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2成语辨析

  1.鸿篇巨制:规模宏大的巨作。

  长篇大论:滔滔不绝的言论或篇幅冗长的文章。

  大书特书:指对意义重大的事情着重地记载,大力宣扬。

  例题:( 2016陕西一检 )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成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两度摘得世界奇幻奖最佳长篇小说奖的美国作家詹姆斯·莫罗又一__________《最后的猎巫人》问世。

  ②开幕式上的工作报告精炼简洁,直奔主题,没有__________,没有照本宣科,听起来言之有物,很舒服,令人振奋。

  ③此次修改,亮点之一是将“责任”二字__________:一是对企业负责人和监管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对企业负责人和监管部门不遵守法律、不履行职责的行为给予更严厉的追究和问责。

  A.鸿篇巨制 长篇大论 大书特书

  B.长篇大论 鸿篇巨制 大书特书

  C.长篇大论 大书特书 鸿篇巨制

  D.鸿篇巨制 大书特书 长篇大论

  2.目不交睫:形容夜间不睡觉或睡不着觉。

  目不见睫:指眼睛看不见自己的睫毛,比喻没有自知之明。

  例题:判对错:

  ( 2017九江十校联考 ) 汉文帝刘恒以仁孝闻名于天下,侍奉母亲从不懈怠。母亲卧病三年,他常常目不见睫,衣不解带;母亲所服的汤药,他亲口尝过后才放心让母亲服用。(错)

  ( 2016新课标Ⅱ卷 )①舞台上的灯光时明时暗,快速变幻的布景令人目不交睫,随着歌手的狂歌劲舞,观众席上也一片沸腾。(错)

  3.厝火积薪:把火放在柴堆下面,比喻潜伏着很大的危险。

  ( 2016新课标Ⅱ卷 ) ②有专家指出,石油是不可忽视的战略资源,我们必须厝火积薪,未雨绸缪,进一步健全中国的石油安全体系。(错)

  4.苦心孤诣:费尽心思钻研或经营,达到别人达不到的境地。

  ( 2016新课标Ⅱ卷 )⑥从用字之讲究可以看出,这首诗的作者苦心孤诣,要在这有限的篇幅中营造出一种深邃幽远的意境。(对)

  5.特立独行:形容人的志行高洁,不同流俗。

  身体力行:多用来表示努力实践,亲身体验。

  耳提面命:对着耳朵告诉,表示教诲的殷勤恳切。多指(长辈对晚辈、上级对下级)恳切地教导。

  耳濡目染:形容听得多了,见得多了,自然而然受到影响。

  ( 2018江苏卷 ) 在下面一段话的空缺处依次填入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中国古代的儒家经典,莫不是古圣人深思熟虑、__________的结晶。如果把经典仅仅当作一场__________的说教,那你永远进不了圣学大门。必得躬亲实践,才能切实__________圣人的心得,如此我们的修为才能日有所进。

  A.身体力行 耳提面命 领悟

  B.身体力行 耳濡目染 顿悟

  C.特立独行 耳濡目染 领悟

  D.特立独行 耳提面命 顿悟

  6.风雨飘摇:形容形势很不稳定。

  风雨如磐:风雨像磐石那样压在头上,形容风雨极大,比喻黑暗势力的重重压迫。

  风风雨雨:比喻经历过的各种艰难困苦。

  例题:以恰当顺序填入三词

  ( 2015辽宁省重点协作体一模 )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成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1)昔日稳定、文明、富足的香港因为愈演愈烈的所谓“占中”运动而变得____。

  (2)在____的漫漫长夜,鲁迅的杂文成为号召革命者向黑暗势力抗击的檄文。

  (3)季羡林先生____的近百年人生,是一个世纪以来中国知识分子精神历程的真实写照。

  答案:风雨飘摇,风雨如磐,风风雨雨

  7.明察秋毫:形容为人非常精明,任何小问题都能看得很清楚。

  洞若观火:形容看得清楚明白。

  一览无余:形容视野广阔,没有阻碍,把事物或景象都看在眼里。

  一目了然:一眼就看得很清楚。形容事物、事情原委很清晰,一看就知道是怎么回事。

  ( 2015东北三省四市三模 )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成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入了朋友圈才发现世界小得像一间客厅,如果还对人性的复杂和人心的微妙____的话,有时候可不是一件愉快的事。

