员工的兴趣去支付高额回报的。

  但如果恰巧当下能胜任的工作是他喜欢的,那真是额外的福份。与其在企业里探索兴趣还不如把当下的工作培养出兴趣更为直接有效。这天底下,干着自己真心喜欢的工作并能以此为生的人真不多。反而把一个没怎么有感觉的工作干出价值从而产生兴趣的人倒是非常多。

  而后者显然更靠谱一些!

  3

  所以,我们在企业里面几乎从来不讲匹配。也很少探索兴趣、性格和价值观。人的可塑性这么强,干嘛老揪着这几点不放。

  这个世界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一直在变化当中,环境在变,人也在变。

  儿子一岁多,亲戚就说他的智商已经赶上了4岁时候的我,好吧,也只有这种比较我才不会那么纠结。

  前几天一直在疼的智齿,上网一查原来这也是人的颌骨结构变化的结果。现在人的饮食结构早就不需要多那一颗臼齿了,但颌骨生理上的进化还没完全跟上节奏,只给它预留了很小的生存空间,结果生的奇形怪状,痛苦的很,何苦呢?

  预计不久的将来,进化的结果是不会再有人因为智齿而痛苦。

  我们的企业也一直在变,寿命变短,业务变更频繁,产品在迭代更新。几乎所有企业的员工都会时常经历这种阵痛,以及伴随的不安全感,和带来的不适应感。

  没人喜欢痛,摆脱痛苦最便宜的方式就是逃避或者离开;

  也没人喜欢不安全感,所以就拼命追求一切能带来安全感的东西,学英语,办健身卡等;

  更没人愿意接纳不适应,于是给了自己一个理由,这份工作不适合我。

  但,不适合和不适应能是一回事吗?亲。

  所有这些简单的应对却是一些很糟糕的处理方式,企业损失了大量招聘、培训的资本和时间价值,员工也没得到成长,自我意识里还长出了种种对于工作的不合理信念。

  4

  生在局中,不置身局外很难看清局。

  职场中,很多人并不能够完全看得清变化背后的逻辑,那么生涯的引入会让大家能清楚的从底层看清局的变化,慢慢学着接纳变化,从而能从容地应对变化。

  带来的成果就是员工愿意从接纳现状开始,从而接纳不完美。

  认命才是改变的开始,不认命能量全耗在怀疑和发泄不满中了。

  于是,生涯规划给了一个理由让员工更愿意从做好自我管理开始。员工因而提升了对企业的忠诚度,提升了个人能效和能动性,也提升了职场的幸福感。企业也节约了大量的管理成本。

  这不是洗脑,这是双赢!

  现在每家企业都在谈管理。殊不知,自我管理是一切管理的基础。如果员工不认同,不理解,一味施压性的外在管理只会让人逆反和不舒服。而实现自我管理的前提就是打通认知,调整员工对于职业的诸多不合理信念,拿到更多可自控的筹码,而生涯规划就是实现自我管理的底层逻辑和基础。

  一个人能够自发的对自己负责,能够自我驱动,能够自主提高个人能效,就相当于间接地降低了企业的管理成本,哪个企业不希望通过培训达到这样的效果呢。

  5

  生涯能让心理正常的人活的更好,是一门让人幸福的学问。

  对应开头部分,在企业里,你发现:

  员工流失率特别高,有可能是企业机制的问题,也有可能是员工自身的问题,我们只解决后者;

  新员工职业化程度很低,调岗以后适应性差,多是因为环境变化让大家无所适从,不知道该怎么做,我们可以解决底层心态和方法问题;

  职场里如何通过培养留住骨干员工,我们会教大家怎么利用生涯技术打造核心竞争力;

  工作久了,是人都会有情绪,能准确识别情绪背后缺失的生涯要素,并做到有的方式,生涯同样可以做到。

  ……

  这个时代,每个人都在负重前行。为了走得更快,有人会跑步,有人会乘车,还有的会飞,其实偶尔检测一下行囊,扔掉一些不重要的物品,或者内心无比的坚定方向,不仅不会错过沿途美景,也会让脚步加快不少,重要的是,这个成本真不高。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