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自主招生时政热点面试必备知识

  1. 中美贸易战

  事件回顾

  北京时间5月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声明宣布,美方将于5月10日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中方回应:升级贸易摩擦不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如果美方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中方的回应比较冷静,几层意思讲得很清楚。 一是再度加征关税,对谁都不好。 二是中方态度措辞用的是“遗憾”,很中性,很冷静。 三是态度清楚,你要征税,我就反制。

  思考方向

  1.美国为何希望尽快达成协议,而中国却为何又显得不那么着急呢?(从美国(急)、中国(不急)两方面进行分析)

  2.在中美达成妥协之前,中国需要做什么?

  延伸阅读

  1.《中美10轮谈判结束,特朗普为何已急不可耐?》,来源:“占豪”公众号

  2.《中国为什么要硬怼美国?》,来源:“环球精英荟”公众号

  3.《愿谈则谈,要打便打》,来源:大事记

  2.深圳富源学校“高考移民”

  事件回顾

  近日,在深圳市的二模考试中,名不见经传的富源学校却取得了惊人的优异成绩,6名学生考入全市理科前十,直接碾压了深圳本地知名的四大公立高中。

  深圳市有关部门最新证实,富源学校进入此次“二模”前100名的学生中,有10余名学生均从河北衡水中学转入。深圳市已成立专项小组进行调查。

  5月12日,有关部门公布了对深圳市富源学校“高考移民”问题查处情况:有32名考生属“高考移民”,取消其在深圳市的高考报名资格;责令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广东省有关部门也启动高考考生报名资格复查,对“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在册不在校、在校不在籍”等问题加强治理。与此同时,3名学生通过空挂学籍等方式违规获取贵州省高考资格,被清华大学等高校取消学籍。

  思考方向

  1.“高考移民”反映了哪些问题?(教育发展不平衡、教育资源不均衡等)

  2.治理“高考移民”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个人、社会、教育部门)

  3.有的人说,全国一张卷,统一录取分数线,统一排行就能保证高考公平了。你是否认同这种观点,为什么?

  延伸阅读

  1.《深圳,为什么容不下“高考移民”?》,来源:“深圳微时光”公众号

  2.《怒了!严惩“高考移民“背后,如何打破教育不公》,来源:今日财经头条

  3.《深圳富源学校遭重罚,“高考移民”的“代培模式”该如何规范》,来源:中国之声

  3.众筹造假

  事件回顾

  5月1日,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本名吴帅)的家属在网络众筹平台“水滴筹”向社会求助,希望众筹医疗费100万元。此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强烈关注。不仅再次让东莞“罗尔事件”重回公众视野,还引出了一条虚假众筹产业链。据记者了解,面对当前仍处于粗放型发展阶段的诸多众筹平台,有人利用众筹平台审核机制的不完善,打着歪脑筋,试图利用大众的善良发起虚假众筹非法获利。网上代写众筹文案的一抓一大把,医疗证明材料也是明码标价,可以说,只要付费,想要啥就有啥。

  思考方向

  1.众筹的初心是为了帮助那些真正有需要的人,也确实解决了一些人的燃眉之急,但不断出现的诈捐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人质疑众筹平台的公平性,针对这种情况,你认为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减少虚假众筹?(个人、社会、平台、法律)

  2.“当今社会的公众慈善应该是一种底线救济”,请谈谈你对这句的理解。

  延伸阅读

  1.《德云社演员众筹治病暴露平台审核漏洞:催泪文案假病历均可买》,来源:大事记

  2.《众筹平台乱象:让热血变凉,使人情变冷》,来源:“聚焦思想”公众号

  3.《众筹平台背后,藏着你看不见的恶》,来源:“夜读”公众号

  4.“买短乘长“,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事件回顾

  今年五一假期,一则“很多买到火车票的人上不了车,原因竟是其他乘客‘买短乘长’导致火车超载”的消息令国内行之已久的“买短乘长”再度引发争议。需要指出的是,此次事件涉及的“买短乘长”行为准确地说应称之为“买短补长”,相较于恶意逃票,“买短补长”指旅客购买短途车票后上车主动补齐越站乘车的车票价格,这项措施作为铁路部门一项人性化的操作行之已久。

  5日铁路部门回应,会根据客流情况,决定是否办理越站补票手续。如果旅客没有按规定补票强行越站乘车,到站后铁路部门将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

  思考方向

  请对上述情况进行分析。(难点是什么?为何成为难点?怎样解决?)

  延伸阅读

  1.《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来源:大事记

  2.《诺二时评 | 铁路“买短补长”不必追求根治》,来源:搜狐网

  3.《新华时评:“买短乘长”短的是诚信》,来源:新华网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