  ②从层层伪饰中看到别人所看不到的真相,这就是柯南·道尔笔下所塑造的在迷雾重重中____的神探夏洛克·福尔摩斯。

  ③皮尔蒙特临近悉尼标志性的景点,游客可以从这里____地欣赏美丽的城市天际线,而且可以全方位地体验悉尼灯光音乐节。

  8.a.南辕北辙:想往南而车子却向北行。比喻行动和目的正好相反。

  背道而驰:朝相反的方向跑去,比喻彼此的方向和目的完全相反。也比喻背离正确的目标,朝相反的方向走。

  b.理清:整理清楚。

  厘清:梳理清楚。

  c.倚马可待:倚在即将出发的战马前起草文件,可以等着完稿。形容文思敏捷,很快能写好文章。

  指日可待:为期不远,指不久就可以实现目标。

  ( 2015贵州七校联考 )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从这个角度来讲,眼下轰轰烈烈的城市美化和建设生态城市的运动,至少过于短视和急功近利,与建设可持续的、生态安全和健康的城市,往往是____。(a中选择)

  ②小说家的任务是通过写作故事来不断试图____每个个体灵魂的独特性——生与死的故事、爱的故事,使人哭泣、使人害怕得发抖和捧腹大笑的故事。(b中选择)

  ③过去的很多人认为,在我们的经济得到长足发展后,凭借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我们的文化腾飞就会____。(c中选择)

  9.率尔操觚:原形容文思敏捷,后指没有慎重考虑,轻率地写。

  绵里藏针:形容柔中有刚。也比喻外貌和善,内心刻毒。

  ( 2019中山一中摸底 ) 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的使用,全都正确的一项是( )。

  ①当代书法家既不能仅仅是一位没有深厚法度根基的率尔操觚者,也不能仅仅是一位传统书法技艺的抚弄者。

  ②随着我国房地产市场高速发展时代的逐渐远去,作为房地产库存的卖方,房地产企业自然不应隔岸观火,应及时调整过时的营销策略。

  ③时光行云流水般静静流淌,白发悄悄地爬上了他的鬓角,三十多年桃李芬芳的教学生涯成为他人生最美好的回忆。

  ④词学家夏承焘用“肝肠似火,色貌如花”八个字来作为对辛弃疾词《摸鱼儿》的评语,指的就是此词所具有的绵里藏针的艺术风格。

  ⑤如果在抓法治建设上喊口号、摆花架,短时间内可能看不出大的危害,但是,一旦问题到了积重难返的地步,后果就是灾难性的。

  解析:

  ①句,率尔操觚:原形容文思敏捷,后指没有慎重考虑,轻率地写。此处指当代书法家不能没有深厚法度根基,不能随便地下笔,轻率地写。成语与句子意思相符。句中加点成语的使用正确。

  ②句,隔岸观火:比喻对别人的危难不去求助,在一旁看热闹。此句想表达房地产企业要顺应市场变化,及时调整营销策略,不能置之不理,坐以待毙,因为这是关乎他们企业本身的问题。成语与句子意思不相符。句中加点成语的使用不正确。

  ③句,行云流水:比喻诗文纯任自然,毫无拘执;也比喻无足轻重。此句想表达时光流逝地很快。成语与句子意思不相符。句中加点成语的使用不正确。

  ④句,绵里藏针:形容柔中有刚。也比喻外貌和善,内心刻毒。此处指辛弃疾词作品《摸鱼儿》有着柔中带刚的艺术风格。成语与句子意思相符。句中加点成语的使用正确。

  ⑤句,积重难返:经过长时间形成的思想作风或习惯,很难改变。此处指如果在抓法治建设上喊口号、摆花架,长此以往,会导致严重的问题,而且很难解决。成语与句子意思相符。句中加点成语的使用正确。

版权声明:本站部分图文转自网络,刊登本文仅为传播信息之用,绝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担保其真实性。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