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高校自主招生有何看法

  为什么自主招生必须存在?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用技术革命来形容发展变化都稍显乏力,飞速发展的科学技术对人才能力的要求,尤其是对智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公平性堪称经典的高考能够充分挖掘到出类拔萃的人才吗?高考,缺乏对个性化人才选拔的问题,被诟病已经很久。怎么办?

  高考试卷难度降低是不争的事实,以山西为例,2017年山西600分以上学生文科149名名,理科1189,2018年文科600分以上文科785名;理科4907名,以此比较关系分析,高考高分段学生越来越多,但能力进步了吗?

  高考,优秀学生在一本A填写8个院校6个专业,如果保险一点家长在一本A1中再填写8个院校志愿,6个专业志愿两项填报足以让学生家长更多尝试,万无一失,但各个院校招生中暴露的生源同质化太严重。挖掘出类拔萃的学生做不到,学校怎么办,没有优秀的人才支撑科学家梯队建设,国家怎么办?

  五大竞赛,大家公认它的公平性和准确性有目共睹,但文科竞赛为什么被看作造假,因其主观评价效能不可靠的舆论,就被放弃,被淘汰。没有可信度真的是所有家长,学生,老师和管理部门共识?是比赛方式设计问题,还是没有思考清楚如何公平进行文科竞赛,试问是考试本身错了,还是控制诚信考试标准化建立的规则设置的错误?

  把这些考虑清楚就懂什么叫规范发展。

  全国十佳最值得信赖高考志愿规划师与你夜半沉思。结论是自主招生标准化的发展指日可待。自主招生是选拔优秀人才被逼无奈的选择,因为卷面难度不足以区分顶尖优秀的人才。自主招生满足了社会进步的需求,满足国家人才储蓄的需求,满足个人勤奋上进,参与良性人才竞争的需求,学习的难度提升是每个学生没有办法回避的问题,自主招生是有效的方法,解决了人才挖掘和让所有学生过度竞争之间的矛盾,克服了让所有学生一起参与难度要求更高的学习竞争的困惑,有效的实现了高,精,坚,奇人才的筛选,是社会共性需求必然。

  即使是大家认为文科和英语类比赛实现公平有争议,我觉得也是设计规则的严谨性没有完善,比如电影节是主观评选的电影竞赛,难道就不公平?不过是规则严谨设计,得到广泛认同而已。

  公务员考试面试,大家都认为非常公平,它的面试环节以专家主管考评为主,也可以在文科自主招生面试中参照执行。挖掘优秀的文科和英语类人才也是必要的。

  实现公平只要设计规则力求严谨,透明,公开,自主招生的评价问题就迎刃而解。

  世界上很多名校会在考试基础上以面试判定学生的录取,科学的学习有效录取方法也是我们必然要经历的过程。

  搜狐全国十佳最值得信赖高考志愿规划师——王为愿恭祝所以参加自主招生的孩子更加优秀,用实力证明自己,也预祝未参加高考填报的孩子们在高考中金榜题名!

  高校自主招生评价标准的相似点

  一、所在中学要求

  属于普通中学学生的机会不多,根据高校对中学的要求,可预估自己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可能性

  在目前的教育体制下,每所中学的师资力量、办学条件还是相差较大的,因此,一个学生在哪一所学校求学,是省重点、地区重点,还是一般学校,一定程度决定外界对你的整体素质的评价。由于自主招生高校都是一本院校,因此参加这些高校自主招生的学生主要集中在省重点和地区重点中学。属于普通中学学生的机会不多,这是现在的客观现实。

  自主招生高校对学生所在中学的要求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有的学校实行学校推荐制或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目前这些学校只把推荐名额给一些好的中学;二是有的高校对申请者实行筛选,会对学校层次和学生成绩排名提出建议要求等。根据高校的这种要求,同学们也可评估自己参加自主招生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可能性。

  二、学业成绩要求

  在自主招生体系里,学习成绩很重要,不要误以为高校要招“偏才”和“怪才”

