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价值究竟由什么来决定

  我喜欢聚餐,整个过程下来,嘴一直在动,不是吃就是说,难得的肉体和精神能同时愉悦的活动。

  1

  前几天聚餐,有个工程行业做HR的朋友谈到公司几个支柱型的技术骨干竟然毫无征兆的跟他提出了加薪的要求,幅度还不小,所以当时一愣。还好他不算新手,及时做了安抚和应对的工作。

  他所在的公司不到80人,不算大,没有升职和加薪的相应流程。每当出现问题时,更多会依赖于HR的个人能力。那几个技术骨干是老资质,干活还算踏实,一般不会轻易跟公司提要求,但凡提出来就一定经过了仔细考量。

  ”所以一定得跟他们有个明确交代!“,他说。否则他们肯定会离开。

  “工程供暖行业找到这样一个好手非常难。因为工作性质很艰苦,需要经常跑野外,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愿干。所以公司有时候为了留下某个岗位的关键人,会不惜血本。没办法,他不可取代“。

  所以每次有人提出加薪要求,我这位朋友都会本能的从自己的关系圈了解一下,这个岗位的人是否好招。然后根据加薪幅度等因素综合考量以后确定跟员工的谈判筹码。他苦笑道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古怪的公司老板用人完全是看性价比的。当用人成本增加时,老板很少会去考虑员工以往的贡献度和服务年限。以至于这位朋友开展工作时时常会觉得自己太过于冷血了。

  他呢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我呢脑子里就闪出一幅画面:一个优秀的员工坐在老板的办公室里,说着自己曾经的辉煌业绩和对公司的贡献,以此证明自己具备优秀的能力。而这个能力配的上多少钱的薪水。而此刻老板的心理盘算更多的是这热门岗位,市场不缺人,我能用更低的价格招到更好的人。他评估一个人价值的标准可能不是你想象的能力有多好,干了多少事,还能干多少事。而是你是否不可替代。这个活儿离了你还能不能玩得转,所以亲爱的请不要离开我。

  所谓情分,那是在考量了成本符合预期的前提下额外的福利,不是必然的东西。

  那么,职场中,你的价值究竟是由什么来决定的呢?

  有人说,作为员工,你的市场价值从来就是由你的不可替代性决定的。

  你觉得呢?

  2

  我喜欢电子产品,尤其手机,就跟喜欢看漂亮姑娘一样,有时候欲罢不能,唯买方能止住。

  大陆目前活着的做的还不错的手机企业有小米、华为、魅族、oppo、vivo和一加。我也不知道后面三家是不是用的同一根腰带。

  小米从社群起家,粉丝基础好,手机品类多,性价比高,有很多发烧友;

  华为通信起家,有自研技术组件,硬件制作工艺过硬,可以挡子弹;

  魅族设计感好,人机交互流畅,系统好用,喜欢求异;

  Oppo和vivo,网红标配(因为前置摄像逆天),营销手腕超群;

  一加,性能机,系统精简,跑分逆天,理工男的最爱。

  他们在中国10亿的智能手机用户里都各占一席,活得很好。作为企业,他们的市场价值或者说这些企业boss的市场价值由什么来决定的呢?

  小米用性价比和miui占据了市场,同时它得承担手机经常会发烧、做工不太精细或被吐槽的风险;

  华为用中国芯和精细的加工感动了粉丝,同时他也得承担价格偏高和系统臃肿的风险;

  OV用李易峰和鹿晗打动了你,同时你也得承担为喜欢的人多花钱的风险;

  ……

  不同品牌的手机能带给我们的通用功能没多大区别,但是为了盈利,为了各自的品牌能在受众的脑海中占有一席之地,它们各自放弃了一些东西,有时候它们放弃的可能就是对手主张的,这背后就是各自企业需要承担的风险。

  做别人不敢做的事儿、做别人不愿做的事儿、做别人不想做的事儿,做成了就具备相应的市场价值。

  企业能承担多大的风险,就会拥有多大的财富或市场价值。你觉的呢?

  3

  从来没有哪个时代像现在这样学习知识那么方便。

  内容变现对授课的老师或者叫大IP是好事,对于想学习的人也是好事。

  我在手机上买了各种各样的课。价格有1块钱的,也有几千块钱的,带来的学习体验也是千差万别的。

  有的人讲的是真好,几十块钱的投入感觉自己赚到了,体验到了几千块钱的认知;

  有些知识网红的课真的很一般,水水的。有人喜欢扯一些生活的鸡毛蒜皮,家长里短,发泄愤懑;有人喜欢把一个简单的东西程式化和复杂化,看起来特别牛的样子;有人喜欢新法炒旧菜,换个名字和解释就变成独门绝学了,其实也就是那么回事。

  但是他们却有着庞大无比的粉丝量,不高超的授课技巧和内容,却可以带来不菲的收入。

  那他们的市场价值由什么来决定的呢?

  未来是一个人影响人的时代,只会更甚。谁能够影响到谁看的不是谁的观点多正确,颜值有多高,而是谁的势能更大,谁更有影响力一些。

  这是一个站的越高,越有话语权的时代。

  他们的市场价值是由自身的影响力决定的。你觉得呢?

  你能影响多少人你就值多少钱。很多时候这无关对错。这个是有先例的,我党曾经疯狂打压过falungong,它是邪教无疑,若只是在一个村里偷偷搞也许没事,但是有数以亿计的人卷进去了,里面还有不少党员,那带来的影响就可能会撼动国家稳定。

  现在的你,是在企业里上班还是一名自由职业者?

  是想创立一家公司还是你的企业已经运转的不错了?

  是一个内容变现时代的主导者还是一个参与者?

  你觉得自己的市场价值究竟由什么来决定的呢?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