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词鉴赏【修辞】:拟人及比喻

  摘要:

  (1)拟人是指把非人类的东西加以人格化,赋于他们以人类的思想感情、行动和语言能力。在诗歌中运用拟人一般为直接把物赋予人的情感,须与比喻相区分,常有将物比作人的比喻手法。(见④)

  (2)比喻:用某些有类似特点的事物来比拟想要说的某一事物。包括明喻、暗喻和借喻三种。在诗歌中常用手法为借喻,如对月的描写“玉轮”“银盆”“玉环”“玉盘”等。

  (3)比拟:包括拟人、拟物。是直接把人当作物或把物当作人来写。区别于比喻,比喻有本体、喻体和喻词三组分。借喻虽然不出现喻词和本体,但可变换为有喻词和本体的明喻、暗喻.不管是哪一种,比喻始终都有喻体;比拟句主要是借助想象,将本体模拟为人的或物的某种行为、动作或情态,本体必须出现。不论拟人,还是拟物,始终都无拟体。

  ①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

  白雪以物拟物为飞花,嫌、穿二字将其拟为人的动作、心理。故此举采用比拟。

  ②唯有南风旧相识,偷开门户又翻书。

  ③春风不相识,何事入罗帷。

  两句都采用拟人的手法,把春风、南风当做熟人朋友,其中第二句更明显,将风吹书页之象用“偷开”和“翻书”拟人化。

  ④繁华事散逐香尘,流水无情草自春。

  日暮东风怨啼鸟,落花犹似坠楼人。

  流水“无情”,反向思考——流水本有情,故为拟人。

  “落花犹似坠楼人”中,似一字点明手法为比喻。本句易错判断为拟人,但是把物比做人仍旧是比喻。

  ⑤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这两句主要运用的修辞方法是比喻。比喻的本体是“汪伦送我情”,喻体是“深千尺”的“桃花潭水”.本体和喻体有共同的特征——深.为了突出本体的“深”的特征,特别强调喻体的程度“不及”本体。这种比喻一般称之为“程度不等的比喻”,又为“较喻”。它的特点是常用“不及”“不如”“比……还……”等作喻词,往往借突出喻体的特征使本体得到有力的强调。同样还采用了夸张、对比的手法。

  理论实践结合:2016-2017学年河南实验中学期中

  西江月·顷在黄州

  顷在黄州,春夜行蕲水中,过酒家饮。酒醉,乘月至一溪桥上,解鞍曲肱,醉卧少休。及觉已晓,乱山攒拥,流水锵然,疑非尘世也。书此数语桥柱上。

  照野弥弥浅浪,横空隐隐层霄。

  障泥未解玉骢骄,我欲醉眠芳草。

  可惜一溪风月,莫教踏碎琼瑶。

  解鞍欹枕绿杨桥,杜宇一声春晓。

  1.下列对本词的理解,不正确的两项是(5分)

  A.“障泥未解玉骢骄,我欲醉眠芳草”,写词人频临溪流,从马上下来,等不及卸下马鞯,即欲眠于芳草。既侧面描绘出月下溪景之美,又表现了词人的喜悦心情。

  B.“可惜一溪风月,莫教踏碎琼瑶”一句运用了借代的修辞手法。琼瑶,本是美玉,这里代指月色,水月交辉,有如晶莹剔透的珠玉。此句传神地写出水月之静美。

  C.“解鞍欹枕绿杨桥,杜宇一声春晓”一句用“解鞍欹枕”这个特写镜头表现出词人的随意豁达,而“杜鹃春晓”写出空山春晨的喧闹和生机。

  D.本词写作者爱惜一溪风月,不让马踏碎溪月,解鞍酣眠直至春晓,描写了一个醉心自然、随性洒脱、乐观豁达的诗人形象。

  2.“照野弥弥浅浪,横空隐隐层霄”两句精妙,请简要赏析。(6分)

  参考译文:

  月光照在波光粼粼的河面上,天空中有几丝淡淡的云彩。白色的马儿此时尚气宇昂扬,我却不胜酒力,在河边下马,等不及解下马鞍,就想倒在这芳草中睡一觉。

  这小河中的清风明月多么可爱,马儿啊可千万不要踏碎那水中的月亮。我解下马鞍作枕头,斜卧在绿杨桥上进入了梦乡,听见杜鹃叫时,天已明了。

  参考答案:

  1.B、C (B是借喻,不是借代。C“喧闹和生机”不对,应为“表现了空山春晨的万籁俱寂”。)(答对1项得2分,两项得5分)

  2.①侧面描写(或侧面烘托):写月下细浪涟漪层层涌起,空中云朵依稀,侧面烘托月光朗照,月色美好。②借景抒情,通过写景营造出清爽明丽的意境,凸显诗人愉悦之情。③叠词,“弥弥”“隐隐”表现了水之盛、云之淡,音律和谐,琅琅上口,声声悦耳。④对仗,“照野”对“横空”,“弥弥”对“隐隐”,“浅浪”对“层霄”,对仗工整,富于音韵之美。(每条3分,任选两条作答。)

  背景:

  这首小令反映了词人在黄州的旷放生活,表达了乐观而豁达的胸襟。此词作于苏轼贬谪黄州期间。公元1079年(元丰二年)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这是苏轼生活史的转折点,这飞来横灾彻底地粉碎了苏轼希图在政治上有所作为,然后功成身退的幻想。从此以后,苏轼看清了官场的黑暗、世态的炎凉。但苏轼没有被痛苦压倒。他住在黄州临皋亭。后来又在不远处开垦一片荒地,种上庄稼树木,名之曰“东坡”。他有时布衣芒屩,出入于阡陌之上;有时月夜泛舟,放浪于山水之间:表现出一种超人的旷达,一种不以世事萦怀的恬淡精神。沉重的政治打击使他对社会对人生的态度,以及反映在创作上的思想感情和风格都有明显的变化。在这期间他创作了很多优秀作品,此词是其中之一。

  此题易错点:

  借代:借代,顾名思义便是借一物来代替另一物出现,因此多数借代词为名词。使用时,必须考虑替代的正当性与通用性,尽量不要化简为繁,并且要让文义通顺。并且,此时的借代一般是类似于以小见大,用小事物来反映大的局面或情况,使句子更形象具体。通俗的说,借代是一种说话或写文章时不直接说出所要表达的人或事物,而是借用与它密切相关的人或事物来代替的修辞方法。被替代的叫“本体”,替代的叫“借体”,“本体”不出现,用“借体”来代替。

  琼瑶一词无以小见大用法,为普通的比喻。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