  有同学问,自主招生还要看学习成绩吗?你们不是要“偏才”和“怪才”吗?这其实是一个误解。

  高校在自主招生时,通常会要求学生提供中学平时成绩,包括高一、高二重要考试的成绩,不仅有绝对分数,还要有你在这个班级或者整个年级里的排名,因为这样的排名可以反映你的学习能力。

  大学会以学生的排名来看他的学习能力是否达到学校的基本要求。比如,有的大学提出,申请者最好是市示范性高中的前50名,区重点的前20名,普通中学的前3名等。在学校审阅学生的材料时,会根据这所学校的总体情况和学生的成绩排名,考察学生的学业。比如,如果某所中学往年考进某大学的学生,学业成绩位列这所中校的前50%,那么,大学在筛选学生时,就可能会参照这一标准,成绩在这所中学50%左右者,入围这所大学的笔试的希望就很大

  谢邀。教育部最初制定高校自主招生的初衷是好的,想给予我国一流大学自主招录优秀人才的权利。但试行几年后看,效果并不理想。反倒生出许多蔽端来。

  一,名校因招生大打抢人大战。每年高考前后总要上演清北两校的抢人大战,有损两校百年清誉。

  二、各省市高考状元齐聚清北两校,其余名校招录寥寥,这分明是一种加在这些大学的不平等,也会影响这些大学的办学积极性。

  三、自主招生严重影响学生在大学时代的求知环境,才华难以生发,天才也会因求知环境而夭折。

  先说请北两校的高考状元齐聚一系一班,不过半年便会形成新的上中差三个层次。一些处于弱势的高老状元会产生自卑自弃之情愫,有的就此一蹶不振,芸花一现。如果他们被录取至其他名校,处在不太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这些天之骄子仍会豪情满怀,高歌猛进,当其大学毕业之际取得的学识与科研能力当有不次于清北毕业生。

  再说普通的一本、二本生招进一流大学之外的重点大学后,因班内无高考状元,便猴子称大王,缺少优势互补的求知环境,反倒自视优秀,目中无人,不思进取,缺少开拓求进的雄心壮志。但如果他们中的某些人被清北两校录取,优越的办学条件下,也会有少数学生弯道发力,才情突变,后来居上,成为尖端科学家的后备力量,也来可知。

  我国高校招生改革是从2003启动,经过十多年试点起步到2018年已扩大至近百所高校。为了能招收更多的有特长的学生经国家批准高校自主招生是新时代新思想公平公开公正通过严格严谨严肃的笔试面试从中选拔出一批优秀的高中生进入这些高校就读。我想今年自主招生把学校推荐改为自荐,这无疑是对那些渴望报考的学生是利好降低了门槛。对于那些品学兼优的学生在报考多所大学增加了胜算筹码。自主招生一直是社会关注议论的焦点。招生改革打破统招,试行部分高校自主招生是好事也是利大于弊,担心不公平或质疑心情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世界上没有绝对公平,自主招生方对那些特长生优秀的学生们多了一次选择机遇。例如某高校满分750分,而录取线在660分,也就是说自主招生学校也不能低于这个分数线应在此之上才能被取。自主招生无论笔试面试对考生来说与统招会有些区别,当然也是有标准来评审的——择优录取。自主招生还在处于探索改革阶段只能通过每年的情况事后才能评估。因循守旧传统思想必须打破稳步推进自主招生步伐。

  首先大家一定要知道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都属于特殊招生类型,自主招生又叫自主选拔,是高校根据自身特色选拔符合本校的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能力的学生,目前全国有90所试点高校,面对全国招生的有77所,参加的高校也都是目前国内较好的大学,基本都为985、211高校,其中三所双非高校也都很有特色综合实力不俗。自主招生近些年虽被一些不坏好意的机构钻漏洞让大家对它褒贬不一,单但从国家政策发展的方向来看,特殊类型招生也越来越符合高校的“口味”!对于很多偏才和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通过此类选拔进入理想的大学也是不错的一种途径。所以自主招生在我看来是符合高校发展的需求,也就是教育改革的需求。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