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的定义和生涯规划的内涵

  生涯的定义和生涯规划的内涵

  生涯是什么?生涯规划是什么?一言难尽。关于“生涯”这个词汇,一般的生涯规划书籍和论文都要从“Career”这个词汇说起,西方古语境体系中本意为“战车、竞赛”,隐含“未知、冒险”,引申“道路、轨迹”等(钟谷兰,《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随着社会发展以及人类对生涯的认知和研究的进步,按照金树人的观点“在学术上对‘生涯’下一个定义,也是言人人殊,困难重重”(金树人,《生涯咨询与辅导》)。所以,你会发现,很多生涯规划的书籍都干脆回避解释或定义“生涯”这个词汇,不是不想做,是实在是太麻烦。

  查阅很多专业书籍,以大家都比较认可的舒伯(Super,1976)的观点“生涯是生活里各种事态的演进方向和历程,它统合了人一生中各种职业和生活角色,由此表现出个人独特的自我发展形态”为核心,整合其他学术观点,生涯规划界所理解的生涯规划所蕴含的内容(内涵)应该有以下五点:

  (1)人生的方向(愿景、目标、理想或梦想)和意义——基于“我是谁”的内在动力,源于“心底对自己最深的期待”(吴芝仪,《我的生涯手册》),决定(选择)“我去哪里”。确定人生的“方向性——生活里各种事态的连续演进方向”(金树人,《生涯咨询与辅导》),清晰“内心中自己的引导者”(黑塞,《流浪者之歌》)。这是生涯或生涯规划的首要问题。由此,生涯规划是基于个体的差异性和独特性(霍兰德的职业兴趣类型、加德纳的智力多元论等理论都是来说明和强调个体的独特性和差异性的),以“个人理想、梦想、愿景”为引导,以“目标导向”为方法,引导个体探索、澄清和实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所以,个体生涯的方向(愿景或理想)的澄清和决策过程,往往也是个体生命内容主题、生命过程意义和生命价值的建构过程,也是 “内心世界与外部环境的互动、调整过程”,这也是让我们每个人对个体生命经验、生命故事的叙说产生意义的缘由,“个体的独特性”就体现在这些生命经验、生命故事之中。这也是后现代生涯理论中叙事疗法核心观点之一。生涯规划的内在逻辑就是“个体生命的唯一性、独特性和珍贵性”,对生命的珍惜是个体生涯规划的自然逻辑。所以说,小学和初中阶段的“生命教育”做得越好,高中的“生涯规划教育”就越容易开展,在现代生涯规划研究中,生涯专家很强调抛弃传统的、单一的“权力、地位、金钱成功观”而倾向于用“个体独有的生命体验感和价值幸福感”来评价个体自身的人生方向和目标决策,越来越注重个人生涯决策的“个体性和独特性”。同时,也往往用“生涯愿景”来做“生涯意识唤起”,激发个人的生涯梦想和理想。

  (2)人生的职业(事业)选择和发展——也就是“生涯”一词的狭义内涵:“职业生涯”,包括“职位、工作、职业、事业等”,包含个人对职业的选择、转换、晋升等社会分工角色转变的动态过程(钟思嘉,《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自主与自助手册》)。“职业发展是个人发展中的一个最主要的方面”(Ettinger,1996)。所以,说到“生涯规划”,大多数时候说的是“职业生涯规划”,这有其内涵合理性。所以,当前生涯规划研究有其是大学生生涯规划研究的重点或首要点往往也是“职业生涯规划”。这其中,研究职业生涯的“职业梦想和目标、职业选择和决策、职业胜任力打造(职场素质和能力——领导力、执行力、信息收集提炼、目标管理、时间管理、职业习惯、沟通说服、高效表达等)、职场心理素质(情绪管理、自我潜能、心态调整、压力应对等)、职业发展和晋升、职业转型、个人品牌打造(如古典的“超级个体”思想)”等往往是“得到”、“业问”、腾讯课堂等在线教育的主要内容,也是很多职场人士大量购买和学习的生涯规划内容。

  (3)人生的生活角色的协调——按照舒伯的观点,这些角色包括:儿女(儿童)、学习者(学生)、工作者、公民、配偶(夫妻)、父母、退休者、休闲者等(舒伯的“生涯彩虹图”)。生涯团辅、咨询和活动中往往要用“平衡单(平衡轮)”等方法和引导个体做好各个角色之间的协调和平衡安排以达到人生生涯的和谐。在白一岑的《妈妈的职业生涯规划应该这样做》的第二篇“自由切换——演好多个角色”,我认为是抓住并解决了中青年已婚女性最困惑的一个生涯发展困境。Facebook前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的《向前一步》也是一本思考“女性如何做好家庭和事业平衡”的经典书籍。另外,侯志瑾翻译的Norman C.Gysbers等著作的《职业生涯咨询——过程、技术及相关问题》一书中在第四章也对女性的生涯决策心理和特征以及困境也做了很专业的分析研究。

