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综卷精选|天津市河西区2019年高三总复习质量调查(二)

  1.下图为2017年9月—2018年9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运行情况。为了实现制造业总体运行在扩张区间,政府可以采取的政策措施是

  注:采购经理指数(PMI)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PMI

  高于50%时,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则反映经济总体收缩。

  A.降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

  B.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支持实体经济

  C.降低杠杆率,收紧信贷投放规模

  D.下调制造业等行业现行增值税税率

  2. 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会议指出:对于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来说,在混合决策时不能由一人或少数人决定,在审计评估时不能让有利益关联的评估机构参与财务审计和资产价值评估,在市场交易时要由市场决定交易对象,让市场发现国资价格,要注重公司化治理和市场化经营。这有利于

  A.创新企业内部组织结构,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B.激发国有经济的活力,巩固国有经济的主体地位

  C.优化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企业在竞争中发展

  D.确保各种所有制经济公平参与竞争,发挥市场决定作用

  3.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来自全球的新产品、新科技、优质产品云集,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创国内展会之最,其中智能和高端装备展区成交额最高。这对我国产业发展的影响是

  ①丰富国内市场商品种类,改善居民消费结构

  ②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维护多边自由贸易

  ③推动高新产业高端化,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④打造我国会展产业链,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在社会转型时期,传统的道德规范部分失灵而新的社会规范尚未完全确立,导致在一些公共空间“道德蹂躏”现象。近期,“霸座”现象接连成为社会热点,“霸座男”“霸座女”,甚至还有“霸座大爷”“霸座老太太”。据此回答4〜5题。

  4.针对右侧漫画反映的“霸座”行为,国家应该

  A.引导人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B.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C.宣传优秀传统文化,改造腐朽文化

  D.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时代精神

  5. 霸座行为只要被晒上网,就不得不承受来自舆论的谴责和压力。在不文明行为可能被随时随地“现场直播”的今天,每个人都需要培养一点尊重规则、敬畏规则的“镜头感”。只有培养人们的规则意识和守则行为,才能

  A. 确保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发展完善

  B. 使公民更多地享有权利,更少地履行义务

  C. 推动我们的社会向有序、文明的方向挺进

  D. 更好地行使权利以维护国家的荣誉和利益

  6.回眸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几十年的发展,这不仅在于我国拥有“中国道路”,也在于拥有“中国精神”。正是“中国精神”造就了这个国家遇难不惧的定力、化危为安的魄力。这说明

  ①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之魂

  ②奋斗精神是新时代爱国主义的主题

  ③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结晶

  ④中华民族精神可转化为物质力量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7.2018年1月,公安部明确指出,公安机关要迅速形成对恶势力犯罪的压倒性姿态,坚决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与治理基层腐败问题、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重拳出击、集中整治,着力铲除黑恶势力的“政治基础”、“经济基础”、“社会基础”,维护社会安定。这印证了

  A.良好的社会环境需要国家和公民合力营造

  B.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国家的专政职能

  C. 人民民主专政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D. 法律监督机关对维护社会安定有重要作用

  8.某社区居民委员会的一名成员提出一个事关居民利益的方案,建议在社区活动中心内设立日间照料室,以帮助老年人解决生活困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该方案应该

  A.提请居民会议讨论决定

  B.由居民委员会讨论决定

  C.由居民委员会主任决定

  D.报请有关行政部门批准

  9. 2018年8月,我国首部《电子商务法》经表决通过。由于电子商务是新生事物,涉及面广、规模大,而且发展日新月异,该法律经过了3次公开征求意见和4次审议,前后共5年的时间才最终出台。该法的出台过程蕴含的认识论道理是

  ①认识对象的不断发展决定了我们很难取得真理性认识

  ②客观事物的复杂性决定了人们的认识的反复性

  ③只有那些经过实践反复检验的真理才不会被超越

  ④实践产生的新问题推动人们的认识不断向前发展

  A.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10.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国家建设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

  ①坚持了系统优化的思想和方法

  ②告诉我们量的积累必然引起质变

  ③表明新事物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

  ④符合主观与客观具体历史的统一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11.用人以公、方得贤才,公正用人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组织路线上的体现,是我们选人用人的根本要求,“天下事以用人为根本,其余皆枝叶耳”,选人用人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成败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这主要体现的哲学道理是

  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

  ②党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最高价值标准

  ③认识某一矛盾时,着重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

  ④认识复杂事物的发展过程时,着重把握主要矛盾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2.本卷共2题,共56分。

  12.(38分)某校高三同学开展了以“改革开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飞跃”为主题的探究活动。请你参与以下问题的探究。

  2017年我国GDP为82.7万亿元人民币,是1978年的224倍,占世界经济比重的15%左右,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这一切都得益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

