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综卷】一一阅卷在即,看权威专家的分科评析

  2018年高考理综命题贯彻落实发展素质教育和深化考试内容改革的要求,以“一核四层四翼”高考评价体系为依托,严格遵循考试大纲,聚焦学科主干内容,突出基础性、应用性、综合性和创新性,加强对学生逻辑推理、信息加工、模型建构等关键能力的考查,助力推进素质教育发展。

  依纲命题,体现基础性

  理综试题优化考试内容,精选命题素材,从学科主干知识出发进行命题,着重考查学科必备知识的深入理解和灵活运用,引导基础教育抓住核心、稳住基础。试卷中增加定性理解的试题,适当减少复杂的运算,注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物理试题加大源于教材试题的数量和分值比例,引导教学回归教材中的基础内容,夯实学生学习的基础,如第14题考查第一个人工放射性核素,第24题考查质谱仪的基本原理等,这些情境都来源于教材或学生熟悉的情境,都是基本的、典型的问题,但情境不拘泥于教材,在设问方式上进行创新,引导教学重视学生物理观念的形成,打牢解决问题的基础。化学试题中涉及的元素主要为应用广泛的常见元素及其化合物、性质丰富的典型元素及其化合物,如27题食盐中的碘酸钾,这些元素及其化合物有利于增加熟悉感、降低学生对物质的陌生度,回归中学化学元素化学教学的本质。生物试题第32题考查生物方法在处理生活垃中如何发挥作用,将貌似远离却有相通之处的主干知识进行整合考查。

  注重关键能力考查,体现应用性

  理综试题充分发挥高考育人功能的积极导向作用,试题在加强学科主干知识考查的基础上,注重考查逻辑推理、信息加工、模型建构等关键能力,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增强主动学习意识,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在分析问题的过程中,学生需要根据题给情境,利用所学知识建立相应的物理模型,考查学生的模型建构能力,如第19题利用竖直矿井中装矿石的矿车在两次提升过程的速度-时间图线,考查学生从图像中提取信息、加工信息并结合物理规律作出推理判断的能力。对于学生相对熟悉的内容,增加开放性,考查发散性思维,如27题提供了两种合成碘酸钾的方法,要求学生根据题目给出的信息,从中分析比较两种方法的优劣。试题提供各种类型的信息,考查信息获取及加工能力,如28题提供量化数据关系,让学生定量分析比较不同条件下正逆反应速率的大小,从微观和整体认识反应速率和反应平衡;再如36题引入国际上最新的研究成果,以多官能团化合物为目标化合物,提供一个新偶联反应作为新颖反应信息,让学生将此新反应与烷基取代反应、炔烃加成反应、氯代烃取代反应以及羟醛缩合反应相融合为一体,构建出一个可解决问题的知识体系。要求学生能够根据详实证据,对物质的组成、结构及性质变化进行分析推理,考查逻辑推理能力,比如28题以物质反应转化为题材,呈现不同类型的数据随时间或温度变化图形,考查基于数据的推理;13题以周期律和结构知识推理元素及其化合物的性质,考查基于规律的推理。

  聚焦学科核心素养

  理综试题关注学科核心素养,注重学科知识的综合,注重科学创新思维、科学探究思维的考查,试题情境来源于生产、生活、社会及科研实际,体现生命观念与社会责任。如在实验题的设计中,要求学生根据实验目的设计实验原理和步骤,反思实验结果,提出改进的措施,通过增强试题的开放性和探究性,着重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第22题要求考生给出一条能够提高测量结果准确程度的建议,让考生在反思结果的基础上提出改进的措施,鼓励考生发散思维和批判性思维,体现了考生的创新意识;第32题以农业生态系统模式图生动形象地反映生态农业对物质循环利用、高效利用、环境友好的突出优势,对生态学内容进行多方位的考查,引导学生对生态问题进行深入思考,突出生态文明建设的必要性与优越性,这有利于强化生态文明意识,形成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责任。

  加强文化浸润,提升民族自豪感

  今年的高考理综试题挖掘古代科技文献,以我国古代化学化工成果为情境命制试题,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体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例如35题中提到“《中华本草》等中医典籍中,记载了炉甘石(碳酸锌)入药,可用于治疗皮肤炎症或表面创伤。”这些试题展示中华优秀科技成果对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贡献,引导学生自觉传承我国科学文化,弘扬科学精神,同时加强了为祖国发展拼搏的社会责任感。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