  (4)个人独特的自我发展模式和历程——每个人的生涯发展都是独一无二的(金树人,《生涯咨询与辅导》)。人本主义大师罗杰斯认为“最令人绝望的则是:‘他不得不选择做一个并非自己本身的人’,另一方面,‘与绝望相反的情景,就是一个人能够自由地真正成为自己’,而这种自由选择正是人的最高责任”,“‘我的生活方式是否能深令自己安逸?是否能真正地表现自我’,这才是富有创造性地人最重要的问题”(罗杰斯,《成为一个人意味着什么》)。一个人承认评价的基点存在于自身内部,所以,在清晰个人梦想和理想情况下,如何基于个体自身独特的资源(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以及家庭资源等),制定和找到最适合个人的、独特的生涯发展计划和路径,提升个体自我效能感,帮助个体实现“成长性和跃迁性(古典,《跃迁》)”的生涯发展模式和历程,是生涯以及生涯规划研究的重点和永恒话题。这也是人类社会发展、文明进步到一定程度之后,每个个体的必然要求以及先进的文明的社会对公民做出的必然回馈,这也是当前中国进行高考改革的社会发展内在逻辑。

  薛恩(Schein,1978)认为,生涯的广度就是人生的生命历程,包含三个旋律:①工作、职业和事业,也就是第二点“人生的职业(事业)选择和发展”;②感情、婚姻和家庭,也就是第三点“人生的生活角色的协调”;③自我的成长与身心发展,也就是第四点“个人独特的自我发展模式和历程”。

  (5)人生应变之学——“生涯之学,即应变之学”(Maanen & Schein,1977)。现代人的一个重要生涯能力,是具备应变的能力(金树人,《生涯咨询与辅导》)。生涯应变来自于三个方面的需求:

  一是社会发展变迁。在当今一个“不确定性”概率急剧增加的社会里,尤其是在中国这个“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习近平,2015年10月22,伦敦金融城演讲)”的国度,快速变化的社会带来了个体生涯的不确定性,大量的旧职业消失,众多的新职业兴起,个体生涯发展如何应对这个快速发展变化的社会?“各行各业的工作内容不是一成不变的,人必须培养自己的职业应变能力”(金树人,《生涯咨询与辅导》)。“这年头不可能再有终身雇佣了,只有你的胜任力——终身受雇佣力(托马斯·弗里德曼《世界是平的》)”。如何引导和帮助个体生涯应对社会的变迁和升级,这也是生涯规划的核心主题。

  二是个体生涯内在发展的可能。在“终身生涯发展观(吉斯伯斯、摩尔,1973)”和“无界限生涯(Mirvis & Hall,1994)”的理念下,个体生涯发展作为一个历程(过程)中的“时间性和空间性(金树人)”带来的个人生涯选择和形态“多样性(斜杠青年/斜杠职业人士)”。“生涯的发展是一生当中连续不断的过程(金树人)”,“我们现在的职业通道不再是一个直线梯子,而是网格状的,我们可能在某个序列里前进几步,然后平行换到另外一个序列中……职业规划最主要的目标不应该是行业和岗位,而是以能力素质提升为主线,这一点对未来的年轻人来说尤为重要(谢丽尔·桑德伯格的《向前一步》)” ,一个在中学教育领域成为名师的人可以去互联网教育当CEO,一个销售王牌可以在网络上出售自己的销售经验课程从而成为一个销售课程教育者,一个歌曲和影视作品很丰富的人可以去开展自己的个人视频专栏也可以去做一家大公司的影视娱乐董事长(如高晓松)……生涯规划要解决:如何帮助每个人打开自己生涯的多样性和可能性,实现生涯的丰富性,拓展个体生涯的广度和深度,这也是古典的《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的核心点。

  三是生涯中的“偶然事件”。不管个人生涯规划做得多好,我们都必须要承认“偶发事件”在人生中的影响。这种偶发事件包括“意料之外的事情或干扰”,也包括“运气或机遇”。克鲁姆伯尔茨建议我们考察机遇可能在我们自己的规划中起什么样的作用,也就是,个体生涯中要考虑“运气在生涯规划中的角色”,要认同“不确定性有其自身价值”,要承认“运气或偶然事件在个人生涯规划的意义和价值”,要“促进筹划偶然事件产生所需要的能力”(Norman C.Gysbers等,《职业生涯咨询——过程、技术及相关问题》)。克朗伯兹等学者提出针对意外事件提出的“善用机缘论”,强调“规划偶然事件”,独具慧眼,让计划外的事件成为学习的机会,在偶发事件中找到成功契机(金树人,《生涯咨询与辅导》)。

  以上是我个人在培训、阅读、教学、讲座、团辅等实践中的一些感受、思考的梳理和提炼。这其中得到了李沁遥的观点补充。再次强调,个人观点,抛砖引玉,欢迎指正。

  原创: 曾侯森 启点生涯规划发展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