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二模理综卷

  海淀一模之后,很多考生觉得理综简单,变得有些想当然。

  二模之后,有些考生变得茫然了,离2017高考只有一个月,突然发现自己还有这么多不足,怎么办才好?

  我们应该感谢海淀二模理综卷,在高考前给众多考生提个醒:

  “适应能力很重要。”

  “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

  一、海淀二模理综卷有哪些特色?

  1

  选择题部分(简评):

  突出的关键点有:

  (1)从现象到本质:有半数以上题都是从现象开始发散联系,需要考生解读现象,并且对现象有所了解,同时联系到现象背后的本质,例如选择第二题,从考生体检引发的现象开始发散联系。

  (2)从现实到原理:例如选择题第7题B选项,现实中硫酸钙中的钙,很难以离子形式存在,不符合现实,生搬硬套把原理用上,可能就要出现错误,引发考生对现实的思考,是课改的重要出发点。

  (3)从知识和运用:无论是第6题,还是第18题,都是将知识立体化的体现在运用中,体现学以致用的理念。

  整体上看,选择题质量很高,知识点切入方式也很先进,覆盖面很广。

  2

  解答题部分(简评):

  实验题:

  (1) 以研究为核心:第21题第一问,第28题探究电化学腐蚀原理,第29、30、31题,尽管生物部分只有第29题是属于实验题,但是整个生物简答,都是以“研究”为核心展开,科学要依靠依据,体现背后的原理,这也是优越性的体现。

  (2)理论联系现实:在考前的训练卷中,我们也对万用电表应用方面做了一定的强调,因为现实中,更容易用到。化学实验题,现实的现象背后,体现了哪些理论,包括生物实验题,从现象到依据,从依据到现实中,可能衍生哪些现象,这是现代实验的要求,也是属于素养的一部分。

  物理主观题:

  (1)模型思维:三道物理主观题,都要求考生具备模型思维,根据题意构建模型,这是重要的切入点。

  (2)从宏观到微观:这是重要的切入点,也是这几年北京卷特点之一。

  (3)现学现用:例如考生要想解答第24题,即便是在打基础的时候,没有把基础学扎实,但是这道题文字叙述部分内容相对充实,可是相反对于很多考生来讲,会产生恐惧心理,一方面觉得读这些文字需要消耗时间,一方面觉得这道题是压轴题,本身难度就很大,心理有压力,导致直接没有考好,现学现用的能力根本就没有得到发挥。

  (4)从主干知识联系非主干知识。

  化学主观题:

  (1)第25题,有机化学,从整体上讲是一道典型的“中规中矩”题,对优秀考生来讲,压力并不大。

  (2)对于第26、27题,基础理论综合运用题,在平时备考中都接触到,联系现实等等特点,在平时的训练中也能覆盖到,但是能否对知识点有效运用,答题是否规范,这些依然是对考生的考验。

  生物主观题:

  (1)整体难度适中,但是众多考生不一定有充足的时间来做生物简答题。

  (2)学科内综合,根据与2016北京卷特点相似,例如第30题。例如第30题第3问,涉及基因突变、遗传规律等核心内容,把不同章节的内容联系到一起。

  (3)解读能力:除了文字部分,也考查了考生快速解读图表信息,并灵活运用这些信息进行严密逻辑推理的能力,三道题都有图表。

  (4)表达能力:众多考生心理有数,但是不一定表达准确,导致直接被扣分,例如第29、30、31题的最后一问,充分体现了这个特点。

  3

  总体点评(简评):

  这次海淀二模理综卷,质量很好。尽管考生普遍不能考出理想的成绩,可是毕竟考试前一份训练卷,如果能通过这次二模卷,总结更多的得分需要,并且接下来根据这些需要来安排学习计划,那么无疑是好事情,当然,二模卷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例如第23题,电子偏转与显像这样的模式有些落后,高考不可能继续考查。

  所以,这份理综卷有利于考生备考。

  二、考生存在的不足总结:

  1

  对高考竞争还没有足够的认识:

  高考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决定一个考生的前途,因此,对待备考以及高考要有敬畏,不可能随随便便成功,因此要正视每一科、每一道题。

  2

  投机心理占据重要位置:

  两周前,我们拿一份偏难的理综卷,让班上学生尝试做一下,集体都不怎么顺利,但是对于郊区的考生来讲,更不顺利,有的觉得一模很顺利,这次训练几乎告诉自己这段时间白学了,于是情绪化。

  现实中,确实有很多考生觉得一模理综简单,觉得自己在理综备考上潜在的风险很小,这样的想法属于投机心理,应该改正,要根据自己的实际,分析潜在的风险。

  设想一下,这次二模很简单,很多考生继续能轻松得分,那么高考呢?也许……

  3

  注重量,忽视质:

  考生考前训练的量确实有了保证,但是很少有更高质量的去完成一份试卷,这样一来,一方面没有针对性,一方面导致判断力下降,甚至好坏不分、是非不分。

  4

  在考试中存在以下的不足:

  (1)时间分配,由于考生不能快速获取信息,甚至还有的存在读不懂题现象,这样情况很危险,直接导致答题时间不足。还有答题节奏问题,在某道题上消耗的时间太长,直接导致整个答题节奏混乱,导致答不完现象非常普遍,也体现了整体上考生很“脆弱”。

  (2)知识盲点:由于一些题主干知识联系非主观知识,很多考生平时备考覆盖面和深度没有涉及到这些,因此存在盲区也是普遍的现象。

  (3)平时训练不明确,导致考试中一些“老毛病”再犯,例如表达准确性等问题。

  (4)遇到困难,情绪化现象很明显,一些考生一旦觉得不适应理综卷,于是信心受挫,情绪化很明显。

  三、客观环境的局限

  北京考生人数偏少,市场上很难有创新的试题(符合北京考生),所以对于北京考生来讲,训练题的质量和数量整体上还是相对缺少,优秀的考生训练方面存在“题荒”现象。加上只有个别区模考卷质量还可以,其余的一般,甚至很差,所以对于考生训练来讲,没有什么直接帮助。这也是考生需要克服的客观问题。

  四、我们平台接下来提供的内容预告:

  1.总结北京卷理综部分体现的“能力”考查内容。

  2.分享云天高考内部训练卷。

  请大家关注!

  【理综考前高端突击班】(二期)

  主讲:祝云天

  课程内容:

  1.理科综合新题型精讲

  2.压轴题精讲(例如选择第19、20,解答题第23、24等等)

  3.应试状态调整

  4.失分风险预测以及完善措施实战运用

  5.高质量训练

  6.制定考前科学备考规划

  课时:3次课

  招生要求:一模理综245分以上

  招生人数:30人

  开课时间:5月22日、23日、24日(周一至周三)晚18:50-21:50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