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烟台市、菏泽市2019届高三5月高考适应性练习(一)文综政治试题

  第Ⅰ卷

  一、选择题:本题共35小题,每小题4分,共14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2.在粮食等农产品价格低迷的情况下,不少农民把种植苹果作为增收的手段,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在果农越来越多的情况下,苹果的产量和价格有了较大的波动。如果用Dl、D2分别表示变动前后苹果的需求曲线,Sl、S2分别表示变动前后苹果的供给曲线,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图示能正确反映这利,变化的是

  13.哈利十五六岁的时候负责在马戏场内叫卖小食品。有一天,哈利突发奇想:向每一位买票的观众赠送一包花生,借以吸引观众。观众进场后,哈利就开始叫卖起饮料来,而绝大多数观众在吃完花生之后觉得口渴都会买上一瓶饮料。这样一场马戏下来,营业额比平常增加了十几倍。哈利的这种做法

  A.其实质是打折促销,增加了消费者的购买量

  B.采取的是薄利多销策略,适当让利于消费者

  C.利用了互补商品之间的关系,刺激了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D.是一种利用广告促销的手段,利用了人们的好奇心理

  14.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是继7月5日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之后的年内第二次下调。对上述政策的作用,下列推导正确的是

  ①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③释放增量资金 ④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A.②一①一③一④ B.③一①一④一②

  C.②一①一④一③ D.③一②一④一①

  15.美国苹果公司开发的媒体播放器iPod,每台售价299美元,其中:美国获得设计、专利和营销收入163美元(苹果公司利润80美元),零部件和运输费132美元(日本东芝等公司获得94美元),中国仅得4美元(其中组装费3美元)。但是,按原产地规则统计,中国向美国“出口”一台iPod,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就增加150美元。由于全球价值链中研发设计、品牌运作等高附加值部分为发达国家跨国公司所控制,我国只能通过代工、组装获取微薄利润。这造成了“顺差在中国,利润在国外”的状况。要改变这一状况,我国必须

  ①加强自主创新,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投入

  ②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对外贸易效益

  ③积极扩大出口,充分发挥出口产品价格优势

  ④相应增加进口,保持贸易进出口等量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16.李克强总理指出,各级政府要依法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这要求政府

  ①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原则,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②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③拓展自身的基本职能,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④自觉接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17.2018年7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南海主持党外人士座谈会。会上,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动力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指出,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牢牢把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部署要求,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重大问题,深入一线考察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了重要依据。这表明

  ①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

  ②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③我国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④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

  A.①③ B.①④ C.②⑧ D.②④

  18.2019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等欧洲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对于当前形势下中欧合作契合点,他指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作为世界上两个重要经济体,中欧是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中欧合作

  ①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的活力

  ②有利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③体现了双方有共同的历史遭遇和国家利益

  ④标志着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全面实现

  A.①② B.①③ C.①④ D.②③

  19.如何讲好社会主义故事,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当前理论工作者正在破解的一大课题。六集理论电视片《社会主义“有点潮”》一经播出,就在广大观众中引起热烈反响。该节目坚持“内容为王,衣着漂亮”的创作原则,做到内容和形式兼而有之且水乳交融,是马克思主义通俗化、大众化传播的成功实践,是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的积极探索。这给我们的文化启示是

  ①大众传媒是优秀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

  ②社会主义文化必须以流行时尚的方式呈现

  ③要积极探索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方式

  ④要发展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

  A.①② B.③④ C.②⑧ D.①④

  20.千百年来,家书维系着人间的亲情,真实地记录了时代的变迁。好的家书映照出美好的人际关系、高尚的生活准则、优良的行为操守与道德传统,体现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亲和力,是守护民族精神家园的重要纽带。家书文化之所以能成为守护民族精神家园的重要纽带,是因为它

  ①具有鲜明的民族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②是中华民族的血缘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生存的精神支柱

  ③具有传承性,一直贯穿于中国人民的社会生活中

  ④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是推动民族发展的物质力量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③

  21.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这是第一次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国家级表彰。受表彰人员都是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涌现出的佼佼者、弄潮儿,是40年来奋斗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优秀代表,为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这启示我们要

  ①以抓住发展机遇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根本途径

  ②以正确的价值观为导向,在劳动和奉献中创造价值

  ③站在时代潮头,奋斗实干,在砥砺自我中走向成功

  ④利用社会提供的客观条件,以实现个人价值为中心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22.生物的磁感受能力在业内被称作生物“第六感”。在过去50年,科学家们已经发现在细菌和动物中,有数百个物种能够感应到地磁场,并会对其做出反应。但作为进化如此高级的人类,却似乎意外地没有证据表明我们可以感应磁场。2019年3月,来自加州理工学院的团队发表在eNeuro上的一项研究给出了答案:我们不仅能感应到磁场,并且大脑会对磁场变化作出强烈反应。材料表明

  ①世界上没有不可认识的事物,只有我们没有认识到的事物

  ②要勇于促成事物质变

  ③人类认识具有反复性和无限性

  ④尊重规律是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23.善于运用“底线思维”,是我们党从历史兴替中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告诫全党要树立“底线思维”,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下列选项与“底线思维”所反映的哲理相一致的有

  ①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礼记·中庸》)