  改革开放以前,无论是马克思主义者还是西方学者,都把计划经济作为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把市场经济作为资本主义的基本特征。在对待改革的问题上,邓小平指出: “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资本主义也有计划,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

  (1) 结合《经济学常识》的知识,谈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创立的意义。(8分)

  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改革方法论智慧。

  改革方法论

  具体措施

  强化战略思维

  党中央以战略思维、战略眼光审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新形势,“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等无不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大势、观大局、抓大事的宏大战略思维。

  树立问题导向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党中央坚持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出实招、破瓶颈,逐步推动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问题。

  (2)结合改革方法论和其对应具体措施,运用唯物辩证法的知识分析其科学性。(8分)

  习近平指出,“形象地讲,长期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就是要不断解决‘挨打’、‘挨饿’、‘挨骂’这三大问题。经过几代人不懈奋斗,前两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挨骂’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挨骂”就是在话语权上存在问题。当前,中国发展和治理

  的势头都不错,但在世界上往往有理说不出,或者说了传不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争取国际话语权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

  (3)结合材料,请找出我们必须争取国际话语权的《文化生活》依据。(10分)

  一个经济体的R&D(研究与开发)经费投入情况是测度经济体研发活动规模、评价经济体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的指标。

  注:2013-2016年间我国R&D经费年均增长11.1%,而同期美国、欧盟和日本分别为2.7%、2.3%和0.6%。2017年,我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比上年增长12.3%。

  (4)结合材料,从经济角度说明有效提升我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的政策取向。(12分)

  13.(18分)路权是交通参与者根据交通法规的规定,在一定空间和时间内进行道路交通活动的权利。生活中,行人、电动车、自行车、汽车等共同使用公共交通资源,互相之间常常发生路权矛盾。

  “汽车社会”被认为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汽车优先”成为许多城市的选择,不少城市压缩甚至取消非机动车道。而今,汽车规模裂变式增长,公共交通捉襟见肘,路权矛盾日趋凸显:破解公共资源的有限性与公众出行需求增长之间的矛盾,事关社会和谐。

  如何解决路权纷争?除了加强公共交通和轨道建设,很多城市提出“慢行优先”的策略,通过建立非机动车、步行等慢行交通网络,鼓励人们更多地骑行、步行。

  结合上述材料,探究下列问题:

  (1)你赞同“汽车优先”还是“慢行优先”? 请运用正确价值判断的标准进行分析说明。(6分)

  (2)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的知识,分析我国该如何破解路权纷争。

  参考答案

  第Ⅰ卷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答案

  D

  C

  D

  A

  C

  B

  B

  A

  C

  B

  D

  第Ⅱ卷

  12. (1)①消除了把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看做社会基本制度范畴的思想束缚,②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说,③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目标模式的选择奠定了基础,④促进了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每小点2分,共8分)

  (2)强化战略思维:整体居于主导地位,统率着部分,应树立全局观念,立足整体,实现整体的最优目标。强化战略思维,审大势、观大局符合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4分)树立问题导向:矛盾具有普遍性,应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矛盾在生活中表现为各种问题,树立问题导向,做到不回避、不遮掩,出实招,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主要矛盾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把握主要矛盾,破瓶颈,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问题,才能推动改革发展。(4分)

  (3)①经济政治决定文化,文化反作用于经济政治。中国经济政治地位提高,话语权应随之提升;也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政治发展,推动民族复兴。(4分)②提升话语权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促进文化交流传播的需要,也是弘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要求。(4分)③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源泉,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提升话语权是提高国际地位和综合国力的要求。(2分)(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符合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阵地的要求。)

  (4)①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②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励市场主体提高创新能力。③国家财政发挥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的作用,增加科技研发投入,为高新技术企业减税。④完善收入分配机制,尊重创新,提高科研人员的积极性。⑤加强创新能力的开放合作,最大限度用好全球创新资源,提高我国科技实力。(其他合理答案可酌情给分)(每小点3分,答出其中4点給12分)

  13.(1)答案示例一:“汽车优先”,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满足人们更高水平的消费需求,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答案示例二:“慢行优先”,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不同角度回答出符合正确观的要求,即可給6分)

  (2)①国家要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高国家治理能力。针对路权纷争完善国家道路管理及公民出行交通网络的制度化运行系统,提高治理主体的素质和制度执行能力。(3分)

  ②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行使立法权,贯彻依法治国的方略,完善路权方面相关的法律法规(3分) ③政府坚持依法行政,提高交通管理水平,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严肃查处交通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和自由;政府坚持对人民负责是政府工作的原则,合理制定机动车产业发展规划,加强公共交通设施建设,开展文明出行的宣传教育,缓解路权矛盾。(3分)④公民依法行使“路权”,尊重他人的合法权益,必要时放弃某些“路权”的行使;积极向有关部门提出交通文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监督有关部门的执法行为。(3分)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