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考理综怎么考

  离2019高考只有两周多时间,考生要想做到精准备考,可以参考如下内容:

  一、弄清高考必考的能力要求:

  1.理解能力:

  指理解知识的意义,把握物理情景的本质特征,并能将知识与情景联系起来的能力。

  具体要求:

  (1)理解物理概念和规律的确切含义,明确物理概念和规律的适用对象、适用条件、适用范围,以及其他相关物理概念和规律的区别和联系;

  (2)根据研究对象及运动(变化)的特点,,正确选用物理量、物理规律描述其物理状态、物理过程;

  (3)领会物理学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

  2.推理能力:

  指根据给定的情景,利用已知的知识和方法,针对问题进行逻辑推断、归纳和论证,并得出正确结论的能力。

  具体要求:

  (1)应用物理概念和规律进行正确推断,明确物理状态存在的条件,定性分析物理过程的变化趋势;

  (2)根据具体问题,运用物理规律和数学方法确定物理量之间的定量关系,通过运算、估算,进行论证和判断,并能把推理过程和结果正确表达出来。

  3.实验能力:

  指针对具体问题,根据已有条件,运用已经学过的知识和方法制定方案,通过实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独立完成“物理知识内容表”中所列的实验。

  具体要求:

  (1)了解基本仪器的主要性能和使用方法,根据需要能合理选择和正确使用基本仪器;

  (2)理解实验原理和方法。能够控制实验条件,排除实验故障,正确观察、测量、记录实验现象和实验数据。

  (3)分析和处理实验数据,对实验结果进行描述和解释,对误差进行初步分析和讨论,评价实验结论。

  4.应用能力:

  指综合运用已有的知识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具体要求:

  (1)将较简单的实际情景抽象为与之对应的物理问题,弄清其中状态和过程,找出相关条件和主要因素;

  (2)将较复杂的问题分解为几个较简单的问题,并找出它们之间的联系;

  (3)对问题进行合理的简化,找出物理量之间的关系,利用恰当的数学方法进行分析、求解、得出结论。

  5.探究能力:

  指通过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发现、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具体要求:

  (1)通过阅读和观察,获取新知识、新方法。

  (2)从新颖的物理情景中发现物理问题,提出研究思路或者解决方案,构建适当的简化模型,并应用恰当的研究方法得出结论。

  (3)依据已有资源,设计简单实验,组合实验器材,拟定实验步骤,探究所要解决的问题。

  (4)对探究过程、方法和结论,作出解释和评价,提出修改和完善的建议。

  ——《北京高考试卷评价》

  考生怎样做才能更好的应对?

  1. 考生通过读题——过思路。

  考前,考生可以把一些区重要的模考卷,2017、2018北京高考卷,拿过来读题过思路。读题中要思考如下问题:

  (1)考试中,怎样审题才准确,会不会漏条件、对题意要求造成误解?

  (2)在读题中,把材料中重要的条件联系起来,形成一个新的逻辑。

  (3)解面前这样的题目,应该用怎样的思路,这类题呢?

  (4)解这类题目,应该注重的事项?

  (5)有没有形成属于自己的解题体系?

  2.注重过程,弄懂物理规律的——来龙去脉;

  3. 一个完整的实验是怎样的,包含哪些内容,如何设置一套完整的实验。

  并且考生必知:如何通过实验题来实现选拔?

  考察理由:

  淘汰的考生类型:

  (1)自信心不强

  (2)目的性不强

  (3)道德方面弱

  (投机性格、品质一般或者很差)

  (4)仅仅注重表面内容

  (5)没有科学精神和学科素养

  只让一种考生脱颖而出:

  明确目的,深度化能力强,注重过程并且具备科学精神的考生。

  4.对“现学现用、类比、等效、转化”等高阶思维要重视。下面章节会详细讲解。

  二、2019年北京理综卷,物理部分试题难度有多大,将会有哪些特点?

  1.相比2018年较简单。

  2.注重基础知、基本技能和核心方法考查。

  3.继续丰富选材的范围,传统文化——体现劳动人民的智慧将出现在考卷中,新技术、新成就成为重要的载体。身边运用到物理科技,从传统到现代,都有所体现。

  4.建模、探究能力,特别是新情景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将继续是拉开考生之间的距离。

  5.梯度更加合理,对2020年高考起良好的过渡作用。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