  ②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朱子家训》)

  ③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孟子·尽心下》)

  ④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论语·里仁》)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38.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14分)

  材料一

  材料二在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已经成为消费结构升级的“主力军”。目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但是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所占比例远远低于发达国家。要推动消费结构升级,就要继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例。从国际经验看,中等收入群体比例的提高不仅依赖于居民收入增长,还受分配、财税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另外,还应该注意到我国现有的中等收入群体数量尚不够稳定;有些人的收入可能因工作变动、失业、家庭变故等不确定因素而受到影响,甚至成为低收入者。

  (1)材料一反映了哪些经济信息?(5分)

  (2)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说明我们应如何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例。(9分)

  39.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12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保护绿水青山,我们打响了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这场保卫战总体进展良好,但治理任务的艰巨性以及工作推进的不平衡性等因素,使得这场保卫战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 要打赢这场保卫战不能各自为政,要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地方各级政府不能只考虑经济利益,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经济发展,要落实好国务院提出的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要对环境保护给予更多的关注。只要我们乘胜追击,发扬“钉钉子”精神,攻坚克难,天蓝、水碧、土净的“美丽中国”一定能实现。

  结合材料并运用政治生活知识.分析各方力量在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应怎样发挥作用。(12分)

  40.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6分)

  材料一 只有创新文化,才能发展文化;只有发展文化,才能坚定文化自信。央视等主流媒体在弘扬主旋律,彰显文化自信中的一些创新举措让人们耳目一新。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以高昂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让情感凝聚,使梦想交汇。为时代讴歌,为人民歌唱,通过集高度、深度、广度于一体的文艺盛宴,弘扬祖国传统文化,展现中华大国胸怀,彰显当代追梦人执着追求中国梦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前途以及文化强国目标的坚定信念。人民日报与抖音合作征集“捕捉身边的美好”视频,传播人间正能量,播放总量超82亿次。光明网、光明日报以“改革开放40年40城”为主题征集短视频、VR、航拍、全景等适合在移动端传播的新媒体素材,展示社会发展新气象。

  材料二 新媒体是相对于传统媒体而言的,是继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后发展起来的新的媒体形态,是利用数字、网络、移动技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以及电脑、手机、数字电视机等终端,向用户提供信息和娱乐的传播形态和媒体形态。新媒体具有交互性与即时性、海量性与共享性、多媒体与超文本、个性化与社群化等特点,全媒体传播展现出“新松恨不高千尺”的旺盛生命力。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1)结合材料一和文化生活知识,说明央视等主流媒体是如何传递文化自信的。(10分)

  (2)结合材料,运用辩证否定观的相关知识,说明我们应如何顺应时代,推动媒体发展。 (10分)

  (3)由于网络所具有的虚拟性、开放性、跨时空性,有些用户在网络上的言行容易逾越法律和道德的限度,造成不良后果。针对全媒体时代网络上出现的不良现象,某校开展“我为净化网络环境建言献策”活动,请你从国家和公民角度各提一条建议。 (6分)

  2019年高考适应性练习(一)

  文科综合参考答案

  第Ⅰ卷 选择题(每小题4分,共140分)

  12.D 13.C 14.D 15.A 16.B 17.A 18.A 19.B 20.D 21.C 22.C 23.A

  第Ⅱ卷 非选择题(共160分)

  38.(14分)

  (1)①我国GDP由之前的高速增长转变为近五年的中高速增长,(1分)在GDP稳定增长的同时,人均可支配收入也稳定增长,(1分)近五年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长速度略高于GDP平均增长速度。(1分)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总体处于上升状态。(1分)近几年,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1分)

  (2)①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加居民收入,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例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2分)②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提供制度保障。(2分)③运用好财政、税收政策,理顺国家、企业和个人关系,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例。(3分)④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为稳定乃至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提供保障。(2分)

  39.(12分)

  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党对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工作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3分)②政府要全面依法履行各项职能,求真务实,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如期完成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各项任务。(3分)③人大代表要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对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意见和要求,依法履行提案权、质询权等各项职权。(3分)④政协委员要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履行职责,做好调研和监督,积极建言献策。(3分)

  40.(26分)

  (1)①文化自信来自于对时代发展潮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深刻把握。央视等主流媒体顺应时代发展,描绘当今社会生活,反映改革开放40年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成果,传递了文化自信。(4分)②文化自信来自于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央视等主流媒体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华文化魅力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生命力,传递了文化自信。(4分)③央视等主流媒体勇于变革,推动文化内容、形式及传播手段创新,传递了文化自信。(2分)

  (2)①辩证否定的实质是“扬弃”,要求我们树立辩证法的革命批判精神和创新意识。(3分)②对传统媒体既肯定又否定,既克服又保留,要克服传统媒体的局限性,又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3分)③要顺应时代发展,研究新情况,创新媒体发展新思路。(2分)④实现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优势互补,做到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有机融合发展。(2分)

  (3)答案示例:

  国家: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进依法治网;积极弘扬主旋律,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公民:提高公民自身道德修养,增强网络责任意识;提高辨别能力,自觉抵制网络不良行为。(每条3分,其他答案只要符合要求,均可酌情给分。必须从国家和公民两个角度作答,才能得满分6分)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