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六选三,选“物、化、地”怎么样

  我是一名重点高中的老师,根据我们学校的选课数据,选择物理、化学、地理组合的学生,属于“第二梯队”的优秀学生,因此成绩最好的学生,多数选择了理化生的“老理综”组合!

  在山东省第一批选课数据中,选择物理、化学和地理的学生有36816人,占比6.90%,排名中间。

  我曾经去“理化地”班听过一节地理课,我个人感觉,对于物理化学好的学生,学习地理真的优势很大,这和传统的文科班或者理科班不一样,班级里面男生特别多,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学生做题的正确率非常高。所以,在新高考下,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能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搭配,这不得不说是一种很大的进步。

  当然,对于这个组合到底好不好,我想这个因人而异!

  从专业选择的问题上,这个组合没有什么问题,理化地组合,覆盖了绝大多数的理工科和文科专业,在报考志愿时,基本上不受限制。

  但是,从考学角度来说,还有看你自己学校的档次和你在学校里的位置。比如,你们学校是一所重点学校,你学习如果处于上游,选择这个组合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学校是普通学校,选择这个组合,就会面临和重点中学的学生的竞争,那么在赋分的情况下,就可能会吃亏了。

  所以,从原则上来说,各种组合都很好,而在实际选课中,只要适合自己的组合,才是最好的组合!什么样的组合才是适合自己的?简单来说,就是“你想学的、你能学的、竞争小的”组合,具体内容我在其他回答中都已经进行了详细的论述,需要的朋友们可以关注后,往前翻看一下。

  2018年新高一的同学,我们辽宁省也是正赶上新高考改革。从原来的分文理科,改成了六选三,目前为止又改成了三加一加二。

  什么是六选三。就是除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必考科目之外,再从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政治其中任选三科组合。自由选科本意是给学生更灵活的选择余地,更尊重学生的兴趣,更好的发挥学生的特长。

  但是高考改革也是在摸索试验阶段,所以还有很多不足待改进的地方。于是也才有了从六选三又改成了三加一加二。不少学校目前还在观望,还没开始选科。

  什么是三加一加二。就是比任意选科又多了一个限制,所谓的加一,就是物理或历史必须二选一,不能同时选。加二就是剩下的两科可以自由选择组合。

  物理属于理科,历史属于文科。规定它俩二选一原因可能还是为了区分学生到底是偏文还是偏理。

  物理化学生物算大理组合,地理历史政治算大文组合。选大理的同学很多,选大文的同学也不少,这和传统的文理分科差不多了。其余的组合各占不同比例,这牵涉到学校的分班,部分同学部分课程需要走班。

  比如题主所选的物,化,地。这个组合算偏理科。不少高校专业都要求有物理成绩的。这样选以后择校报专业选择还是很多的。选科有不少组合建议,但还是得从孩子自己实际情况出发,选择自己爱学的,能在成绩上有优势的。毕竟最终还是拿分数说话的。

  感谢邀请!这是一个好问题。今年教育部发布了关于高考改革的政策,主要传递高考不再文理分科的信息。也就是采用3+3(中英数三科必须、选修三科综合科)!那么,在六选三的时候应该如何决定呢?我认为选自己感兴趣 的、有优势的尤为重要!下面给大家谈谈我的见解:

  我认为没有必要因为难度而放弃自己的感兴趣的科目。这一类同学担心的无非是选了难度大的科目自己的分数会不会太低而失去排位优势!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总分排位去录取只是改革前的录取标准。既然改革后不分文理,那么宏观上的就成了一类(我自己把不为文理成为一大类,实则从六选三分成了20种)。也就是说如果非要分类排位,整整有二十种分类,如果不分类那么总分排位价值就会很不公平!也就是这个改革加大了录取标准的复杂性,目前也还没有统一的说法!但是可以猜的是,三门必选总分应该会排位,而六选三则是跟你所选的专业要求挂钩。比如说学医的要求中英数排位多少多少,而综合科要求化学多少、生物多少等等(要求三科还其中的一科、两科看专业要求)!如此一来,忽略中英数的情况下,你竞争的就是和你有两三门相同的综合科的考生了。因此,选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选的那一科要跟你大学的专业挂钩,在你中英数及格的情况、单科排位越前与之对应专业的录取率越高。

  说了那么久,也许你还没明白,就拿问题来分析分析吧。选“物、化、地”,对于大多数专业都会要求物理和化学好,地理应该属于辅助,那么选专业和录取的时候肯定是重点看你的物理和化学的排名。问题中这个组合还是偏向于理科的,可以选很多的专业,主要还是看考生的兴趣。反之,如果你选偏向文科的(2文1理或3文),你的分数会比较高,但你只能选文科专业或者边缘的理工科!但是话说回来,全国卷的理综是真的难,16年一卷的难度前所未有,尤其是生物的幅度最大。这个全国卷的出题灵活、题型创新有很大的关系!但最终还是看你所在的省份的排位!

  最后,无论是从高考还长远的角度出发,我都建议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去选!

  此次轰轰烈烈的高考改革,是改变一考定终身的格局的尝试,能推出此项政策一定是经过反复推敲的。至于六选三,选什么?

  第一,根据自己目标,你想学什么专业?考哪所大学?

  又回到老生常谈的问题,选大学还是选专业!但是无论你想进入985,211等名牌大学,还是学自己擅长或喜欢的专业,都要了解该大学该专业,需要你学习考试的三门科目。

  比如你想进入北大,无论学什么,你就要知道进入北大需要的最低分,这是哪个专业,要求学什么,你就选什么!

  比如你想从事医生工作,那么肯定要求学习生物、化学这两门课,再兼顾大学的名声,选3个还不简单么!

  第二,没有目标怎么办,只能凭兴趣或分数!

  是的,初中就让我选以后从事什么工作,不知道。我喜欢学那科目?都不太喜欢。选了之后高中后悔,怎么办?

  没有目标,没有兴趣,那只能靠目前的科目分数来决定。你自认为的优势一定能排出前三名!

  所以目前看来,了解社会分工,接触社会人士,都能帮助你确定目标。

  你肯定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去掉所有不喜欢的,就是你要妥协的,就选吧!

  第三,既然选择了,便不顾风雨兼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6 赞 踩 2评论 分享

  举报

  江湖I郎忠 心理领域创作者

  01-06 22:07

  关注

  谢谢邀请这三科都有必然的联系,说话说得好。学会数理化,走遍全天下。然后再结合着历史。如果是要做考古这一行的,我觉得应该很好。这三科起码都可以能用得上。仅是个人观点。这也是为了发展趋势的一个偏门儿吧。冷门。现在普遍的都希望。学一些it计算机。软硬件儿变成。已经是医学。但是这三科绝对的事。冷门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帮助。谢谢!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